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清远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实事微记|三次“同行”
发布时间:2021-05-06 10:07:33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清远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导语

当春光信马由缰,当春雨抖擞霓虹,当春芽淋漓破土,当春色扶摇直上。清远各地税务部门纷纷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落地生根,一系列便民办税缴费服务举措迭代升级,一系列纾困解难实招硬招相继见效……


清远税务部门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记实 

春风入园 税惠落地生根

春风萌动,凤城春色开始扶摇直上。作为城乡融合发展、跨区域双向自由生产的重点发展“引擎”,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的建设正如火如荼。与此同时,今年清远税务部门连续第八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完善利企便民服务措施,为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建设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扎根落户:政策速递直抵园区新企纾困解难

在广佛(佛冈)产业园用地里,上百台挖掘机同时工作,园区主干道及首批厂房基本完成,一个现代化产业园区初现雏形。广佛(佛冈)产业园管委会里,一场税企“特殊合作”正在热烈展开。为解答洛科威防火保温材料(广州)有限公司清远分公司(以下简称“洛科威”)引进时的涉税疑问,清远佛冈税务部门政策团队已是第三次到访,进一步收集解答新办企业在入驻过程中将要预见的需求和困难。

“项目签约、进驻得这么快,还得多亏了税务部门的大力帮忙啊。”广佛(佛冈)产业园工作人员黄冰婉感叹道。

作为园区发展的“排头兵”,万洋众创城对当地细致全面的税收服务有更深的感受。据介绍,受疫情人员返岗、材料涨价及工期停滞维护费等影响,企业承建的广佛(佛冈)产业园“美谷”项目计划推进面临艰巨挑战。税务部门得知这一情况后,立足园区企业和项目发展需求,通过“首席联络员+专业团队”的工作模式、“属地+分级分类”的管理模式和“诉求响应+高效辅导”的服务模式,成立服务专家团队开展多次税前辅导,助企业享受阶段性社保费减免政策,尽可能地为企业纾困解难。

今年4月,万洋众创城已按原定计划对两家进驻企业进行了生产厂房交付,为广佛(佛冈)产业园迈入正式投产新阶段加力助推。同时,清远佛冈税务部门编撰了《广佛产业园发展税收优惠政策指引》,并多次参与广佛(佛冈)产业园管委会组织的招商引资洽谈会。正如洛科威财务人员樊小姐所感叹:“税务部门高效贴心的‘管家式’服务,营造了良好营商环境的氛围,给了企业信心与底气入驻园区!” 


渐次开花:服务加码孕育网红小镇茁壮成长

色彩缤纷、充满魔幻惊喜,仿佛置身在甜甜的冰淇淋世界里......这里,就是强势崛起的网红广东版“迪士尼”乐园——奥园英德巧克力王国。园区占地面积3.3万平方公里,开业至今,园区已累计接待游客12万人次,营业收入约2000万元,成为当地旅游项目的一张亮丽名片。

亮丽的背后,是广德(英德)产业园高质量发展的体现,也是清远税务部门扎实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具体体现。“减税降费政策落实非常迅速到位,2020年10月我们企业才正式营业,经营收入不多,但该享受到的政策一个不落地享受到了,这离不开税务人员的精准辅导,帮助我们梳理政策,开通全流程绿色通道,非常感谢他们给予我们的帮助。”奥园(英德)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单忠意表示。

除了好政策外还有好服务,随着奥园英德巧克力王国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业务量和发票量也随之猛增。为确保企业假期发票供应“不断档”,清远英德税务部门服务先行,在五一黄金周到来之前,到企业走访问需,摸清企业发票库存数量,积极解决企业在发票管理、开具方面的问题,辅导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发票增量。

“为迎接五一旅游旺季,我们正在忙碌筹备着‘狂欢海浪节’活动,园区即将迎来游客爆满的景象,税务部门在此之前主动问需求、听意见、解难题,为我们解决了发票需求的后顾之忧。”单忠意说道。

破土拔节:政策普惠支撑头部企业厚积薄发

广清产业园于2014年6月正式奠基,2014年10月广东富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驻园区,成为首家进驻企业。7年厉兵秣马,企业已成为园区汽车零配件重要生产基地的优秀企业,年产值达4.4亿元。

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养分”,而清远高新区税务部门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和便捷高效的“非接触式”办税无疑为企业发展再添助力。

“税务部门推出了许多套餐式‘非接触式’服务,打造‘服务到家’广清产业园办税点,最大限度满足辖区纳税人在‘家门口’的办税需求。”广东富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财务总监钟奎群说道。

据悉,除了线上简化办税手续,清远高新区税务部门还按照税源管理进行了片区划分,通过“一户一档”底账,建立“一企一策”政策清单和工作台账,帮助企业算好账、享优惠。在一系列“减税费”“降成本”政策组合拳,不仅稳住了企业预期、畅通了“产业链”,更产生了增效益、促转型的“溢出效应”。

“目前,三期项目约80亩的地块正在进行土方平整,今年计划完成投资1.2亿元,企业已经启动IPO。但是,发票处理上,需要一些更专业的指导。”钟奎群对前来走访的税务人员说道。

为帮助企业清除拟上市“路障”,清远高新区税务部门聚焦企业需求开展全流程政策辅导,组建上市企业涉税业务专业团队,持续为企业提供全税种、全业务、全方位的政策服务,并建立了重大复杂涉税事项服务工作机制和跨区域涉税事项协调机制,充分调动各方力量,综合为企业解决涉税疑难问题,破解了企业“多头跑”“多次跑”的困境,帮助拟上市企业降低涉税办理复杂度。

翻开广东富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减税账本,技术创新道路上的“税力量”清晰可见:2019年以来,企业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税收优惠393万元、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466万元,合计享受各类税费减免2309万元。税收优惠的精准兑现,帮助企业在保住技术优势、研发新的拳头产品方面底气更足、步子更稳。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优化本地税收营商环境,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建设贡献税务力量。”清远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