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梅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广东五华:外贸企业破浪前行的“税收密码”
发布时间:2022-09-21 09:24:29来源:环球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外贸外资是连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纽带,是稳定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今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助力稳外贸稳外资的政策举措。国家税务总局五华县税务局积极行动,持续优化出口退税服务,简化退税流程,提高退税效率,助力五华外贸经济高质量发展。

乘风:退税提速一路畅通

走进广东辉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装配车间,现场一派紧张忙碌的景象。高端咖啡机生产线上,工人们正熟练地操作着仪器进行生产,伴随着机器运转的轰鸣声,一台高端咖啡机从最初的一个零件到出品包装仅需100多秒。

辉骏科技集团是二类出口企业,主要生产高端咖啡机、蒸汽烤箱、面包机等智能化高端厨房家电,产品销往全球各地。对于外贸企业而言,稳定的资金流尤为重要,退税款早到一天,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就多增一分。

“现在,办理出口退税越来越便捷,退税速度也越来越快了。”辉骏科技集团的财务负责人涂碧容对出口退税服务再优化、再提速表示非常满意,“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我们今年累计享受出口退税约3300万元,及时到账的退税款使为企业远洋出海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近年来,五华税务部门不断完善出口退(免)税企业分类管理,优化退税办理流程,持续压缩出口退税办结时间。目前,五华县一类、二类出口企业正常出口退(免)税的平均时间为1.98个工作日。

扬帆:负担更轻信心更足

“作为一个‘老牌’出口企业,我们切实感受到了国家对出口企业的大力支持。”五华县永艺餐具制造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李冬娥说道。该公司主要生产加工多种不同处理效果的五金餐具,生产的托盘均具有极强的抗蚀性,远销欧美、中东等国家和地区。

据了解,按照以往的单证装订及备案要求,企业需要在申报办理出口货物退(免)税后15日内,将报关单、装货单、购销合同、发票、运输单据等纸质资料装订成册、做好归档。

“以前整理纸质单证,不仅需要配备专门人员,还会占用大量的整理时间和储存空间。”李冬娥告诉记者,“现在,我们采用以电子单证的方式保存,一个月的出口货物单证备案由原来的半天缩短为1个小时,既节约了人力物力,还易于保管查阅,大大减轻了我们企业的负担。”

“最初我们需要拿着厚厚的纸质单证到税局前台办理,如今通过电子税务局填写数据就能完成申报。税务部门不断升级的退税服务,为公司提供了极大便利,更增添了企业发展的信心。”谈起出口退税这些年的变化,隆华塑胶制品(梅州)有限公司的会计朱连云感触良深。

护航:前置服务增添底气

位于广州番禺(五华)产业转移园的梅州市广悦鞋业有限公司,是知名鞋业企业广东广硕集团在全国投资建设的第26个生产基地,也是2022年新备案的出口企业,主营制造国际品牌Crocs(卡骆驰)男女各式时尚休闲鞋款。在得知广悦公司即将出口首批货物的消息之后,五华县税务局再次启动“税费服务前置”机制,组织税务干部上门开展“一对一”辅导,逐项解读出口退税政策规定、单证备案整理归档、电子税务局申报操作以及出口企业账务风险等内容,帮助企业迈好走出国门的第一步。

“公司发展的每一步,都有税务部门的支持,非常贴心!”该公司财务人员张冬艳对前置式税费服务连连称赞,“去年年底,我们公司刚刚成立,由于财务团队是从湖南基地过来的,因此不太了解本地的税费政策,而税务部门恰到好处地提供了全程跟踪辅导,帮助企业迅速完成了前期投资。今年,在我们货物即将销往国外之时,税务部门再一次及时提供了政策讲解。这种提前、细致的服务举措,让我们开拓市场的底气更足了。”

国家税务总局五华县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五华税务部门将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不断为外贸企业增便利、激活力、减负担,积极助力全县外贸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稳经济、稳外贸等各项工作。

【通讯员:梁丽娟、陈伯豪】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