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清远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闻“汛”而动! 清城税务全力筑牢防汛 “安全堤”
发布时间:2022-06-23 17:55:13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连日来,清远市受持续性强降雨天气影响,多地遭受洪涝灾害。面对汛情的严峻考验,清城区税务局迅速行动,组建清城区税务局防汛抢险队,迅速投入到防汛的战斗之中,用实际行动全力筑牢防汛“安全堤”。截至目前,清城区税务局派出8批次共71人次防汛抢险队队员参加防汛工作。


奋勇担当冲锋在前,率先出击奔赴防汛一线

6月20日8时,清远发布今年首个北江洪水红色预警。面对严峻的汛情形势,清城区税务局党委高度重视,迅速部署,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密切留意当地气象信息,制定防汛减灾应急预案,定期开展重点场所防汛设施的巡查排查,及时排除风险隐患。


在接到区防汛防灾工作紧急指令后,清城区税务局快速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选出一批45岁以下的税务干部,迅速成立一支防汛应急队伍,于6月20日当天就派出了33名税务干部分别奔赴横荷街大有村和源潭镇秀溪社区,积极开展防汛抢险等工作,全力守好防汛一线,协助转移受灾群众1300余人。

“说实话,看着持续不断的暴雨和不断上涨的洪水,我巡逻的时候很担心,告诉自己一定要打起十二分精神高度警惕,排除隐患。”清城区税务局税政股股长黄烈说。作为抢险队第一队队长,黄烈带头细致地检查值守坝段状态,查看是否存在蚁穴、鼠洞等隐患,同时密切关注水位上涨情况,时刻汇报。当时正值2号洪峰过境,现场气氛紧张,他说:“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一名税务干部,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更应该冲锋在前,必须把巡逻工作做细做实,筑好保护人民群众的第一道防线。”

队员们认真细致排查堤坝安全隐患,实时巡堤,动态监测水位,随时上报汛情,通过轮班不分昼夜24小时在防汛点值守,确保遇险能早发现、早报告、早消除。

争分夺秒转移群众,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沙包装快一点,堆稳一点,我们要跟时间赛跑,快!”在源潭镇秀溪社区,队员们正齐心协力制作防洪沙包,全力防止积水倒灌进主干道。


清城区税务局洲心税务分局的冯永浩一直没有休息过,他所在的小组通宵制作沙包,堆砌防水堤。他说:“汛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虽然累,但是一想到受灾的人民群众,就更不敢慢下来,一定要尽自己所能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队员们背起一袋又一袋的沙袋,积极投身到紧张而有序的防汛抢险工作中。

在高桥社区,税务干部与社区人员一同划着救生船,一家一户赶往受灾群众家中,把群众转移到安全地点,并马不停蹄把应急物资搬运到群众临时安置点。他们全身上下被汗水和雨水浸透,但却浑然不觉,在他们心中,村民的安危是他们唯一考虑的大事。获得帮助的群众接连感谢,但他们来不及寒暄,转身又继续出发。

“可以自愿报名参加夜班队吗?我想继续参加防汛救灾工作。”刚结束上一班工作的成一帆提出了再次出动的申请,转身又投身到下一班工作中。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很多队员们也在默默奋战着,他们大多都已进行第二轮抢险救灾。虽然身心疲惫,他们却毅然坚守。

甚至,还有名单外的税务干部主动申请参加防汛工作。退伍军人曾灶钦说:“虽然我年纪大了点,但我是当过兵的人,如有需要,我还可以上!”

危难时刻显本色,攻坚克难当先锋。汛情持续,不容松懈,清城区税务局“税务蓝”党团志愿队继续坚守防洪一线,时刻待命,保护群众安全。下一步,清城区税务局将派出青年助企团、退税减税志愿服务队,主动为受灾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专业税收辅导,积极帮助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为防汛救灾抢险作出应有的贡献。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