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 政策法规库 > 地方政策法规 > 广州市
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关于印发《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非接触式”办税十条新举措》的通知
穗税发〔2021〕79号
浏览次数:
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各区税务局,市局机关各处室、各派出机构、各事业单位:

现将《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非接触式”办税十条新举措》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

2021年6月10日

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非接触式”办税十条新举措

广州市税务局在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进一步丰富“非接触式”办税方式,在原有线上办、网上办、掌上办的基础上,新推出以下十条“非接触式”办税措施,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特别是受到疫情分级分类管控影响的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办税(费)服务渠道,做到封控不断联、服务不断档。

一、出口退(免)税管理远程办

广州税务依托“粤税通”视频连线功能,推出出口退(免)税远程核查,使核查方式更加便利,提高疑点核查工作效率;利用“税视通”对出口退(免)税业务进行远程服务,服务内容包括日常出口退(免)税申报辅导、出口退(免)税申报业务答疑、出口退(免)税政策宣传辅导等,极大降低税企双方的管理成本、人员成本和时间成本。

二、社保费业务全程线上办

广州税务实行社保费业务全程网上办理。一是缴费人可在广东省电子税务局、“粤税通”小程序、“广东税务”微信公众号通过三方协议缴款、银联、微信、支付宝、聚合支付等方式完成社保费缴费。二是企业可以通过网上渠道办理全部社保费业务,其中广东省电子税务局可办12项业务,“粤税通”小程序可办44项业务。

三、不动产交易涉税业务线上办

广州税务引导自然人纳税人优先通过线上渠道申请办理不动产交易涉税业务。对一手房交易涉税业务,自然人纳税人可在“广州税务服务号”、“广州税务”微信公众号的“增量房智能办税”模块办理。房地产开发企业采集楼盘信息后,纳税人可线上缴纳税款,打印电子完税凭证。对二手房交易涉税业务,纳税人可在“广州市不动产登记网上申请系统”办理线上缴纳税费、开具电子完税凭证。

四、增值税发票网上自动领

广州税务在增值税发票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自主领票”功能。纳税人通过广东省电子税务局可以享受发票“一键申领”“自动发放”。使用电子发票的纳税人还可以享受发票开具、领用、交付全流程“无纸化、零接触”的便利。

五、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网上办

广州税务在广东省电子税务局上线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管理模块。资格认定全流程线上受理审批,为全市逾4000户非营利组织解决资料在税务和财政部门间传递不便、保管不易、跟踪不畅等难题;创新推出资格认定与优惠享受联动功能,进一步缩减纳税人办税时间。

六、银税互联多点办

广州税务打造银税互联自助办税项目。利用银行网点众多、服务覆盖面广的优势,银税互联自助办税项目目前已覆盖全市11个行政区,包括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和广州农商银行近千个网点共3,500多台智慧柜员机,全面上线28项自助办理税费业务功能。纳税人可就近选择相关银行网点进行自助办理税费业务,如开具个人所得税纳税记录、查询个人缴费明细、开具个人社保费完税证明等事项,真正实现“进一个门办两家事”。

七、V-Tax办税可视化

广州税务试点使用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平台。纳税人、缴费人可通过与税务人员“面对面”的视频联系,模拟前往办税服务厅窗口进行业务办理,在税务人员在线帮办或离线帮办下完成业务办理,基本实现办税服务厅大部分业务在线办理。优化版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平台还引入智能分析功能,将智能导办、预约叫号、帮办服务等融于一体,拓宽“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覆盖面,有助纳税人“足不出户”完成必须上门办理的业务。

八、“晓屋”服务一体化

广州税务在全国率先进驻政务“晓屋”。纳税人通过全市36个“晓屋”可办理新开业登记、税务申报、税务信息变更、清税注销、社保新参保、社保申报、授权缴税(费)款三方协议等多项业务。“晓屋”将纳税服务延伸到了社区党员服务中心、繁华商圈、产业园区、大学城等区域,通过“面对面、手把手、跨部门、跨地域”政务办事服务,打造15分钟服务办税圈。

九、12366咨询智能化

广州税务提供立体智能应答服务。纳税人在微信公众号、服务号、企业号以及门户网站的“广州智慧12366”服务入口,可便捷获取“7×24小时智能回复+人工在线及时介入”服务,进行全税费种及电子办税操作类咨询。纳税人还可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服务号、视频号、官方微博等渠道获取最新税收热点、优惠政策、征管流程等资料,如新办企业“大礼包”系列辅导课程,满足“线上”+“线下”随时随地学习税费政策的需求。

十、税务辅导在线谈

广州税务为纳税人提供线上税务辅导。依托“粤税通”小程序视频连线功能,了解大企业复杂涉税诉求,组建专业团队提供个性化税务支持,实现精准到位、务实有效的纾困解难;运用“税视通”提供“一对一、面对面”的专员服务,进行电子专用发票线上辅导和回访,为电子专用发票网格化服务提质增效,助力专票电子化工作全面铺开。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