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梅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走“新”更走心!梅州蕉岭税务积极推动“非接触式”办税
发布时间:2022-08-04 11:04:43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今年以来,蕉岭税务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为抓手,以全市税务系统“非接触式”税费服务暨2022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进会会议精神为指导,以第一税务分局开展的“税务青年文明号在行动”主题活动为契机,积极构建精细服务体系,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导向,不断创新“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方式,为纳税人提供高效优质的“贴心、耐心、细心、诚心、暖心”的“五心”纳税服务品牌,让办税缴费走“新”更走心。

精细服务:细化新型办税功能区

纳税人古女士走进蕉岭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的办税服务大厅,通过指引牌快速找到了发票验旧自助机,但不知如何进入界面进行操作,自助办税区“区长”税务人员立马走向前进行指导:“请问您遇到什么困难啦?我来帮您!”在税务人员的指引帮助下,古女士很快就办结完成了业务。

据悉,蕉岭税务办税服务大厅设立了导税咨询区、征纳互动区、电局办税区、自助办税区、个性服务区(含母婴关爱室、税务专家和税务管家工作室)五个“线上线下服务”功能区,新增上线电子税务局电脑8台,共计16台电脑可供辅助办税使用,将办税大厅窗口人员适当转移到这些区域,各区域选优配强“区长”一名,区员若干名,引导辅导纳税人网上办、自助办,极大地提升电子办税区业务办理容量和辅导能力。将办税服务区域细化,明确各区人员责任分工,了解纳税人业务需求,纳税人缴费人有问题和需求可随时举手示意,各区区长和区员第一时间靠前帮助协助,让纳税人感受办税厅的优质热情服务,持续巩固提升“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质效,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在操作电子税务局时“不敢用、不想用、不会用”的难题。

智慧服务:建成远程可视化办税平台

近日,蕉岭县税务局纳税服务集约运营中心(即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平台)在第一税务分局已经建成试运行中。这里能一站式集成电子税收业务集约处理等多个功能,通过标准规范、集中审批的集约处理模式,高效办理电子税务局、“粤税通”、掌上电子税务局等“非接触”办税渠道税费业务申请,可实现税费咨询线上通查通答和业务远程帮办。


税务讲解员为纳税人讲解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平台的使用。(供图:郑璐滢)

据了解,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平台将线下实体窗口“搬到”纳税人的手机和电脑上,纳税人可以通过“粤税通”微信小程序或电脑端登录“广东税务智能导办系统”,根据“智能导办”选择需要办理的业务。“我们在办理过程中遇到问题,还可点击视频连线,就有税务人员‘面对面’在线指导我们,太便捷了!”办税人员张小姐试用了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平台后感慨地说。

个性服务:打造多样专业服务团队

为给纳税人缴费人打造一支集导税、办税辅导、政策培训、诉求响应于一体,能提供个性化、多元化需求的税费服务人才队伍,蕉岭税务组建了“税务专家”和“税务管家”工作团队、设立了“公职律师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税务专家”团队成员以蕉岭税务部门的税务师、会计师、公职律师、省市局各业务线条专业人才库成员为主,由税务局纳税服务股召集解决全局性的疑难税费问题。“税务管家”团队成员以税务青年业务骨干组成,日常税费服务以各税务分局为主,由税务局征收管理股召集对重点税源和重点项目建设等实施精细化服务。


“税务管家”服务团队为纳税人提供“一对一”或“多对一”的个性化服务。(供图:黄秀怡)

同时,蕉岭税务采用“县局领导班子领衔团队服务”模式,并在第一税务分局设立了团队工作室。纳税人缴费人在团队工作室或办税服务大厅的个性服务区,通过“专家问诊”等方式,结合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平台“视频连线”等模式实现跨部门的“高、精、专”服务和深度咨询辅导,满足纳税人缴费人涉税费“疑难杂症”的咨询辅导需求。

“下一步,我们不仅要不断丰富办税服务大厅的服务内涵,还要在已建成使用的2个村镇‘微税厅’的基础上在其余的6个镇政府政务中心推进建设‘微税厅’,联合蕉岭县政务数据管理局、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充分发挥‘粤智助’深入村镇、社区,贴近广大群众的优势,在全县125台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上线常用税费业务,打造‘10分钟税费服务圈’,推动‘非接触式’税费服务深入到村,为全县18万余名农村群众提供‘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服务,助力乡村振兴,让‘非接触式’办税走新更走心。”蕉岭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徐小静表示。

【通讯员:刘国峰 郑璐滢】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