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清远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闻汛而动!“税务蓝”全力协助筑牢防汛抗洪“安全堤”
发布时间:2022-06-23 17:50:10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连日来,受持续性强降雨影响,清远境内各江河水位仍在持续上涨,特别在北江上游泄洪后,北江干流清远段全线超警戒水位,22-23日期间,北江干流多个站点超过历史实测最高水位。

汛情就是命令,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重中之重。危难时刻,清远税务系统的中青年干部们积极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不畏危险,冲锋在前,在防汛抗洪一线筑起一道道坚强的“税务蓝”安全堤坝,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高新区税务局在铲沙装袋抵抗即将到来的洪峰。

抗洪抢险,大堤上的“安心蓝”

6月20日8时,清远发布今年首个北江洪水红色预警,提醒沿江河各相关单位和社会公众及时做好防御及避险减灾工作。

“大家看仔细点,用脚多踩踩、用手多扒扒、用棍多翻翻,看看堤顶堤坡面有无裂缝、坡面有无漏洞流水,大家要注意安全!”大堤上,英德市税务局副局长吴小俊领着众人,逐个缝隙排查,发现洞口及时用沙子徒手填埋,“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很小的洞口都可能导致堤坝溃堤,关乎千万家庭安危,千万不能大意!”吴小俊边检查边对身后的组员叮嘱。6月21日清晨5点,大家还在熟睡的时候,他带领的小组已经在防洪堤巡查5个多小时了。


英德市浛洸分局的党员志愿者每天四次巡察水位。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部队当过兵,我随时可以第一个上!”面对汛情,高新区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的陈戈主动请缨。6月20日晚,陈戈带领防汛抗灾青年队员,奔赴源潭镇和大燕河责任堤段开展巡堤、排涌,“这些管涌一定要填平堵好,否则很容易造成决堤,大家要抓紧时间装好沙包!”大雨瓢泼,视线模糊,雨水和汗水齐下,他们一人铲沙一人配合装袋的动作却丝毫不变。

“说实话,看着持续不断的暴雨和不断上涨的洪水,我巡逻的时候很担心,告诉自己一定要打起十二分精神高度警惕,排除隐患。”当时正值2号洪峰过境,现场气氛紧张,清城区税务局抢险突击第一队队长黄烈带领队员们仔细检查值守坝段状态,查看是否存在蚁穴、鼠洞等隐患,同时密切关注水位上涨情况,时刻汇报。

“一天一夜没有休息真的累,但是一想到受灾的人民群众,就更不敢慢下来,一心只想着要尽自己所能保护好他们。”清城区税务局洲心税务分局的冯永浩所在小组通宵制作沙包,全力堆砌防水堤防止积水倒灌进主干道。

清远税务系统的青年志愿者们拼尽全力和时间赛跑,用实际行动筑牢抗洪防汛“安全墙”,保卫了大堤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安置转移,志愿服务中的“暖心蓝”


阳山县税务局的党员志愿者们徒步趟水穿过涵洞为村民送物资。

6月21日晚,水利部将北江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一片汪洋中,树梢四倒,阳山县税务局防汛志愿者正徒步穿过水深到腰的涵洞为村民送物资。清城区局税务干部陆奕镜、成一帆与社区人员一同划着救生船,一遍遍出发、调头、出发、调头,一刻不停帮助转运群众和财产。很多群众感动落泪,频频拉着志愿者们道谢,但陆奕镜、成一帆来不及寒暄,立即出发继续下一趟的往返。“可以自愿报名参加夜班队吗?我想继续参加抗洪救灾工作。”刚结束上一班工作的成一帆提出了再次出动的申请,转身又马不停蹄地投身到下一班的工作中。


佛冈县税务局党员先锋队出征帮助群众转移财产。

佛冈县龙山镇潖江蓄滞洪区沿线11个行政村(社区)被水浸,受灾严重。这里是佛冈县税务局“红帆”党员先锋队的防汛救灾志愿服务战地。70多岁的唐叔独自带着三个孙女生活,最小的才3岁,6月21日15点,把唐叔一家劝导转移后,老人家带着孙女多次返回家中,“家里养了几十只鸡,还有好些稻谷,我放心不下啊!”三个孙女紧紧拉着唐叔,眼里全是无助。了解到老人家的心结后,佛冈税务青年志愿者陈海林和队友们一起帮助唐叔喂好鸡,将稻谷搬到高处安全地方放置,其间因地板潮湿长了青苔,陈海林一次次滑倒又一次次站直,整整2个多小时的整理与劝导,20点多唐叔一家终于在志愿者的陪护下,安心到达转移点安置。当天13点到达防汛救灾战地开始,连续12个小时,陈海林所在十人小组走访龙山镇下岳村30户人家,转移50多人,现阶段各项抗洪防汛工作仍在进行中。

邓文臣是阳山县税务局一名入党积极分子,6月21日县城部分地区被淹,他受困无法出行,但仍主动向单位申请优先加入抗洪抢险突击队。第二天道路恢复通行,他立即申请马上加入阳城镇防灾减灾,投入到搜索和转移被困群众工作中。这位入职仅9个多月的税务新人,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再次递交了一份诚挚的入党申请书。

截至目前,清远市税务系统已组建10支抗洪突击队,就地参与抗洪抢险有关工作,组织265人次参与抗洪并到受灾群众安置点开展志愿服务,转移群众1600余人。汛情持续,不容松懈,清远市税务局志愿者们再一次出发,携手军民筑起“蓝色安全堤”,齐心协力向即将到来的洪峰发起最后冲击。天,将晴了。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