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韶关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韶关:税惠“及时雨”助力大学生“毕业季”扬帆起航
发布时间:2022-07-11 15:08:05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近年来,创业成为高校毕业生的热门职业选择方式,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怀揣梦想、大胆尝试,开启了自主创业之路。

今年刚大学毕业的“00后”肖济均,瞄准了越来越多人养宠物这个商机,毕业后回到家乡韶关始兴,经营了一家宠物店。“宠物店刚开业,税务部门就上门辅导,帮助我详细梳理了就业创业税收优惠政策、新办企业办理涉税业务的注意事项和基本流程,服务很贴心!”肖济均为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竖起了大拇指,“作为毕业就回家乡创业的大学生,经营还处于起步期,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几乎不用缴税,这就是给我们最大的鼓励!”

 

近年来,粤北地区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吸引了不少异乡投资者和大学生创业者。为此,韶关税务部门建立了跨部门帮扶大学生就业创业联络机制,组建大学生创业税收辅导小分队,在政务服务中心的人力资源局和市场监督局等地设置助力大学生就业创业税费服务“税e站”,推出初创群体创业套餐服务,向创业者发放“税收政策定制需求表”,预先了解创业者政策需求方向,精准制作政策咨询手册,实现对创业者重点关注、适时介入、全程跟进的服务闭环。

同样作为返乡创业大学生的陈彬,经营着乳源瑶族自治县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他说:“前段时间,我通过线上渠道成功办理了一笔8万多元的留抵退税,现在公司发展顺利,真的要感谢国家政策的支持。与此同时,纳税服务的与时俱进也让我受益不少。越来越多的举措充分响应纳税人需求,‘掌上办、智能办’让我们这些大学生在创业的路上‘少跑路’,足不出户就能轻松解决涉税问题。”

据悉,随着一系列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出台,韶关税务部门坚持“政策激励”,通过“数据匹配、宣传辅导、落实政策、跟踪问效、监督考评”5个环节闭环管理,让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精准、快速直达创业主体,切实把政策的“含金量”变成创业的“信心底气”。同时,韶关税务部门还在辖区内多家高校设立“毕业生就业创业税费服务站”,结合“就业创业税费第一课”,向应届毕业生重点讲解就业创业涉税政策、个人所得税政策及社保费缴纳等内容,并提供热点税收问题解答、V-Tax办税体验等全方位互动服务,为毕业生迈入社会提供精准有力的税惠支持。

 

“以前我对税法知识了解甚少,只有一点模糊的概念,‘就业创业税费服务站’和今天的‘税费第一课’让我收获满满,对于即将走向社会的我们来说,提前学好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以及社会保险费知识,就是在为就业创业打基础。”广东省南方技师学院(乐昌校区)2019级电子商务专业一名学生说。

大学生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助力大学生就业创业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下一步,韶关税务部门将继续践行“干多干好干出彩”绩效文化理念,进一步推进“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推动“就业创业税费第一课”常态化,让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和创新服务举措及时惠及创业者,营造良好的“双创”税收环境。

【全媒体记者】唐音

【通讯员】钟馨 廖城娟 王颖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