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梅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梅县税务:税宣“八段锦”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09 09:13:51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梅州市梅县区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八段锦”是用来调理腑脏气血、恢复代谢功能、增强身体机能的一种体操,共八段动作,被形象地比喻为精美之锦,历来深受人们喜爱。梅州市梅县区税务局在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中,围绕“税收优惠促发展 惠企利民向未来”主题,效仿“八段锦”功法,推出税收宣传八段动作,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疏经通络。

第一段:为梅州综保区护航,旨在“培元补气”

梅州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梅州综保区”)作为广东省首个内陆型综保区,对推动梅州苏区扩大对外开放、加快振兴、走向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宣传好、落实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为梅州综保区发展保驾护航,可为我市外贸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好比“八段锦”能够培元补气。

2022年3月1日,梅州市税务局收到广东省税务局转发的复函,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和海关总署同意在梅州综合保税区推广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

“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政策实施后,将构建起区内外企业之间完整的增值税抵扣链条,有利于综保区内企业降低税负,更好地统筹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提升产品竞争力。”梅县区税务局税政一股股长黄慧萍说。

为推进试点政策落地见效,梅县区税务局在梅州综保区配备了多名责任心强、执行力高、具有“税务师”资质的税务人员,在梅南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设置了“综保区业务专窗”,同时还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主动宣传综保区“保税、免税、退税”和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等相关政策。经过宣传,超过70%的入园企业有意向申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

4月18日,梅州劲越头盔有限公司成功办理完成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企业申请,成为梅州综合保税区首家试点企业。数据显示,若按照劲越头盔2021年度的增值税申报情况进行测算,获得试点资格后,该企业可降低税收成本约70万元。

“我们一直担心封关后无法向国内客户开具发票,现在申请成为试点企业,我公司可以享受跟国内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一样的各项优惠政策。比如内销货物时,可按规定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购进原材料时,可以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进行进项税额抵扣,还可以申请出口退税,大大降低税负率,对我们开拓国内和国际市场非常有利!”劲越头盔的总经理谢中铮说。

在税收宣传月期间,梅县区税务局邀请了10余家梅州综合保税区企业代表到梅南税务分局参加税收政策宣讲会,税务人员就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政策和备案开展情况进行了详细解读和全面介绍,现场解答了多家区内加工企业、物流企业及贸易企业代表提出的涉税问题。

梅南税务分局局长谢志勇表示:“我们将继续跟进综保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政策进展情况,精准聚焦纳税人实际需求,精细服务入区企业,持续优化综保区税收营商环境。”

第二段:精准提醒留抵退税,助企“活血生津”

4月1日起,大规模留抵退税开始实施。落实留抵退税政策,能够为各类企业生存发展注入资金“活水”,正如“八段锦”具有活血生津之功效。

“4月1日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正式施行,我们就收到了税务部门的可享受留抵退税提醒短信,为了尽快缓解资金周转压力,我们马上提交了申请,没想到当天就收到了21万元的退税!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一次比一次大,我们企业申报享受政策的速度也是一次比一次快,这多亏了税务部门的提醒短信!”提起“精准提醒”,梅州市爵云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李会计赞不绝口。

近年来,税务部门持续推进智慧税务建设,梅县区税务局在全市率先推出的“精准提醒”服务就是其中一个重要项目。据了解,“精准提醒”是该局自主研发的一套应用系统,通过挖掘税收大数据,勾勒出较为精准的纳税人和缴费人画像,智能识别不同办税需求,在纳税人“刚好需要”的时候,向其推送“专属定制”的提醒内容和辅导短信。

今年,该局把“精准提醒”服务运用于大规模留抵退税工作,加快办理退税,有效延伸了智慧税务精细化触角。截至目前,向纳税人累计推送留抵退税提醒和辅导短信1000多条。

在“精准提醒”的基础上,梅县区税务局还依托大数据分析和信息化手段,甄别出符合留抵退税条件的纳税人309户,并组织人员为重点企业提供精细服务。

4月6日,广东省重点项目——广东中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投产,当日,梅县区税务局派出专人辅导企业及时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中爱医疗总经理龙云军高兴地表示:“这笔80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真是太及时了!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让企业‘轻装上阵’,扩大生产,为国家的好政策点赞!”


“我局在智慧税务建设方面积极探索,不仅推出精准提醒,还自主研发出留抵退税事项进度跟踪页面,实现留抵退税数据实时动态更新。同时,还通过内部邮件和‘粤政易’平台将退税进度推送给相关税收管理员,提醒其对尚未享受退税的企业开展二次辅导,确保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得快、落得细、落得准。”负责项目开发的梅县区税务局干部谢伟兴说。

第三段: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增强“心肺功能”

实体经济是经济的命脉所在,服务好实体经济,就像练好“八段锦”,有助于增强心肺功能。梅县区税务局深入贯彻落实梅州市第八次党代会、全市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奋力书写服务产业经济集群发展的“税务篇章”。

近年来,梅州市致力于打造“中国铜箔之都”。为此,梅县区税务局以税收宣传月为契机,先后深入广东嘉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超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广东盈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调研铜箔产业的生产经营现状和新项目推进情况,宣传税费优惠政策并征求意见建议。

在税收宣传月的首日,梅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罗伟民率梅县区税务局一行来到嘉元科技,上门向企业宣传辅导新出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和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等内容。


“税务部门解企业之所难的做法让人印象深刻,在税务部门支持鼓励下,我公司于2020年加大投入7243万元至研发项目,2021年再将投入再加大至1.47亿元,并在研发上再次取得突破。三年来,我公司共享受减税减费约1.58亿元,这些真金白银体现了对企业的关心和支持。”嘉元科技董事长廖平元说。

除了支持铜箔产业发展,梅县区税务局在服务乡村振兴和文旅产业方面同样做了大量努力。该局携手梅南镇人民政府、驻村工作队和水美村两委,联合多方力量,为水美村打造集红色教育基地、研学实践基地、农业观光体验基地、户外休闲乡村游基地于一体的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贡献了税务力量,实现弘扬红色文化和加快乡村振兴的双赢局面。

水美村第一书记廖均告诉记者:“税务部门不仅为水美村的企业带来了适用的税费优惠政策,还提供了远程辅导、预约办税等贴心服务。税务干部主动为加快乡村振兴出谋划策、牵线搭桥,让我们开拓了思路、提供了资源、增强了发展后劲。”

第四段:建设集约运营中心,主动“强身健体”

办税服务厅是提供税费服务和开展政策宣传的重要载体,优化升级办税服务厅的服务模式和配套设施,就好比“八段锦”之于身体健康,能够起到强身健体的基础性、整体性效果。

根据梅州市税务局的工作安排,到2023年,将基本建成“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1+4非接触式”税费服务新体系,其中:“1”即税村共建项目,“4”即电子税务局集中办税、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专业化个性化税费服务、综合税费宣传。梅县区税务局作为全市推广“1+4非接触式”税费服务试点单位之一,主要负责探索建设纳税服务集约运营中心的有效路径和宝贵经验。

“现有办税服务厅主要是根据税源征管部门的所在位置进行对应设置,存在分布不够合理、业务量多寡不均等情况。随着线上办税渠道的不断丰富和完善,梅县区将对辖区内办税服务厅进行全面整合,通过建立一个集约运营中心,梳理两条税费动线,对接多个税源管理区域,形成一套纳税服务新体系。”梅县区税务局纳税服务股股长邓迪平介绍道。

纳税服务集约运营中心设在梅县区税务局宪梓南路办公区一楼,3月7日,该局工作人员已全部就位,进入试运营阶段。根据规划,集约运营中心设有导税区、纳税人学堂、业务处理区、征纳互动区、调解室、窗口区、综合服务区等功能分区,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场地改造和硬件升级。

“集约运营中心建成后,将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加安全、高效、便利的办税缴费环境。比如,电子税务局办理税费业务小组可集中处理电子税务局业务,优化审核流程、岗位设置,建立专业化、流水线审核审批模式,实现电子税务局可办税费业务‘即办、即审’。又如,建设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平台,接入V-tax远程可视化自助办税系统,可实现涉税费咨询线上通查通答和部分业务远程帮办,充分发挥线上人工服务的优势,构建精细化服务平台。”邓迪平继续介绍。

第五段:银税互动春雨润苗,促进“血液循环”

人体可通过“八段锦”促进血液循环,社会则需要打通融资链条以促进经济“血液循环”。在市场主体中,小微企业数量庞大,既是经济运行的“微细胞”,也是解决就业的“微单元”。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小微企业面临着较大的发展压力。通过“银税互动”,可助解融资难题,为小微企业打通资金周转的“堵点”。

4月22日,梅县区税务局、梅县区工商联、广发银行梅州分行联合举办了“春雨润苗助力小微企业发展”专项活动。活动现场,主办部门和梅县区各行业具有代表性的10余家小微企业进行了座谈,面对面向企业代表讲政策、问需求、听建议,并现场辅导、答疑解惑。

现场还举行了“银税互动”项目授信仪式,广发银行梅州分行为4家企业进行授信,总金额超1亿元,让企业将良好的纳税信用转化成融资优势。为了扩大“银税互动”受惠面,税务部门将可申请“银税互动”税信贷款的企业范围由纳税信用A级和B级拓宽至M级。拓宽后,将有更多企业可享受“银税互动”税信贷款的红利。


梅州佳通电路板有限公司总经理田世莲说:“疫情大环境下,许多公司在企业稳岗、扩大生产等方面确实面临着资金难题。得益于税务部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我公司获得缓税减税近20万元,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优惠。而‘银税互动’对我们有融资需求的小微企业来说,多了一条融资途径,解决了资金问题,企业才能更好地发展成长。”

第六段:个税辅导贴心到位,让人“舒适愉悦”

个人所得税事关每个人的“钱袋子”,如果不了解政策、不懂得申报,难免让人心生烦躁。梅县区税务局开展个税辅导专项活动,让纳税人懂政策、会操作、能申报,恰如“八段锦”能够使人消除烦躁,达到恬淡宁静、祥和愉悦。

“税宣月期间,我局宣传团队精心制作了新媒体个税小课堂——《实习生和职场新人,这份入职个税礼!请查收》,发布于‘广东税务’微信公众号,阅读量超过8000人(次)。同时,我局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通过电话、短信、微信及办税服务厅等途径,重点宣传2021年度个税汇算预约办税新举措。”梅县区税务局税政一股工作人员范颖姝告诉记者。

据介绍,个税年度汇算从3月1日起开放办理,一直持续到6月30日,横跨4个月。与往年不同的是,为了避免扎堆办理,税务部门今年在办理初期推出了预约服务。纳税人在3月1日到15日之间办理的,需先进行预约。

“今年,梅县区有6000多人成功预约办理2021年度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新推出的预约办税服务受到纳税人的广泛欢迎。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3月16日至6月30日无需预约,纳税人可直接登录个人所得税APP或网页端办理汇算申报。”范颖姝说。

在加强线上宣传的同时,梅县区税务局也没有放松在线下的贴心辅导。梅州技腾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经营音箱生产业务的乡镇企业,员工来自农村居多,年龄普遍较大,许多员工不清楚哪些情况需办理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或者免予办理年度汇算,对“个人所得税”APP的操作也不熟悉。税务人员在了解到技腾科技的情况后,主动与该公司联系,为78名员工进行现场辅导,对个人所得税政策、专项附加扣除及申报方式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该服务得到了企业管理人员和职工的一致好评。

第七段:自制短片多媒展播,塑造“优质形象”

“八段锦”锻炼的中心部位在于脊柱,经常练习能使人身姿挺拔、气质提升。梅县区税务局同样重视良好形象的塑造,通过发布图文、海报、短视频等多种形式的信息内容,普及税法基础知识,增强公民纳税意识,为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在“万屏联动 多媒展播”活动中,梅县区税务局利用办税服务厅布局分散、影响力广的特点,每个工作日在全区8个办税服务厅显示屏滚动播放《喜迎二十大 携手奔共富》《智慧税务伴您悦享“非常满意”》等优秀税收影视作品,吸引了大批纳税人缴费人驻足观看。

在这些宣传作品中,《向往》是税务干部受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所启发,由梅县区税务局配合梅州市税务局策划拍摄的一部税收公益广告,旨在展示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以来,税收优惠政策对社会经济发展起到的“润物细无声”作用。该短片不仅在办税服务厅展播,还投放在“梅州税务”微信公众号、梅县机场等平台,同时代表广东省税务局参与了第五届全国税收公益广告作品征集暨展播活动的评选,让视频展播“续力续航”,营造良好税收宣传氛围。

“为让社会各界和公众更好地认知税收、理解税收、支持税收,我局联合市税务局和蕉岭县税务局拍摄制作了一部税宣作品——《回乡创业路 自有‘税’助力》,积极参与‘北京国际电影节•第29届大学生电影节’税收单元短视频推选活动,以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喜闻乐见的短视频方式分享税收知识,基于纳税人缴费人视角讲好新时代税收故事,将税收宣传月推向另一个高潮。”梅县区税务局办公室主任刘南江说。

第八段:专题培训系列活动,实现“耳聪目明”

“八段锦”有聪耳明目的作用,“税宣月”专题培训亦如是。梅县区税务局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组织开展了10余场政策专题辅导会,切实让政策红利从“文件纸上”落到“企业兜里”。

城东白渡工业走廊作为梅县区发展实体经济的主战场,是梅县区三大产业集聚地之一。为打通留抵退税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梅县区税务局在城东白渡工业走廊举办了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专题辅导会,想方设法把政策“肥力”施到根上,为企业招工稳岗、增资扩产和换挡提速发挥帮一把、扶一段、送一程的作用。

此外,该局还组织了“六税两费”税收减免政策专题培训会,企业财务人员和税务人员共60多人参加了培训。在培训现场,工作人员发放了2022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宣传手册,让参会人员能够直观详尽地了解政策。税务讲师结合具体案例重点讲解了近期出台的政策延续和变化要点,有针对性地提升参训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

“一子落下,全盘皆活。”梅县区税务局不仅在点上发力,更注重以点带面,通过对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加强政策宣传和管理服务,充分发挥其政策“传声筒”和税务“好帮手”的作用,提升会计人员专业性和规范性,推动优惠政策直达快享、税费红利应享尽享。

梅州智友企业管理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规模较大的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其主要经营代理记账申报等业务,服务企业达2000余户。税宣月期间,梅县区税务局“税宣小分队”到智友公司开展政策辅导专题培训,税务人员向办税人员详细讲解“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以宣讲、解读、答疑等方式进行深入交流,现场解答疑问15条。

“为进一步促进留抵退税政策落实落地,国家税务总局决定将全国第31个税收宣传月延长至5月底,着力宣传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有针对性地开展解读辅导。”梅县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蓝绽表示,“我局将继续开展税收宣传‘八段锦’系列活动,让税宣‘春风’常吹常新,让梅县区税收营商环境更优更好,成为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