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清远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走访受灾企业辅导优惠政策,英德税务助企早日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2-06-27 17:03:10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今年6月以来,受连续强降雨和上游来水的影响,英德遭遇1951年有记录以来最大洪峰,给人民群众生活和企业生产经营造成极大影响。洪水过后,灾后重建、企业复工成为当务之急。英德市税务局第一时间走访受灾企业,实地查看企业受灾情况,并辅导税收优惠政策。


税务干部走访了解英红华侨水泥厂受灾情况。通讯员供图

6月24日下午,英德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潘志伟一行到广东省英红华侨水泥厂走访。受洪灾影响,企业厂房设施、机器设备、供水管道、生产原料、账册凭证等遭受不同程度损坏。潘志伟一行在厂房查看企业受损情况,向企业辅导遭遇自然灾害适用的税收优惠政策,解答企业关心的账册损坏后如何备案的问题,并为企业赠送恢复生产支援物资。

“天灾无情,但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让我们有信心挺过难关,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厂房修缮、机器设备修复,尽快恢复正常生产,最大限度降低损失。”该企业法人代表吴文康说。

潘志伟表示“税务部门将全面贯彻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全力支持灾后重建,尽最大努力帮助企业恢复生产。也希望你们坚定信心,相信多方共同努力下,定能如凤凰涅槃一般浴火重生,持续做大做强,更加行稳致远。”

同样位于英红镇的英德市粤华铸造有限责任公司是英德市的钢铁行业重点企业,了解到受此次洪灾影响,企业损失惨重,英德市税务局主动上门走访企业。“受这次洪灾影响,我们的生产设备、电机等设备全部被淹,直接损失1.5亿元,尚未清点的其他损失预计1.4亿元,估计要3个月左右才能恢复生产。”企业负责人向税务部门介绍企业受损情况。


英德市税务局走访企业了解受灾情况。通讯员供图

在了解企业厂房、设备和产品受损情况后,税务部门对受灾企业可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进行详细讲解,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一对一”精准帮扶方案,现场辅导企业测算能享受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税收优惠力度,并告知企业可延期申报缴纳税款。企业财务负责人叶经理表示,“税务部门前两天刚刚帮我们办理了5000余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在洪水过后又主动上门关心我们,及时送政策上门,暖心举措增强了我们复产重建的信心。”

英德市权祥凉茶有限公司生产的“徐其修”凉茶始创于1895年,是国家商务部评定的首批中华老字号。该企业位于英德市浛洸镇,受此次洪灾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受到极大影响。据了解,该企业常年博施济众,热心社会公益事业,是当地人们高度认可的“慈善之家”。

主管税务机关对该企业受灾情况逐一登记造册,对涉税需求逐一详细解答、税收优惠政策细致辅导,帮助企业用足税收减免优惠,最大限度减轻损失,加速灾后重建。同时,辅导企业通过广东省电子税务局网页端、广东税务APP、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粤税通”微信小程序等线上办税缴费渠道进行办税缴费。

公司法人徐星权说道:“洪灾来临前,浛洸税务局第一时间联系我们提醒注意自身安全、保管好发票、税控设备等涉税资料,及时转移生产经营设备设施。我经商办企这么多年,税务部门是我接触过最用心、服务最周到最好的政府部门,为税务部门点赞!”

下一步,英德市税务局将继续对辖区内受灾企业进行实地走访,制定《防汛减灾税收优惠政策汇编》,辅导企业申请企业所得税税前专项扣除、房土两税减免等税收优惠政策,结合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助力企业用足用好政策“红利”,重振信心渡过难关。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