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深化增值税改革新政两个月 交运粤企受益减税逾5000万元

日期:2019-07-2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

 

减税降费进行时

行业成效看广东3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严丽梅

通讯员 岳瑞轩

在现代交通网络高速发展的背景下,交通运输业作为促进经济增长“加速器”的作用愈发重要。今年减税降费政策“组合拳”先后落地,据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自4月1日起深化增值税改革正式实施两个月间,广东地区(不含深圳,以下同)共1.01万户交通运输业纳税人受益减税共计5454.68万元。

广东省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副处长梁静茹分析指出,近年来交通运输业的减负效应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逐步完善的增值税抵扣链条、稳步下调的增值税税率、配套降低的各类成本负担。

两个月万余户纳税人户均减税5405元

随着国家先后将物流业新建仓储等不动产投资、高速公路通行费用、维修支出以及保险支出等经营成本纳入了增值税抵扣链条,交通运输企业可抵扣项目逐渐增多。据统计,2018年,受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因素影响,广东地区交通运输业累计减税47.73亿元。

其中,从2018年5月1日起,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的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受益于税率的下调,2018年5至12月,广东地区交通运输业累计新增减税3.15亿元。

今年4月起,交通运输业的税率从10%降到9%,并配套出台不动产进项税额一次性抵扣和旅客运输服务纳入抵扣,新增留抵税额退税等政策。这些新政实施两个月间,广东地区共1.01万户交通运输业纳税人实现减税,共计5454.68万元,户均减税5405元。

佛山高明珠江货运码头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内地至香港的水路船舶货运业务。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孔庆清介绍,在前期营改增和2018年增值税改革已有效帮助企业减负的基础上,今年交通运输业税率下调,进一步为企业带来利好,又得益于大宗仓储物流用地土地使用税减按50%征收的税收政策,今年公司预计受益可减免税款超30万元。

减负政策多维度助力企业卸包袱

除了深化增值税改革外,广东交通运输业企业还受益于国家系列减负政策,卸下了更多发展中的包袱。

在佛山市禅城区,粤运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共运营有线路43条、车辆798台,年客运量达1.13亿人次。2018年度,公司营业收入达3.65亿元。该公司负责人陈健毅介绍,新个人所得税法实施后,预计今年全年公司员工的个人所得税将减少约200万元。此外,该公司员工中有169名退役军人,可在3年内按照每人每年9000元的标准抵减企业应缴的增值税等税费,预计全年减税超152万元。“我们公司今年计划投入1.4亿元购买201辆纯电动车,符合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预计可以省下1400万元。”陈健毅说。

在办税提速方面,广东省税务部门也积极助力为交通运输企业减负。2018年起,广东全面启用高速公路通行费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全年共有96户高速公路公司纳税人开具通行费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4300万份,进一步方便纳税人获取发票抵扣,减少纸质发票开具,降低物流成本。同时还深入开展互联网物流平台企业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试点,极大便利了试点纳税人和货物运输业小规模纳税人。

负担轻了,交通运输业的发展更快、更好。据有关部门数据显示,2018年广东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加快完善,多项指标走在了全国乃至世界前列。

利好政策实现发展正向“溢出”

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设施,交通运输业要先行,才能保持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协调发展。

湛江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拥有生产性泊位36个、年通过能力超过1亿吨的深水良港。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国务院推出的系列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了集团生产经营成本,提高了集团竞争力,促进了集团的创新发展。集团拥有的华南地区唯一通航40万吨级船舶的航道目前已经进入建设阶段,将进一步提升湛江港未来发展能力。

据广东省统计局有关数据,今年1-4月,广东省交通运输业发展有所加快,完成货运量同比增长5.4%,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2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

“交通运输业是现代物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产业关联度高、辐射带动效应强等特点,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营商环境优劣和综合发展实力的重要指标。”广州市税务学会常务理事、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副教授龙朝晖分析指出,2018年广东货运量占全国货运总量8%,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占全国的1/4,快递业务量占全国的25.5%。外向型经济蓬勃发展的背后,陆海空江河运输功不可没,这也表明交通运输业“营改增”改革和持续降低税率的政策利好正在发挥着正向“溢出效应”。

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