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汕头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潮南】税惠撑企服务暖企,首届潮汕服博会背后的潮南税惠动力
发布时间:2022-06-02 09:52:29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汕头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5月28日,首届中国·潮汕国际纺织服装博览会在汕头开幕,30000平方米的展厅汇集了近300家企业、品牌参展,展出品类包括文胸、内裤、家居服、塑身衣、保暖、T恤等成品以及纱线、印染、面辅料、机械设备、配套服务等,覆盖了纺织服装全产业链。

据悉,本届潮汕服博会参展商中,潮南企业占比近1/4,纺织服装产业作为潮南区支柱产业,一直以来也是当地税务部门的重点服务对象。自展会筹备起,潮南税务及时掌握企业参展情况,密切跟进企业涉税诉求,通过“一对一”政策解读、“专家顾问”财务辅导、快速退税等举措,扎实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助力企业持续创新升级、开拓发展。

 

税惠赋能创新 科研跑出“加速度”

开幕式上,一场展现东方传统文化、潮汕文化与当下流行时尚文化完美碰撞融合的“潮起东方”大秀拉开了首届潮汕服博会的帷幕,芬腾、安之伴等行业龙头企业均展出了极具品牌代表性的服装新品。

广东洪兴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和销售家居服饰的高新技术企业,旗下有芬腾、玛伦萨等知名家居服装品牌。随着“国潮”崛起,近年来,该公司研发的联名款产品备受市场青睐。

“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产品研发、品牌创新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近三年来洪兴实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税额2601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约4384万元。”洪兴实业的财务总监刘根祥说。

致力于面料和版型研发的广东安之伴实业有限公司的创新思路也颇具代表性。“产业链工艺创新研发,对资金需求增加,这对我们来说是不小的压力。”该公司财务人员郑鑫荣对于税费优惠政策的利好,有着深刻的感受。他说,去年以来,企业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约193万元,还缓缴了67.92万元税款。这些真金白银的优惠,让我们有更充裕的资金投入研发,抓住更多发展机遇。”

 

退税减税真金白银激发企业活力

记者采访了解到,潮南纺织服装行业虽然企业数量多,群体大,但存在规模、个体较小的特征。中小微制造业普遍存在抗风险能力弱,对现金流依赖度高的特点,今年实施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无疑极大缓解了企业现金流压力。

“在困于资金缺口窘境的时候,我们收到了132万元的增量留抵退税。”说起税惠政策,汕头市新三和纺织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赵建武打开了话匣子,“这份税惠红包真的是我们企业的福音,很及时、很解渴,我们将直接用于上游企业的款项支付和销售渠道开拓。”

据介绍,潮南税务积极帮助企业理解政策,准确适用政策。同时,进一步畅通“非接触式”办税渠道,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就可以发起退税申请,实现退税流程全链条电子化,足不出户就能收到退税款。

除了留抵退税这道“硬菜”,进一步实施的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也为不少企业添活力、增动力。“我们今天展出的服饰包装盒,都是通过最新的工艺制造而成,具有逆向防伪、绿色环保的特点。”参展企业广东雅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郑义辉向记者说,得益于税费政策的扶持,2022年第一季度,雅真科技享受了小型微利企业政策减免企业所得税4.78万元,缓缴税费13.97万元。这笔资金用于开发新工艺,提升了产成品的核心竞争力。

 

智慧税务提效助企驶上“快车道”

展会现场,参展企业通过线上平台,以视频对话的方式向税务部门进行业务咨询。“近期一直在展厅布置展台、筹备展品、宣传邀约,手头积攒的一些涉税业务无法到办税服务厅办理,就用粤税通进入V-Tax平台咨询,几分钟内税务人员就帮我把问题解决了。”广东汉亨实业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林创坚对新上线的远程可视化办税平台频频点赞。

为了让企业无忧参展,潮南税务组建了“智慧办”非接触式服务先锋队,为企业送上“展会进行中 服务不打烊”服务。此外,潮南税务还通过线上云辅导、V-Tax办税,开辟绿色通道、预约办理,举办财税微论坛等“线上+线下”的形式让纳税服务智能化、精细化、实用化。

“前段时间受税务部门邀请参加的那场‘财税微论坛’让我印象深刻,专业的讲师分享了许多企业税务处理的实务操作与经验,特别受用。税务部门真的是实实在在为我们提供全方位无死角的增值服务。”汕头市龙凤印染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浩鹏由衷地说。

供稿:潮南区局 吴晓玲

供图:潮南区局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