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韶关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人民日报:便民办税春风助力韶城茶香飘四方
发布时间:2021-04-09 09:07:51来源:人民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又是一年春茶季。韶关市位于广东省北部,山水奇秀,物产丰饶,特殊的地理环境为茶叶的生产提供了天然条件,所产茶叶不仅供应本地市场,因其品质出众还受到全国各地茶商青睐。韶关市税务部门紧抓农时,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要求,精准把握茶企茶农需求,扎实落实好各项税收服务,切实为茶企茶农办实事、解难题。

贴心服务助茶商便利办税

翁源县坝仔镇的胜龙名茶生产基地坐拥5000亩茶园,其主要产品如“珠江源”有机绿茶、安吉白茶等屡获“中茶杯”“国饮杯”等奖项。得益于得天独厚的条件、优良的生态环境和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该基地近年来发展迅猛,给周边500多家农户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

然而开春以来,面对生产基地里大规模的茶芽吐露新绿,生产基地负责人程女士却发起了愁,“最大的问题就是招工难,以往都是挨家挨户去询问农户有没有空,受疫情影响部分茶农无法如期到位。”为破解难题,胜龙名茶及时成立企业党支部,积极与村委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由村委党支部发动,从点连成线,再组成片,通过宣传栏、村内喇叭、微信群、QQ群等方式广泛宣传招工信息,畅通信息渠道。同时茶厂优先录用家庭困难户,不仅解决了人手的问题,更是让贫困户实实在在地增加收入。高峰时期,每天有300多名村民在基地进行采摘。村民王叔患有腿疾,原先只能在家做家务,现在每天能采摘6、7斤鲜茶,“一个月下来,孩子半学期的学费就不成问题了。”谈及变化,王叔喜上眉梢。

春风吹来的不仅是初生的嫩芽,还有便民的纳税服务。茶叶基地距离县城较远,山路崎岖、往来不便,为了更好地服务茶农,国家税务总局翁源县税务局税务干部深入田间地头,走进茶园,专门设立春茶上市季节便民办税服务点,为茶企茶农详细讲解相关税费政策,手把手地指导采摘工人开具电子发票。此外,针对茶企领票往返不便的情况,还主动提供发票邮寄服务,纳税人只需坐在家里轻点鼠标,通过网上申领发票,邮寄送达,发票就快递到家了,大大节约了时间,保证了发票领用不间断。

 

(国家税务总局翁源县税务局税务干部辅导茶商手机办税)

今年以来,基地已采摘茶叶10万公斤,远销浙江、山东、上海等地,产值达1960万元,“珠江源”的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今年还将新研发生产白茶茶饼。程女士感叹:“企业想要做大做强,还是得将产品做细做优,这和单纯的种植又有很大区别,更离不开政策的支持。税务部门及时将税收优惠政策和贴心服务送到基地,为我们答疑解惑,增强了我们企业发展的信心。”

减税降费为茶企纾困解难

位于广东省仁化县红山镇的万亩白毛茶生态基地也进入春茶采摘期。采茶工人头戴尖笠、分散在一行行茶垄上,双手飞快的掠过一片片碧绿,很快就装满了茶篓。与往年采茶节不同,茶陇上多了一抹税务蓝身影,他们一边帮助茶农采茶一边忙着宣传涉农税费优惠政策。

 

(国家税务总局仁化县税务局税务干部向茶农了解茶叶种植情况)

据悉,国家税务总局仁化县税务局以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为契机,紧扣“税收惠民办实事 深化改革开新局”主题,走进采茶节活动现场,帮助茶农采茶制茶,向茶农茶商宣讲邮寄发票、涉农税费优惠等政策,现场为茶农们答疑解惑,切实帮助企业用好政策、用活政策。“茶叶采摘时间短,每每采茶期我们都手忙脚乱的,今年税务干部除了带来税收优惠政策还亲自帮忙采茶,让我们春茶不误佳期,为他们的暖心服务点赞。”正在采茶的吴老伯高兴地说道,双手还不停地在茶树上来回翻飞。

仁化县红山镇有着“中国白毛茶之乡”的美誉。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国家推出一系列助农惠农税收优惠政策,红山镇白毛茶产业也乘着政策红利,创新发展方式,成立了专业的茶叶生产合作社,统一质量标准,抱团集体发展,依靠得天独厚的优势打造了“丹霞功夫”“丹霞红”“黄岭嶂”等多个知名茶叶品牌,带动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为助力仁化白毛茶产业的发展,仁化县税务局及时梳理最新优惠政策,推出“一企一策”套餐服务,及时将减税降费政策送达茶商手中。

谈及从茶叶到茶业,参加此次采茶节的仁化县金醇红茶叶生产合作社负责人欧察明表示:“我们村大多数从祖辈开始就已经种茶,从刚开始的家庭作坊式采茶制茶到产业化规模化茶叶种植再到‘仁化白毛茶’品牌,这期间离不开国家对乡村振兴、对农业产业的支持。我们合作社处在位置偏远的山区,来回一趟县城需要两个多小时,往年春茶采摘忙的时节,一边要紧盯茶叶的加工和销售,因业务量增加还要经常去县城领发票。如今,只需一个电话、一台手机就能在家轻松搞定,我也可以拿出更多的精力经营我的茶厂了。除了这些便利化的办税举措,我们还享受了近两万元的税费减免,用节省下来的钱请更多的工人采茶,帮助我们解决采茶旺季人手不够、订单流失的问题。”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