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 政策法规库 > 地方政策法规 > 惠州市
国家税务总局惠州市税务局关于印发 《国家税务总局惠州市税务局贯彻落实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惠税发〔2022〕11号
浏览次数:

国家税务总局各县 (区)税务局,局内各单位:

《国家税务总局惠州市税务局贯彻落实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市税务局党委2022年第9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实施中遇到问题请及时报告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税收宣传中心)。   
国家税务总局惠州市税务局
2022年3月14日

国家税务总局惠州市税务局贯彻落实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工作方案

国家税务总局各县(区)税务局,局内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开展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意见》(税总纳服发〔2022〕5号)、《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关于印发<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贯彻落实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粤税发〔2022〕12号)的部署要求,深入推进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下简称“春风行动”),切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大力推行优质高效智能税费服务,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主题,在全面贯彻落实税务总局、省税务局工作任务的基础上,围绕省税务局行动的5大类,致力形成具有惠州特色的十项“惠民税事”税费服务成果,加速构筑“全业务、全地域、全流程、全终端、全天候”的“非接触式”税费服务新生态,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智能化、便利化的办税缴费服务体验,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推动惠州税收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发展,以更加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2022年十项“惠民税事”税费服务计划

市税务局结合税务总局的“春风行动”5大类20项80条举措及省税务局“十项智慧税务先锋成果”,拓展形成十项“惠民税事”税费服务成果,让税收改革更有力度,办税缴费更有速度,税费服务更有温度。

(一)诉求响应更及时

税费咨询“优享答”。持续打造“云税说”及“鹅城税事”等多元化的税收讲堂亮点品牌,为社会公众专业解答个性化疑难问题,实现税费政策资讯和税收改革动态的广泛传播。

宣传辅导“网格化”。发挥注税协惠州办事处、各行业协会及商会的桥梁作用,面向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开展分级分类税收政策辅导活动,以点带面提升网格化税收宣传效能。

(二)智慧办理更便捷

集约运营“提效能”。有序推进县(区)级纳税服务运营中心建设,统一线上业务流程和办理规则,统一受理电子税务局、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平台等线上税费业务的“非接触式”事项以及适合集约办理的税务基础管理事项,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在业务办理过程中遇到的税费政策、业务操作等问题,充分盘活现有各渠道办税服务资源,促进业务办理提速增效。

转型升级“优体验”。积极打造零窗口、全业务的“惠税云厅”,推进办税服务厅转型升级成新型智能税费服务厅,推动实体办税服务厅转型为重点承载特殊人群服务、特殊事项办理、政策宣讲、产品展示、个性咨询、洽谈磋商、争议调解、权益救济等“兜底服务”场所,让纳税人缴费人不排队、不等号、不跑动。

(三)分类服务更精细

首席服务“添动力”。由局领导担任重大项目重大企业首席联络员,形成快速解决企业诉求的工作机制,对于企业反馈而未及时解决的重大问题,实行提级管理,建账督办。

异地办税“零跑动”。联合人民银行积极推进跨省异地全程电子缴税业务,实现从跨省经营登记、申报缴税到结算报验的整个业务流程电子化、零接触式办理。

(四)执法监管更公正

政策问题“分类解”。建立税费政策执行问题分级分类解决机制,统一全市政策执行口径和执法标准,形成从问题收集、集体研究到跟踪反馈、监督检查的管理闭环,推动基层更好落实、执行税费政策。

区域间执法“标准化”。加强对税收法治领域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探索推进区域间税务执法标准统一,推动部门执法衔接顺畅,推动行政司法判定标准相协调、实现部门间执法信息互通、执法结果互认,进一步提升税收执法精确度,更好地服务粤港澳大湾区。

(五)税收共治更聚力

涉税法律“问诊台”。通过部门合作、专家进驻、现场服务等创新模式,搭建专业、高效的涉税法律咨询服务平台,为纳税人缴费人解决涉税法律问题提供“一站式”服务。

纳税信用“码上见”。推广使用“税信码”,方便纳税人在不同场景以二维码的形式展示自身基本信息、纳税情况及纳税信用等级等情况,实现纳税信用信息亮“码”可见、“码”上呈现。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强化党业融合。各级税务机关要坚持人民至上,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推进“春风行动”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惠企利民创新实践,切实把纳税人缴费人的“心愿清单”转化为税务人的“实事清单”。

(二)坚持统筹推进,推动求实创新。各级税务机关要将落实“春风行动”与推进“非接触式”税费服务、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满意度等工作同部署、齐落实、共推进,在落实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围绕纳税人急难愁盼问题及当地党委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等有关要求,积极打造“自选动作”,努力形成全市上下同频共振、多点开花的良好局面。

(三)抓好跟踪落实,巩固行动成果。各级税务机关要结合具体工作任务倒排时间表,定期向纳税服务中心(税收宣传中心)报送“春风行动”措施的落实情况及纳税人缴费人对“春风行动”的意见建议,持续抓好各节点宣传工作,通过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地新媒体宣传形式,及时总结推广行动特色和创新成果,推动打造宣传精品,形成强大宣传声势,提升社会各界对“春风行动”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