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清远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广东佛冈:湴镇萝卜“复种”记
发布时间:2022-01-20 21:42:13来源:人民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高滩竹、占果木、冷坑水围萝卜笃”是清远佛冈潖江一带流行的口头语,最后一句指的是当地龙山湴镇村冷坑出产的萝卜。湴镇萝卜个大形美,甜而多汁,因此获得了“冷坑水围萝卜笃”的美誉。

由于种植的萝卜物美质优,湴镇村曾将萝卜作为主要农作物生产,但是因土地分散、销路窄等多种原因,村中近40年无人规模种植湴镇萝卜,白花花的银子就这样埋没在地里。然而,过去一年的萝卜种植地上,洋溢着热火朝天的干劲和丰收的喜悦。

为复苏湴镇村萝卜产业,在龙山镇党委政府和商会的大力支持下,湴镇村连片整合冷坑自然村优质沙地15亩,建成“湴镇农民卜卜”萝卜种植基地。同时动员该村农户统一种苗,通过传授栽种方法,激发农户内生动力。

有了产量,如何畅通销路则成了重点攻坚项目。2020年8月,佛冈县成功创建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湴镇电商物流服务站正式建成。电商“春风”吹到了湴镇村,纳税服务“春风”也如约而至。

在电商物流服务站组建初期,佛冈税务“税企联络员”就已提前介入对接纳税需求,辅导纳税人享受新办企业“套餐式服务”。湴镇电商物流服务站负责人在电子税务局一次性就搞定了新办企业涉税事项,完成了开业涉及的实名采集、税费种认定、社保登记等业务,节省了不少时间和精力,电商物流服务站也能够更专注于“湴镇农民卜卜”的销路攻坚工作。

电商物流服务站初具规模后,湴镇村依托佛冈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展会和助农电商平台“地礼商城”,在过去一年售出萝卜6万多斤,种植萝卜的农户也先实现了人均增收近10000元。

“在萝卜销售方面,税务人员专门给我们讲了课,大家都知道农产品自产自销是免税的。同时,种植户通过合作社购买种子种苗等生产资料也不用纳税,给我们在经营上减少了很多资金压力,也为萝卜产业后续的深加工和预包装提供了资金的保障。”湴镇电商物流服务站负责人回忆到。

今后,湴镇村将拓展多渠道销售,一方面继续结合“消费扶贫”模式,面向帮扶单位和企业积极推广销售湴镇萝卜,另一方面也将利用互联网创新宣传方式,通过微信朋友圈、直播卖货、短视频等方式扩大宣传范围,致力于把“湴镇名片”推广至全国各地。

门外的萝卜种植地里,种植户们正一同将新鲜拔出的萝卜包装好、抬上车,为新一年的餐桌增香添色。天气虽冷,但是湴镇的农户心里却是暖洋洋的,不仅仅是种植萝卜让他们的钱包鼓了,更是因为税惠春风伴着乡村振兴已经吹到了每个人的心里,他们相信,靠着勤劳的双手,生活会越来越美好。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