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经济报道:制造业成本“粤式”大挪移:减税降费促企业强技扩产

日期:2019-07-1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今年4月开始,我国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6%下调为13%,幅度超过以往。同时,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的增值税税率也从10%下降到9%。此外,还包括深化增值税改革中的系列配套举措,以及提高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扩大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优惠政策适用范围等诸多有关惠企政策。

今年,总部位于佛山的广东星星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制定了颇具雄心的发展计划。这家已成立30年的老牌民营制造企业,发展活力仍然十足。这源于企业不错的经营情况,但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见效亦是关键,这让企业得以轻装上阵,加快创新发展。

7月9日,笔者从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获悉,此轮减税降费中,制造业减负效应明显,从4月1日深化增值税改革开始实施两个月时间,广东省(不含深圳,下同)制造业仅深化增值税改革一项,就减税超过一百亿元,制造业纳税人减税幅度达35.36%,成为受益最明显的行业。

上述企业只是一个缩影。近日,笔者在广东多地调研发现,许多制造企业已直观感受到减税降费带来的实惠,由此节约的少则数万多则数亿的“真金白银”,使得企业有更多资金可供调度,从而提速市场开拓、生产改造、新品研发、技术攻关和增长扩产等步伐。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制造业正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时期,综合成本上升不断削弱其传统竞争优势,创新发展又需要持续性投入,加之外部环境变化的压力,迫切需要实施精准有效的减税降费政策,支撑企业加速动力转换,推动制造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制造业纳税人减税幅度达35.36%

吴成平是星星制冷的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这位资深制造业人士能直观体会到,近年针对制造业的减负力度不断加强,尤其今年新一轮减税降费更是突出。

从政策设计来看,的确如此。今年4月开始,我国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6%下调为13%,幅度超过以往。同时,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的增值税税率也从10%下降到9%。此外,还包括深化增值税改革中的系列配套举措,以及提高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扩大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优惠政策适用范围等诸多有关惠企政策。

这其中,作为此次减税降费“大餐”中的“主菜”,深化增值税改革给制造业带来了巨大减负效应。截至今年6月,也就是落地实施才2个月,广东地区制造业就减负高达105.64亿元,制造业纳税人减税幅度达31.82%,比总体减税幅度高4.72个百分点,并且制造业减税金额占总减税金额高达52.6%,成为减税规模最大、受益最明显的行业。

更进一步看,装备制造业在本次减税中获益最大,减税近50亿元,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以及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均减税超10亿元。

对此,多家受访制造企业感受真切。吴成平算了一笔账,增值税税率下调后,该企业预计今年可减税约800万元,如果再算上各项配套举措,包括一些加计抵扣、奖补等,一共可减税降费达2000万元左右,“这非常厉害,企业直接减少了成本,增加了利润”。

为此,成立于1989年、已是全国商用制冷“隐形冠军”的星星制冷极大地提升了发展信心和活力。吴成平说,除了看得见的实惠,企业更感受到背后政府支持制造业发展的诚意与行动,“比如,现在税务部门会经常上门‘手把手’教我们用好税收优惠政策”。

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减负效应更为明显。目前,拓斯达已是国内工业机器人和智能制造解决方案龙头企业,最早依靠50万元艰难创业起步,这让其对如今节约下来的每一笔“真金白银”倍感珍惜。该公司财务总监周永冲介绍,按预计的全年经营情况和改革前后的税负水平计算,仅增值税税率下调一项,今年就能减少1400万左右。“今年我们估计各方面的税要交1亿元左右,对比下来,一下子减少1400万,力度非常大”。

类似案例几乎俯拾皆是。生益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唐慧芬也表示,此次增值税税率下调3个百分点,预计今年可为该企业带来接近1000万元的减税空间。近两年,该企业已在不断“加码”和落地的减税降费中获得超过4000万元的“红包”。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大型制造企业动辄数亿的减负尺度,更能直观突显了此番减税降费的巨大成效。比如,广汽丰田预计将在增值税税率下调中能减税3.7亿元;4月份,也就是增值税新政实施首月,手机厂商OPPO就减少了增值税多达1.77亿元。

广东财经大学教授姚凤民分析,新一轮减税降费是用政府收入的“减”来换取经济和企业效益的“增”,企业“轻装上阵”参与市场活动才能推动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

制造业转型升级迎“及时雨”

从调研来看,此番减税降费不仅直接为制造企业降低成本、增加利润,效应更进一步穿透至企业生产经营、转型升级的更深层次维度。这也是政策和企业都希望看到的效果。

“获得减税降费利好之后,我们重点推动两个方面措施。”吴成平表示,一是进行价格调整,向消费者适当让利,以巩固和拓展市场;二是加大生产和产品方面创新投入。

星星制冷的市场约55%在海外,主要是欧美国家。今年上半年,尽管受到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但该企业出口仍有20%的增长。吴成平说,通过减税降费,企业有更大利润空间可抵御外部环境变化,“适当下调一点价格,还是能维持产品竞争优势”。

与此同时,星星制冷还谋划在国内西南地区设立新生产基地,以就近开拓当地市场,“主要是能节约运输成本,未来在减税降费的支持下,相关计划将进一步加快”。

不过,更为重要的是,诸多制造企业在获得减负后,明显加大了在生产技术改造、新产品研发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的探索步伐,转型升级提速。

仍以星星制冷为例,吴成平介绍,该企业近年每年大约投入一两千万进行生产设备更新和技术升级,未来如每年能节省2000万左右的税费,投入强度会进一步增强。“从今年来看,我们的计划是,如果销售增长20%,那研发投入要翻倍增长40%”。

近年的实践也已让星星制冷尝到创新的甜头。比如,效率和质量提升带来的成本、产品和品牌优势。吴成平举了一个直观的例子,通过引入国际顶尖专家,搭建实验室,强化技术研发,该企业近期获得了美国一项重要认证,为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创造了重要条件。

拓斯达亦是如此。周永冲表示,对于减税降费节省下来的上千万资金,将主要用于加强研发投入,“今年我们的研发投入计划比去年增长20%,减税降费之后,明显多出一笔看得见、能用上的资金,这样我们在招聘人才、上马项目、更新设备上更有底气”。

周永冲将此轮减税降费形容为一场“及时雨”。他说,尽管近年拓斯达发展迅猛,但仍处于初创期,仍处于努力加快创新发展,进一步做大做强的阶段,这就意味着仍需高强度投入,通过减税降费,让企业得以将有限资源更多集中到“刀刃上”,比如,多招聘一些高层次人次,并稳定人才队伍,或者能够加快一两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传卫算了一笔账。该企业这两年预计可减税降费近2亿元,“这个钱能建四条机器人叶片生产线或研发两款大型风电整机”。

广东省工商联也表示,此番减税降费为广东企业生产研发提供了更多流动资金,以充实研发团队、更新生产设备,由此企业的创新底气更足了,研发动力也更强了。

广东省统计局数据也显示,今年1-5月,该省工业技改投资增长8.3%,继续保持着一定的正增长。今年以来,该项指标扭转了2018年持续多月的负增长态势。

吴成平认为,这正是此轮减税降费的精准有效之所在,一方面有普惠性政策,解决制造业成本压力大的共性问题,另一方面则有针对性政策,重点促进创新发展,为企业提供了重要指引,“换句话来说,企业越是下大力气创新发展,能够获得的实惠就将越大”。

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