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清远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清远税务:风雨同舟 防汛抗洪中的“税力量”
发布时间:2022-06-24 15:11:17来源:金羊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金羊网讯 受近期连续降雨和上游来水的影响,广东清远遭遇超百年一遇的特大洪峰,北江干流清远段全线超警戒水位。面对严峻形势,清远市税务局坚持党建引领,迅速组织全市税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加防汛抗洪各项工作,用责任和担当筑起抗洪抢险“蓝色”堤坝,有力保障各项税收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在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助力企业渡过难关中贡献了坚实的税务力量。

闻汛而动,与时间赛跑!

“连州局平安!”“连山局平安”!“阳山局平安!”……从连续强降雨以来,清远市税务局内部工作群里的每日一报就没有停歇过。6月19日,洪峰过境期间的每日一报升级到了“每日三报”、“随有随报”,市局办公室督办主办邓志恒说道:“虽然我们不在一线,但是也时刻以‘放不下心’的责任感、‘与洪水赛跑’的紧迫感,上下联动,确保全市税务系统平安。”“现在河流水位不断在上涨,湟川北办税区和我们的“门前三包”责任区靠近河边,所以一定要加紧巡查,保障大家的安全。”早上八点,连州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青年文明号号长成旭已经提前到岗,巡查水位情况,并根据实际情况做好本日的巡查工作安排。

浛洸税务分局曾佑向也负责分局的水情巡查。21号中午12:30分,第三次巡查的他发现分局左侧开始入水,立即向分局领导报告。眼看洪水从0.1米、0.5米、0.8米慢慢上涨,分局立即紧急行动起来,火速把人员分成三批,一批迅速开始将一楼办公区重要设备和资料往楼上转移,另一批开始清点现存物资并整理应急物品,还有一批抓紧在洪水上涨前外出采购应急物资,在所有准备事项完成后,所有人员立即撤离到三楼严阵以待全力应对洪灾。下午16:50分,汹涌的洪水瞬间涌进了办税服务厅,此时所有人员及重要物资均已撤离至安全区域。“正是曾佑向认真负责提前发现水情预警,让分局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发挥了重大作用。”分局长巫宏勇说道。对此,曾佑向却表示:“我觉得,危急时刻,我们分局全体干部职工齐心协力的作用最重要!”险情发生后,该局26名干部职工在三楼原地安置,始终坚持巡察,积极展开自救的同时,时刻不忘尽力保护国家财产。


清远市税务局紧急运送应急物资到浛洸税务分局

6月21日晚,清远市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防汛形势异常严峻。市局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防汛工作要求,第一时间发出集结令,连夜组建24名年轻党员干部成立防汛抗洪突击队,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投身防汛救灾一线。

22日中午1:00,清城区黄龙村大燕河清东围支堤长长的堤坝上,手持铁锹来回挥动的千个绿色身影中,也有清远税务的9个民兵。35度的高温下,他们汗流浃背,脸庞通红,手上的动作却一刻也没有停下。民兵队长杨帆说:“我们只是做了非常微小的事情,但是我们也会全力以赴!”。同样在烈日下坚守的,还有年轻的突击队队员们。只见他们埋头默默铲沙、装袋、扎口,迅速把一袋袋沙包装好,再整齐地堆到指定位置。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杨蔚宁在现场督导检查时,看到了队员们红背心上的税务字样,他说:“我一眼就看到了这边的沙包最整齐,原来是税务局的同志们!你们税务干部特别能战斗!”。


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杨蔚宁在现场督导检查时,为清远税务干部点赞

听令而行,用行动保卫家乡!

关键时刻冲得上,危难关头显忠诚。

“请全体50岁以下男性干部职工及时用餐、洗漱,今晚7:30前回到单位待命!”6月21日晚上七点,正是万家灯火、褪去一身疲惫在家休息的时候,英德市税务局内部工作群这条消息发出后的短短二十分钟,一支50余人的队伍便迅速回到单位集结完毕。集结后不久,一组人员立即赶赴受灾群众各个安置点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为受灾群众布置场地、分发物资、安抚受灾群众情绪;一组人员立即开始对办公大楼一楼二楼重要物资开始搬迁转移。灯火闪烁,严峻和灾情使全城的用水用电都陷入困境,多个地区已经出现了断水断电的情况。“一定要赶在停电前把东西都搬上楼!”英德市税务局局长潘志伟一边叮嘱,一边汗流浃背地和大家时刻不停地检查整理、打包搬运。整整七个多小时过去了,窗外已是天色渐明,当最后一沓资料搬出电梯,大家才终于站在走廊上,长长地吁出一口气。


英德市税务局的税务干部们正在紧急搬运转移自助办税设备

“我没带到药出来,很重要的抗高血压药,怎么办呀!”老人焦急无助的话语瞬间击中英德税务党团先锋队队员卢冬雪的内心。已经在安置点连轴转了好几个小时的她,顾不上歇下来喝口水,在细心地问询了老人经常服用的药物,赶紧跑步到附近药房为老人购买药品。老人家感动的说道:“你就像我的孙女一样贴心!”卢冬雪连连安慰,转身又开始跟物资分发。“他们遭遇了洪涝灾害,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了严重的威胁,内心更是惶恐焦虑不安,我们一定要用心用情地尽可能为他们解决困难,坚定他们战胜洪涝灾害的信心。”卢冬雪坚定地说道。

然而,这只是一场硬仗的开端。6月22日8点,英德站出现36.1米的洪峰水位,超警戒10.1米。汛情就是冲锋号,英德市税务局临危受命,迅速动员集结41名“抗洪抢险突击队”,前往英德市江湾大桥附近的堤坝上开展堤坝加固工作,党委委员、副局长潘启鸿坚决要求第一个带队出发。此话一出,不仅同事们惊诧了,潘志伟局长也赶紧劝他“您已经52岁了,到防洪堤太危险太辛苦,还是留守后方调动吧。”潘启鸿同志表示“越是危难关头,领导干部越应该带头参加,干部干部,就是先干一步,我肯定能胜任!”说完,他抢先穿上了救生衣,领着大家就开始搬物资出发。


英德市税务局的党员突击队队员们在大堤上装运沙袋

此时北江英德干线的大堤上,洪水已逼平堤面,刚经历了连夜转移分局物资的突击队队员又出现在堤坝上。他们在三防办的统一部署下巡洪堤、扛沙包、堵漏洞,“一、二、三!提起!”装袋、扛料、传袋、堵涌口,抢险突击队分工协作,众志成城,不怕脏不怕累,齐心协力筑高筑牢防洪堤。半天下来,他们有的胳膊晒得通红、有的手上脚上被虫蚁咬出大包、有的手掌心脱皮、更多的是被汗水浸透了衣服。尽管已经连轴转工作了30多个小时,但他们没有一句抱怨,更没有一分钟偷懒,因为大家都知道,身后守护的是人民、是家乡、是大家共同的家园。

晒得全身通红的党委委员、副局长吴小俊深夜才从另一个防洪堤巡察点结束巡查工作,只是坐下来喝口水,连湿透的衣服也来不及更换,就立即带队与潘启鸿同志交班继续投入堤坝抢险。“当前全市正处于防汛关键时期,我们要一鼓作气、连续作战,为打赢防汛防灾这场硬仗贡献税务力量。”吴小俊向身后的队员说道。抗洪救灾期间,一天4X6的班次,防洪堤巡察和堤坝加固中的双岗双责,英德市税务局党委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全员上一线、无一人退缩,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6月22日,清远市税务局局长陈云璋一行赴受灾最严重的英德市局,察看了第一税务分局大厅设备、票证等临灾搬迁转移情况,以及机关大楼供电供水恢复情况。随后,她们前往受洪水围困的浛洸税务分局,并乘坐冲锋舟把应急物资送到被困干部职工手中,现场传达税务总局、省税务局和市局党委对大家的关怀,鼓励受困干部坚定信心、克服困难,共同努力打赢防汛抗洪这场硬仗。她表示:“汛情非常凶猛,但清远税务干部也非常勇猛无畏。他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发扬连续作战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种关键时刻体现的无私奉献和勇于担当,也正是清远税务忠诚奋进、勇毅前行的坚实根基。”


浛洸税务分局受灾严重,办税服务厅水深一度达1.8米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