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清远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奋楫争先 勇毅前行
在新的征程上奋力推进清远税收现代化
——全市税务工作会议在清城区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19 20:17:40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清远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1月19日,全市税务工作会议在清城区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全省税务工作会议和清远市两会精神,认真落实税务总局、省税务局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回顾2021年主要工作,总结机构合并以来清远税收现代化建设经验,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国家税务总局清远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云璋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1年,全市税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税务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抓好党务引领新发展,干好税务开拓新局面,带好队伍展现新气象,推动各项税收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在学史增信中深刻感悟思想伟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丰硕成果。全市税务系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感悟党的百年辉煌中汲取砥砺奋进的新动力,推动全市税务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上下贯通、同频共振。统筹打造4个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建立全市首个“青年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成为清远“红色网红打卡点”;开展“百名税务青年讲党史”,原创剧目《光荣与梦想》入选省税务局青年理论学习成果展示;全面落实税务总局100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推出财税衔接、跨省通办等11条本地特色举措,开展“百名局长访百企、办百事、解百难”行动、“千企问需 百人问计”大调研、“营商环境,税务行!”融媒体宣传等活动,办好惠民实事。

——在学思践悟中深化政治机关建设,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有力加强。始终牢记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税收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建立基层党建直联点,探索涵盖税务总局及省、市、县税务局的多级联动共建机制;围绕重大税收任务成立党员先锋队16个、党员示范岗42个;深入推进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建设,创新纪检干部驻点基层分局监督机制,启动党的十九大届期第六轮巡察,深入开展纪律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和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

——在服务大局中展现更大担当作为,助力清远高质量发展跃上新台阶。主动对接重大战略和市委“十大行动方案”,做实做优做好服务文章,努力展现税务担当作为。制定税收服务广清接合片区发展和清远生态发展操作指引,升级打造“智税微厅”入驻广清产业园和民族工业园;推出“税收服务‘一带一路’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举措、“十大专属纳税服务承诺”,打造大企业“上市税管家”个性化服务品牌,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提供点对点“直联式”服务;积极开展驻镇帮镇扶村组团结对帮扶工作,连续2年在全市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中获优秀等次。

——在守正创新中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税收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坚持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为契机,在破解“痛堵难”问题上下功夫求实效,倾力打造便利化法治化税收营商环境,2021年,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纳税”有关指标得分在清远市排名第一。在全省首批上线优化版V-Tax“远程可视化自助办税平台”,推广322项“全程网上办”涉税事项,出口退税实现全流程电子化,办理时间同比提速34.5%;全面推行“十税合并申报”,填报表单数量减少超60%;创新试行小微企业“免申请”退(抵)税费模式,首批推行“交房即发证”常态化服务;深化“银税互动”,全市1615户小微企业获信用贷款14.2亿元,同比增长106%。

——在克难奋进中聚焦主线主责主业,减税降费和组织收入实现互促共进。始终把减税降费和保市场主体摆在首位,落实支持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优惠政策、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等阶段性稳岗政策、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等一系列利企惠民的税费政策。2021年全市新增减税降费超15亿元。严守依法征收、不收“过头税费”的底线,强化主责意识,全力以赴做好组织收入工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财力保障。

——在主动攻坚中夯实税费管理基础,税收治理效能实现稳步提升。着眼夯实发展根基,持续加强税费种管理,实现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试点稳步推进,企业所得税管理基础进一步夯实,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质效稳步提升,其他税费种管理取得扎实成效,税费管理“三化”建设进一步完善,整体性、集成性提升税收治理效能。

——在严管善待中倾力推进人才兴税,干部队伍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严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落细“带好队伍”机制制度体系,推动干部成长空间进一步拓展,队伍内生动能进一步激发,队伍向心力进一步凝聚,队伍风险防控网进一步织密,全面厚植向上向善、担当作为的良好风气。

会议强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回望党领导下清远税收发展历程,特别是新机构成立以来,全市税务系统矢志不渝向着税收现代化建设目标砥砺前行,在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领导中永葆政治本色,在竭力服务地方发展大局中主动担当作为,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中谱写为民新篇,在坚持改革创新谋发展中提升税收征管质效,在扎实推进税收法制建设中有力维护公平正义,在严管厚爱倾情带队中接续书写“干好税务、带好队伍”的清远篇章。

——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携手打赢了2018年机构改革攻坚战,压茬推进各类税制改革,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减税降费、个税改革、服务“六稳”“六保”大局等大战大考中冲锋在前。

——把倾力服务高质量发展贯穿始终,主动服务和保障“国之大者”。推动重大税务改革、重点税收工作融入地方“大盘子”,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全力服务重大发展战略,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的能量。

——把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贯穿始终,全心全意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持续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大幅提升办税缴费智能化水平,不断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既为税收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又让纳税人缴费人尽享办税便利、分享改革红利、共享发展成果,更好发挥了税收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

——把用好改革关键一招贯穿始终,以开拓创新厚植发展优势。实现办税缴费从线下办到线上办再到掌上办,税收征管从专业化到自动化再到智能化,打击税收犯罪从单打独斗到合成作战,税收现代化的路子越走越宽广。

——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始终,有效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既坚持依法施治严厉打击涉税违法犯罪行为,高质量开展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两年专项行动,全力维护国家税收安全;又精准分类施策保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着力优化税务执法方式。

——把严管厚爱倾情带队贯穿始终,大力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一方面坚持事业为上选人用人,积极为干部成长架梯、干事搭台、创业铺路,另一方面,持续坚持“严”的主基调,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营造出风清气正、建功立业的浓厚氛围。

会议要求,2022年,清远市税务系统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持续“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突出抓好党建引领、减税降费、税费收入、改革落实、纳税服务、队伍建设,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为加快推进广清深度一体化、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重点要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在新的赶考路上不断提升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要全面强化政治机关建设,持续深化思想理论武装,加快构建“六位一体”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深入推进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二要全力服务和保障“国之大者”,在新的赶考路上坚决牢记使命担当。要服务“六稳”“六保”大局,高效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平稳协调安全可持续增长,依法依规组织收入工作;全力稳征收防风险,扎实推进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工作。

三要主动融入地区发展战略,在新的赶考路上更高质量服务发展大局。要精准支持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助力清远构建新发展格局区域节点,科学服务地方党政决策。

四要矢志不渝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在新的赶考路上展现清远税务担当作为。要以大数据为驱动,推动智慧税务建设取得新进展;以优化征管职责为抓手,探索新型税费征管模式;以防范风险为导向,切实加强税收监管和税务稽查。

五要更加坚定自觉坚持人民至上,在新的赶考路上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获得感。要持续推进税收法治建设,提高办税缴费便利化水平,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

六要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在新的赶考路上更高水平统筹发展和安全。要疏堵结合防范税收执法风险,标本兼治防范干部廉政风险,毫不松懈防范疫情防控风险。

七要持续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在新的赶考路上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清远税务铁军。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全面加强干部能力建设,有力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税务局党委班子领导,省税务局管理职级干部,各县(市、区)税务局主要负责人,市税务局内设机构、派出机构、事业单位科级领导干部在市税务局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税务局党委班子领导(主要负责人除外),市税务局管理职级干部,各县 (市、区)税务局内设机构、派出机构、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