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梅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税青建功新时代⑦│托稳小城幸福感!梅州平远税务落实留抵退税支持民生行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04 14:36:46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这次办理留抵退税就像‘走’高速,又稳又快,公司账户很快收到了200多万元的退税款。”近期,在税务干部走访服务平远汽车运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远汽运公司”)过程中,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姚科长说。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为落实政策利好,助力民生发展,托稳小城居民幸福感,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平远县税务局聚焦交通运输、燃气供应等民生行业,组织青年助企团开展上门宣传辅导服务,精准落实留抵退税政策,支持企业渡难关稳发展。

退税“活水”助力绿色出行

平远汽运公司是当地唯一一家公路客运企业,近年来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企业营业额直线下滑。税务人员走进当地客运大厅,不见以往暑假人流高峰期熙熙攘攘的场景。

“以前形势好的时候,每天去广州的班车有4-5趟,而现在最多只有2班,就座率也偏低。”在交流过程中,平远汽运公司办公室刘主任无奈地说道。他表示,该公司连年亏损,前期已裁员将近40人,但因具有为民服务的社会职责,再困难也要咬紧牙关经营。

据了解,为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今年3月份,财政部和税务总局明确了制造业等行业留抵退税政策,对制造业、交通运输等六个行业符合条件的企业,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并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留抵退税。今年7月1日起,该政策行业范围扩大至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等7类新行业。平远县税务局及时对符合退税条件的平远汽运公司开展辅导并清理税账,该公司在6月份就收到了20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款。

“这笔退税资金有大用处,我们一方面用来解决员工的工资问题和归还之前购买设备的借款,另一方面用于添购充电桩,提高电动公交车的工作效率,保障节能低碳、绿色出行。”谈到公司下一步的发展时,刘主任表示,将用足用好留抵退税等惠企政策,加大研判规划,努力让公司发展逐年向好,为广大居民提供更优质的交通运输服务。

政策红利助燃人间“烟火”

“我们收到了200多万的留抵退税,打算用于县城燃气管道的铺设和修缮公司的基础设备及门坪,加强燃气使用的安全防范。”平远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远中燃公司”)肖经理向上门走访的税务人员介绍到。

据了解,受今年国际大环境的影响,原油价格上涨厉害,平远中燃公司采购成本也因此大幅度增长,但居民使用的日常燃气不可随意调价,所以今年是该公司经营压力较大的一年。

走访过程中,税务人员看到该公司一工作小组正在进行安全知识培训。肖经理表示,中燃公司最重视的就是安全,有了税惠政策红利的大力支持,企业必将守牢安全责任生产法,全力做好全城燃气供应,让小城有更幸福的“烟火气”。

为帮助企业应享尽享快享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红利,平远县税务局将持续打好助企纾困“组合拳”,通过开展专门走访、税企座谈、专项辅导培训等方式,助力企业应对下行压力,为各行各业的市场主体提信心添动力。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