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梅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广东梅州:“上半年超20亿元留抵退税资金流向1100余户市场主体
发布时间:2022-08-19 17:43:18来源:人民数字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今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其中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作为“主菜”“硬菜”,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起到了关键性作用。政策实施以来,梅州市税务部门采取“12345”工作法,集中精力落实落细国家优惠政策,做到“早退、快退”“退稳、退准”。上半年,共有20.3亿元留抵退税资金快速精准直达1100多户市场主体,有效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小微企业受益多 民营经济展活力

小微活,就业旺,经济兴。小微企业作为市场经济的“细胞”,同时也是市场主体的“蓄水池”,一直以来备受国家政策的关心帮扶。

“21万多的税款很快就退到我们账上了,公司的日常生产多了一重保障。”梅州市博钺电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郭晓明说。这家以生产加工熔断器(俗称“保险丝”)为主的制造业小微企业,近两年因疫情影响,用工成本增加,企业资金压力较大。

为解企业难题,税务部门通过线上政策推送、线下走访辅导,帮助企业快速享受政策红利。目前该公司已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20多万元,累计缓交税费约8万元。“把期末留抵税额退还给企业,账上的真金白银变多了,可谓开源;缓缴部分税费则让企业可以暂时节省一部分支出,可谓节流。”郭晓明开心道。

 

日前,税务部门到梅州市博钺电子有限公司辅导企业享受退税减税政策。

同为小微企业的梅州市鸿儒运输有限公司也在这次的留抵退税政策中受惠不小。疫情反复之下,运输需求有所缩减。“像我们这种主要运输建材水泥的企业受到的影响更大,国内水泥等原材料需求带动进口干散货运价增长,原油运价也大幅度上升,使我们的经营和偿债压力大增。”该公司黄会计说。“税务部门的留抵退税可真是帮了大忙,我们接到辅导电话,就申请办理了留抵退税约17万元,一下子填补了现金流,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

记者在走访梅州市税务局时了解到,得益于“4、5月份集中优先退还微型小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和“4月份起退还增量留抵税额”政策支持,我市小微企业退税户数占总退税户数的93.9%、退税金额占总退税额的50.1%,数据表明,小微企业在新政策执行中充分享受了增值税留抵退税的“政策红包”。

创新升级动力强 企业扩产迈步走

对于小微企业而言,留抵退税政策有效解决了他们的资金需求,保证了企业的正常运转,而对于大中型企业,这项政策则为他们提档升级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梅州圣戈班汽车玻璃系统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8月,是一家生产高端汽车玻璃的制造型企业。今年4、5月份,由于受上海疫情影响,公司的汽车零配件销售下降。

“就是在这个时候,国家实施了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我们申请后,‘退税款’很快就退到企业账户了。”林煜璇说,“我们是去年6月批量生产,到今年6月份刚好一年,第一年就实现产值超2亿元。”

这家公司的税收管理员是梅州市梅江区税务局江南分局的谢天龙,管理纳税人510多户,跟梅州圣戈班汽车玻璃系统有限公司一样涉及“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这项业务就有40户。

“为了避免纳税人理解政策有偏差,我们采取打电话或微信等方式,一对一进行宣传讲解,以最快的速度帮助企业享受政策红利。同时辅以上门实地核查的方式进行风险排查,确保政策准确落地。”谢天龙说。

据了解,梅州市税务部门主要依托税收大数据进行综合分析,摸清适用条件的企业户数及退税规模,对不同类型、规模、行业实施个性化政策精准推送,通过线上+线下开展政策宣传辅导,并建立“协同配合、专人对接、快审快办”的增值税留抵退税快速响应机制,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此外,还有部分企业急需资金用于研发创新。广东精荣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生产华硕品牌电脑主板的出口企业。该公司财务负责人涂碧容表示,此次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一次性盘活了账面上150多万的进项税额,公司准备将这项资金全部投入到产品研发之中,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增强企业竞争力。

据统计,在符合退税条件的200户梅州企业中,有42%的企业将退税用于购买材料设备和扩大再生产,13.7%的企业把退税款用于科研和设备改造。数据表明,集聚产品产量扩大生产、升级设备提升效率是制造业大中型企业考虑的重要因素,有利于它们迅速抢占市场,扩大品牌影响。

稳岗稳产效应显 就业民生有保障

4月1日以来,国家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随着留抵退税款的精准落袋,梅州企业在稳岗稳产、保障就业民生等方面的信心更足了。

五华县大众搬屋有限公司是一家深耕装卸搬运领域的企业,近年来受疫情影响,公司收入下降,业务低迷,每月固定支出却居高不下。在企业一筹莫展之际,梅州市税务部门通过大数据分析匹配,发现该公司符合退税条件,立即向其发出了提醒。

“这下不用愁了,一次性退给了我们20多万,极大缓解了资金压力,有了这笔钱,员工不用裁,待遇不用降!”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张耀辉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之情,“相信我们一定会发展得更好!”

丰顺县广业环境治理有限公司是一家承接丰顺县全县域环境综合治理与修复PPP项目的企业,目前负责丰顺县9个镇级污水处理厂、55个村污水处理站点以及56.79公里镇级配套管网、134.87公里村级配套管网的建设与运营。众所周知,农村污水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污水处理、截污控污,流域治理,生态建设等多个环节,项目工程投资金额大、周期长、回报慢,现金流紧张。

对此,税务部门积极同财政、人民银行等部门建立协作机制,推动三部门充分发挥信息化技术优势和财税金融大数据作用,成功为该企业办理增量留抵退税2300多万元,有效帮助企业盘活现金流。

“我们将把该笔款项用于后续污水设施建设,支付工程款、原材料采购费等,以保证项目正常生产运营。”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我们也将通过发挥项目治污减排的作用,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粤东美丽乡村建设注入绿色发展新动能。”

为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梅州市税务部门采取“12345”工作法,帮助市场主体注入资金“活水”,稳住经济大盘。“1”是指完成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一项任务”;“2”是指突出实体经济和乡村振兴“两大重点”工作;“3”是指实现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稳住经济大盘“三个目标”;“4”是指发挥党员先锋队、青年助企队、志愿服务队、苏区税企联合队“四支队伍”作用;“5”是指勇挑为党、为国、为税、为企、为民“五道大梁”,真正让优惠政策落地生根。

梅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罗伟民说,“下一步,我们将全力以赴落实2022年全市经济形势分析会精神,把工作重心放在抓经济上,越是经济形势严峻,税务部门越要坚定信心、担当作为,干好一桩桩实事,上交一份份‘退税减税’满意答卷,助力梅州红色苏区绿色发展。”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