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清远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全力助企复工复产!清远税务 送政策、优服务、解难题
发布时间:2022-06-27 17:31:55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连日来,清远受持续性强降雨天气影响,北江干流遭遇超百年一遇的特大洪峰,多地遭受洪涝灾害。洪水过后,灾后重建、复工复产成为当务之急。为帮助受灾企业尽快渡过难关,清远税务部门第一时间深入受灾企业实地走访,为受灾企业送政策、优服务、解难题,全力助企复工复产。

“一把手”带头走访送政策,为复工复产注入“强心剂”

6月22日,清远市税务局局长陈云璋一行赴受灾最严重的英德市局,察看临灾物资搬迁转移以及供电供水恢复情况,并前往受洪水围困的浛洸税务分局,并乘坐冲锋舟把应急物资送到被困干部职工手中,现场传达税务总局、省税务局和市局党委对大家的关怀和慰问,鼓励受困干部坚定信心、克服困难,共同努力打赢防汛抗洪这场硬仗。


清远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云璋一行涉水到英德市权祥凉茶有限公司走访慰问。

随后,陈云璋一行涉水赶往英德市权祥凉茶有限公司。该公司生产的“徐其修”凉茶是国家商务部评定的首批中华老字号,是深受南粤市民喜爱的凉茶产品。受此次洪灾影响,公司受淹建筑面积超8000平方米,超过1000平方米车间坍塌,设备、原辅材料、包装材料等损失初步估算超300万元。大灾大难前,徐其修凉茶没有独善其身,无偿出让合适场地设为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免费为群众提供食物,并想方设法采购、捐赠、运送物资帮助受灾群众。


英德市权祥凉茶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星权在向陈云璋一行介绍企业受灾情况。

“洪灾来临之前,税务局第一时间联系我们提醒注意自身安全、保管好发票、税控设备等涉税资料,及时转移生产经营设备设施。经商办企这么多年,税务部门的服务从来没有让我们失望过,税务部门是我接触过最用心、服务最周到最好的政府部门!”看到挽起裤腿,涉水而来的陈云璋一行,该公司法人徐星权非常感动,他当即竖起了大拇指为税务部门点赞。陈云璋表示:“企业在危难时刻展现出来的高度社会责任感令人敬佩。清远税务部门也一定会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宗旨,第一时间向全市受灾企业提供税惠政策辅导与办理的绿色通道,尽全力支持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清城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维国一行深入白庙码头、清远市附城镇白庙船厂开展实地走访,重点了解企业受灾损失、复工复产等方面情况。

6月23日,清城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维国一行深入白庙码头、清远市附城镇白庙船厂走访慰问。针对白庙船厂多处厂房、多台生产设备被淹的情况,李维国一行现场为企业宣传辅导财产损失税前扣除相关政策,提醒企业及时统计受损资产情况,按规定进行申报,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虽然受到洪水冲击让我们很无奈,但是税务部门在我们有困难的时候主动上门关心,讲解优惠政策真是给了我们很大安慰,让我们对渡过难关更有信心。”清远市附城镇白庙船厂负责人感慨。


英德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潘志伟到英德市粤华铸造有限责任公司走访慰问,现场辅导企业测算可享受的相关税收政策优惠力度。

6月24日下午,英德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潘志伟一行分别走访了广东省英红华侨水泥厂和英德市粤华铸造有限责任公司。

位于英红镇的英德市粤华铸造有限责任公司是英德市的钢铁行业重点企业。“受这次洪灾影响,我们的生产设备、电机等设备全部被淹,直接损失1.5亿元,尚未清点的其他损失预计1.4亿元,估计要3个月左右才能恢复生产。”企业负责人向税务部门介绍企业受损情况。

税务部门对受灾企业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一对一”精准帮扶方案,现场辅导企业测算能享受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税收优惠力度,并告知企业能够延期申报缴纳税款。企业财务负责人叶经理表示,“税务部门前两天刚刚帮我们办理了5000余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在洪水过后又主动上门关心我们,及时送政策上门,确实让我们又安心又暖心!”

全面调度+服务再优化,为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汛情发生后,全市税务系统充分发挥纳税服务集约运营的能效,迅速启动纳税服务全渠道应急管理,开展线上业务的辖区内、以及跨区域服务资源调度,畅通对外公开话务,统筹对外宣传公告等系列纳税服务工作。6月22日至23日上午12时,全市已处理V-tax业务2301笔,电子税务局线上业务1374笔。

为有序有效开展灾后复工复产纳税服务,清远税务部门在各地办税服务厅开通受灾企业快速办税“绿色通道”,让受灾企业能快速办理更换税控设备、发票挂失损毁和延期申报、定额调整等业务,并积极采取纳税人网上预约和税务部门主动预约相结合的“双向预约”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网上预约”后,税务部门在一个工作日内进行确认回复,对于可网上办理的涉税费需求,税务部门通过V-tax、税务企业号等多渠道同步指引办理,让纳税人缴费人“一次不用跑”。

为帮助受灾企业尽快恢复生产,清新区税务局梳理更新受灾企业可减免的政策,制作政策图解,通过“税务小新”企业微信服务平台向全区纳税人发布灾后优惠减免的温馨提醒5000余户次。第一时间派出受灾企业专属服务队,上门实地了解受灾情况,协助企业清点物资,提醒企业加强对帐簿、发票等重要凭证的管理,及时梳理受灾物资清单、做好照片等佐证资料的收集,并就企业所得税资产损失税前扣除的项目归集、申报、证明资料准备等事项开展纳税辅导,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红利”,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从疫情到灾情,税务部门对我们的关心和服务一直都那么及时、温暖。”清新区山塘造船厂经理梁修艺感叹道。

广东省英红华侨水泥厂的法人代表吴文康也有着类似的感想:“天灾无情人有情,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让我们有信心挺过难关,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厂房修缮、机器设备修复,尽快恢复正常生产,最大限度降低损失。”据了解,英德市税务局在24号走访当天,不仅详细了解企业受灾情况,还现场辅导遭遇自然灾害适用的税惠政策,解答企业关心的账册损坏后如何备案的问题,还赠送了恢复生产物资,全方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下一步,清远税务部门将继续对辖区内受灾企业进行实地走访,实行受灾企业台账精细化登记管理,实现税惠政策精准辅导,进一步畅通绿色通道,充分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全力助企尽快复工复产,提振信心渡过难关。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