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韶关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长者服务通道:为“快时代”保留“慢选项”
发布时间:2021-06-23 10:52:13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广东频道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当年轻人纷纷迈入了5G时代,还有不少老年人仍停留在“无G时代”。单拿手机办税来说,怎么扫健康码?如何进行实名认证?“网上办”“自助办”“指尖办”这些年轻人眼里的“常规操作”,却成了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努力好久也很难“解锁”的技能。

“老年人通道真好,前后不到十分钟,事情就办妥了,对我们老年人来说,特别方便!”刚刚通过“长者服务通道”为孙子办理完新生儿交医保手续的张爷爷为高效、贴心的服务点赞道。

 

针对老年纳税人的“老习惯”,国家税务总局始兴县税务局适当保留了“慢选项”,帮助他们轻松跨过“操作难关”。在办税服务大厅推出“长者服务通道”,安排长者服务专员,优先为60周岁以上的长者提供代扫健康码、窗口代办等“一站式”帮办代办服务。

在办税服务厅门口,63岁的张大姐徘徊不前。办税引导员见状后,立即上前询问张大姐是否需要帮助。张大姐这才支支吾吾地说:“用手机开票,我不会用啊。”原来,张大姐平时靠给企业食堂供应蔬菜赚取收入,在代开发票时,由于不识字,无法确认申报单上的开票信息。问清情况后,办税引导员将老人引导至“长者服务通道”,用方言逐字逐句为老人解释申报信息并简要说明办理流程,确认无误后张大姐很快完成缴费,她高兴地说:“服务态度又好,办得又快,你们的服务真是太好了。”

据了解,始兴县税务局“长者服务通道”针对当地客家方言较为流行的情况,专门为老人提供“地方方言”的贴心服务,解决部分老年人不会说、听不懂普通话的问题。不仅如此,始兴县税务局还从细节处提升老年群体的办税体验:在窗口配备老花镜、在手机开票区配置手写笔……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也是我们税务部门一直以来秉承的服务理念,让服务更有温度,才能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我们也将继续在便利纳税人上下功夫,让纳税服务更加心贴心。”始兴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负责人王燕表示。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