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清远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税务蓝”在行动 ,税惠政策助力企业灾后复产
发布时间:2022-06-27 17:09:06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近日,清远遭遇时间长、范围广、强度大的“龙舟雨”袭击。洪水围城、厂房被淹、多地停电停水停气……洪水灾情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

位于山塘镇北江河边的清远市清新区山塘造船厂受灾严重。由于临近江边,超强洪峰过境带来的水位暴涨,近3万平方米的生产场地浸泡在混浊的黄泥江水中。“这次洪灾洪水来势汹汹,很多设备都来不及搬往高处,只能看着设备被水淹没,无能为力啊!经初步估算,设备等方面的损失达100多万元。”山塘造船厂经理梁修艺说道。

据悉,清远市清新区山塘造船厂是目前清远市主要船舶制造工厂之一,主要从事自卸砂船、散货船、半舱货船、工程船、趸船、客船等各类船舶加工建造和维修服务,所生产的船舶主要航行于广东、广西等省区内河和沿海地区。

“这两年疫情对运输行业的影响非常大,船厂订单同比去年减少了70%,同时还面临着技术转型这一大难题,可谓是夹缝求生。”梁修艺表示,“等洪水消退后,我们既要全面清洁,做好厂区的卫生消杀,又要清理检修厂房设备,需要一个多月才可以正式复工,停工期间造成的经济损失约30万元,真是雪上加霜。”


清新区税务局税务人员到清远市清新区山塘造船厂实地了解受灾情况。林韵仪 摄

为了帮助受灾企业渡过难关,清新区税务局主动联系造船厂,第一时间派出受灾企业专属服务队,上门实地了解受灾情况,协助企业清点物资,提醒企业加强对账簿、发票等重要凭证的管理,及时梳理受灾物资清单、做好照片等佐证资料的收集。同时,告知企业如果资金周转困难,其A级纳税人的评定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的“银税互动”项目申请信用贷款,并就企业所得税资产损失税前扣除的项目归集、申报、证明资料准备等事项开展纳税辅导,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红利,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船厂前期购进的设备、油漆等未投入使用的货物,因被洪水浸泡造成损失的,可继续在增值税销项中进行抵扣,不需要进行进项转出。此外,因洪灾造成生产经营困难的,可以在年底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时,根据实际经营情况申请困难减免。”清新区税务局税政股副股长廖威向梁修艺详细介绍企业灾后适用的税收优惠政策。


清新区税务局开通“洪水灾害损失税收优惠办理绿色通道”,为受灾企业恢复生产提供“一对一”纳税服务。林韵仪 摄

清新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帮助受灾企业尽快恢复生产,该局梳理更新受灾企业可减免的政策,并制作了政策图解,通过“税务小新”企业微信服务平台向全区纳税人发布灾后优惠减免的温馨提醒5000余户次,并在办税服务厅开通“洪水灾害损失税收优惠办理绿色通道”,高效快捷办理受灾企业延期申报、定额调整等事项,为企业灾后重建提振信心。

“从疫情到灾情,税务部门对我们的关心和服务一直都那么及时、温暖。前段时间辅导我们申请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约60万元,这笔钱极大缓解了洪灾所带来的资金周转压力,维系了船厂持续生产的能力,也让我们在船舶配套产品的创新设计和制造工艺提升方面更有底气。”梁修艺感叹道。

“面对此次洪涝灾害,清远税务将以更实举措、更优服务、更快速度,组建专项服务团队,全面铺开受灾企业的走访摸排工作,根据英德、阳山等地企业不同程度受灾和纳税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纳税服务和政策宣传,在各地办税服务厅开通绿色通道,为受灾企业开展税务援助,为企业生产自救、复工复产送上‘定心丸’。”清远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