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州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助力粤港澳大湾区 > 政策服务
广州税务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服务 “一带一路”12条措施
发布时间:2019-09-13 10:30:21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论述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落实,发挥税务职能,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推出了十二条措施,通过优化流程、精准服务、创新平台,助力打造国际一流的湾区营商环境,展现广州税务部门的新作为。

第一部分  优化办税流程,提升办税效率

一、非居民源泉扣缴税务登记“免填单”。优化非居民企业所得税源泉扣缴办税流程,纳税人只需向税务机关提供境外企业的名称和注册国家(地区),无需填写表单,申报更加简便。

二、税收居民身份证明“快捷开”。简化办税程序,下放开具权限,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开具身份证明的办理时限,从10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开具更高效。

三、税收协定优惠“闪办理”。采取先受理申报、申报即享受、税务机关后期录入资料的方式办理税收协定优惠备案,减少纳税人现场等候时间,提速享受协定待遇。

四、港澳居民一证在手“便利办”。升级优化电子税务局相关工作,实现港澳居民居住证直接读取信息办税,使港澳居民享有与内地居民使用居民身份证办税同等的便利。 

第二部分  对焦纳税需求,打造精准服务

五、走出去企业个性化辅导“全覆盖”。组织专业团队,提供定制服务,有计划地对全市“一带一路”企业提供涉税专业化辅导,辅导更加深广。

六、境外投资涉税风险“早告知”。通过分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企业情况和资料,向企业推出预警提示,帮助企业了解潜在问题,防范涉税风险。

七、协助解决税收争议“维权益”。专业辅导并全力配合有需求的企业申请启动相互协商程序,帮助企业解决国际税收争议,消除国际双重征税,维护“走出去”企业在境外的合法权益。

八、专设咨询热线“快响应”。在12366热线设置咨询服务专线,由专业团队为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纳税人解答涉税(费)问题,并对纳税人语音或网上留言主动回拨回复,畅通咨询更有效。

第三部分  创新办税平台,全面扩展渠道

九、港澳居民个税申报“零距离”。调优简化港澳居民个人所得税远程办税端实名注册方式,便利港澳居民线上办理涉税业务,实现办税零跑动。

十、普通发票开具“电子化”。推出“税链”区块链电子发票平台供纳税人开具电子发票,发票管理全流程自动化处理,降低使用发票成本,纳税人用票更便利。

十一、创新办税平台“税e行”。以“南沙税务”微信公众号为载体,融入刷脸办税等智能技术,拓宽线上受理等特色功能,打造南沙粤港澳全面示范合作区特色办税平台,线上载体更丰富。

十二、房地产涉税业务全流程“线上办”。南沙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先行先试,推进房产交易税收电子化,拓宽房地产涉税业务线上的便捷办理渠道。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