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梅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梅州兴宁探索税村(社区)“共建共享共治”新做法
发布时间:2022-08-09 09:33:34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兴宁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践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新时代要求。近日,中共兴宁市委组织部、国家税务总局兴宁市税务局、兴宁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联合印发《兴宁市税村(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方案》,以“党建引领协同治税”工作为抓手,开启“政府领导、税务主导、部门配合、信息共享”的税收协同共治格局新局面。

据了解,近年来,税务部门正全力构建“全业务、全流程、全终端、全地域、全天候”的“非接触式”税费服务新生态,旨在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高效、快捷的办税缴费新体验。在税村(社区)“共建共享共治”工作试点探索中,兴宁市税务局以罗岗镇澄清村党群服务中心为主要阵地,利用党群服务中心现有的设备及人力资源,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办税缴费业务咨询辅导服务点,由税务骨干为镇村两级工作人员开展常用税费业务培训,再由工作人员指导村民通过“粤智助”、中心电脑、个人手机等设备,网上办理城乡医保和养老保险缴交、增值税普通发票代开等业务,实现村民“足不出村”即可实现日常涉税费业务的“智能办、随时办、就近办”。同时,组织青年党员进村开展入户宣传,为村民提供“点对点咨询、面对面教学、手把手辅导”的“家门口”服务,帮助村民知晓税费政策、了解业务流程、掌握办理操作,积极引导村民“多走网路,少跑马路”。

经过3个多月的实践,兴宁市税务局初步探索出一条在乡村有效推广的“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路径。今年7月份,该局联合市委组织部、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在全市镇委、街道党工委全面推广税村(社区)“共建共享共治”工作。同时,在粤智助-跨平台自助办税系统业务功能上线34项常规税费业务,配套制定规范化操作规程,纳入党群服务中心事务办理清单,并下沉至辖区内3个街道和17个镇,对500多个村(居)委开展点对点业务培训,确保熟练掌握政策规定和操作要点,提升政策执行力和实务操作能力。

“我们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基数大、分布广、贴近群众等优势,协助做好税费优惠政策宣传和税费征收工作,搭建税务部门和纳税人、缴费人的沟通桥梁,帮助税务部门收集意见建议,深化社会化办税合作,持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培训过后,刁坊镇横江岭村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高兴地说。

兴宁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梁伟强表示,“接下来,兴宁税务部门将全力办好惠民实事,深化社会化办税合作,在持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建立税村(社区)党组织联席会议制度,构建结对帮带、双向促进、共同提高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通过组织建设互促、党员干部互动、党建载体互用、党建经验互通等形式,为村(社区)党组织提供党建业务指导、政策咨询、扶贫济困、民生实事办理等服务。”

【通讯员:张莉莉 黄颖】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