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清远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清远市税务局:“退税减税”红利+“减负便民”实招 全力打通工作落实“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2-04-29 18:29:06来源:清远发布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近年来,全市税务部门深入落实市委“十大行动方案”,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在推动退税减税新政落地、“非接触式”服务、税收风险防控等方面持续发力,切实打通工作落实“最后一公里”,有力有效服务“六稳”“六保”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平安建设

同频共振 服务地方发展大局

“税务部门始终坚持贯彻落实清远市委市政府和省税务局各项决策部署,紧扣市委“十大行动方案”,坚持开拓创新,在助力重要决策、重大任务上展现清远‘税力量’。”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云璋介绍,税务部门牵头推动广清不动产交易、税务、办证实现“广清通办”,助力推动广清深度一体化,同时还支持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新格局,与生态环境部门通力协作,通过建立“税务征管、企业申报、环保监测、信息共享、协作共治”的征管机制,强化环保税征管合力,推动清远区域性绿色发展积极效应呈现。助力省运会场馆建设,对场馆建设企业开展“一企一策”退税辅导,12小时即完成1.26亿增量留抵退税。

创新打造清远特色“税”品牌。在全省创新联合市金融局开发“上市税融金锦囊”品牌,优化升级“上市税管家”专属服务品牌。擦亮“税眼看凤城”税收经济分析品牌,提升以税资政效能。打造“清税微课堂”直播、“五星税务管家”服务品牌,促进税惠政策落实速度更快,体验更好。

主动融入平安清远建设攻坚工作,确保安全稳定。建立疫情防控“六个一”工作机制,落实“四不两直”制度,每周对所辖区域开展一轮疫情防控检查。积极融入地方共建共享共治的网格化治理格局,2022年至今,累计派出2100人次参与下沉城乡社区基层一线支援、“两站一服务区”、“敲门行动”抗疫支援、山火防控、安全生产等各类地方志愿活动,全力当好社会稳定安宁、人民群众健康平安的“守护者”。

惠民利民

贡献税务力量 持续优化清远营商环境

“实施减税降费政策是最直接、最有效、最公平的惠企措施,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的有力‘强心剂’。”陈云璋介绍道,市税务局连续三年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完善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机制,为市场主体注入“活泉”。2019年以来,全市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超100亿元。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后,市税务局迅速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市局及各县(市、区)局还第一时间向当地党政作退税减税落实情况专题汇报,密切与财政、人行等部门沟通协调,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共同携手打造清远优质营商环境。

佛冈县华旺畜牧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在留抵退税新政生效首日就充分享受了小微企业存量留抵退税政策,在完成增值税申报后第一时间在电子税务局提交申请,次日就收到了6.07万元的退税。公司财务人员肖杰文表示:“看到退税入账很开心,给我们小企业缓解了资金压力,税务部门服务真是又快又精准。” 据了解,我市符合留抵退税新政的企业约2800户,截至4月25日,全市已办理超700笔增值税留抵退税,让市场主体亲身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

今年3月,市税务局推出清远“税暖春风十二条”,缓解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等困难形势,特别是针对当前的疫情形势下的经济环境,集中攻坚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3月份,清远市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政策惠及纳税人超2700户,全市选择缓缴占比、完成退税占比等指标均排在全省前列。

同时,为着力解决办税缴费痛点难点,市税务局以智慧税务建设为驱动,全面推动全业务“非接触式”税费服务。“现在,开张发票就是几秒钟的时间,方便。”连山东风村的果农王大哥对V-Tax远程可视办税系统的初次体验非常满意。我市已在全市上线启用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平台,拓展“税务+银行”“税务+园区”“税务+党群服务中心”协同服务网点,预计将于今年内全面建成县(区)级作业型的纳税服务运营中心,并加速构筑“全业务、全地域、全流程、全终端、全天候”的“非接触式”税费服务新生态。截至4月25日,全市办税服务厅进厅人流量同比下降33%,网上税费业务量替代窗口业务量13倍。此外,“银税互联”2.0版在全市建行、工行、农商行、邮政储蓄银行、交行和中行六大行的服务网点上线,纳税人缴费人可在六大行的银行网点智慧终端自助办理申报纳税、社保费业务、证明办理、信息查询四大类41项高频税费业务,真正实现“就近办、轻松办”。促进纳税信用成为企业融资的“金名片”,加大“银税互动”扶持力度,2021年全市共1615户小微企业获得信用贷款14.2亿元,同比增长106%。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