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梅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广东梅州:五年80条便民举措激发市场活力
发布时间:2021-04-20 09:38: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广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梅州卷烟厂(以下简称“梅州烟卷厂”)历年纳税信用等级高,纳税遵从度好,税企双方和谐融洽,希望一如既往的支持税务部门工作,发挥依法诚信纳税的标杆示范作用。”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梅州市税务局局长罗伟民在深入中烟工业有限公司梅州卷烟厂实地调研时说。

罗伟民局长深入中烟工业有限公司梅州卷烟厂调研

拥有“五叶神”等驰名品牌的梅州卷烟厂是粤东地区唯一的卷烟工业企业。据税收管理员谢良达介绍,税务部门时常开展“暖企行动”,及时“点对点”辅导,进行“滴灌式”宣传,帮助企业精准排查可能存在的税收风险。“十三五”时期,该厂实现税收220亿元,占梅州市税收21.37%。

五年来,梅州市税务局(以下简称“梅州税务部门”)始终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主动出台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三年工作方案,每年定期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进一步简化程序、优化服务,持续推动纳税缴费高效化、便利化。

“十三五”时期,梅州税务部门累计推出“减少纳税次数、压缩办税时间、减轻税费负担、优化税后流程、规范税收执法”等五大类21项80条便民服务措施。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逐步实现202个税费事项可网上办理,其中183个可全程网上办。落实减审批、减事项、减资料、减证明的“四减”要求,税费业务事项由原来922项减少为467项,减少幅度达49%。不断提升纳税人的满意度。

一系列有力有效的服务举措为纳税人带来了“新税感”,激发出市场主体的 “新活力”。创始于1984年的宝丽华集团公司是梅州市的支柱性标杆企业,该集团总经理、省人大代表温惠向来访的税务人员表示:“减税降费政策给企业释放了红利,降低了经营成本,增长了企业利润,仅社会保险费单位部分,就给集团减负约200万元”。据统计,自新一轮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以来,即2019年至2020年11月(所属期)新增减税降费累计54.88亿元,实打实、硬碰硬推动减税降费政策在梅州落地生效,持续释放政策红利。为进一步服务好“六稳六保”大局,2021年伊始,梅州税务部门主动服务,问需问计问效,先后走访了4位全国人大代表、14位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共商发展大计。

梅州税务部门服务走访

如何进一步打造苏区营商环境升级版?罗伟民表示,全市税务系统继续站在服务“六稳六保”高度,提升服务水平,落实落地减税降费政策,精准对接企业需求,让政策红利惠企惠民;加强调研分析,利用税收大数据优势,为地方经济发展和企业做强做大建言献策;推进“放管服”改革,提供个性化服务,让企业办理税费更加方便快捷高效,为振兴梅州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