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汕头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 媒体视点
【汕头橄榄台】汕头税务“粤税通”潮汕适老版上线 “三个升级”畅通老年人办税缴费渠道
发布时间:2022-08-09 16:44:44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汕头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近日,汕头市税务局举办“智慧税务向未来”主题活动暨“粤税通”潮汕适老版上线发布会,正式上线“粤税通”掌上电子税务局潮汕适老化版本(下称“‘粤税通’适老化版本”),通过“三个升级”为老年人特殊群体打造更加便捷的办税缴费渠道,实现掌上办税缴费一看能懂、一点能办、全程无忧,让老年人群体在“快时代”中享受智慧税务的“慢关怀”。

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国务院就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作出部署,广东省也专门就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线上服务平台适老化、适残化改造工作出台指引,明确指出要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多元化、个性化、贴心暖心的高质量移动政务服务。

作为广东税务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粤税通”掌上税务局自2019年上线以来已累计为629万户企业和1.33亿自然人提供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的移动办税缴费服务,其中50岁以上的自然人用户超过15%。2021年,仅汕头市使用城乡居民医保模块缴费的用户就超过400万人,其中包含大量老年人群体。

在今年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汕头税务聚焦“分类服务解难题”,从老年人这一特殊群体办税缴费需求出发,联合汕头大学设计研究团队开展深入调研分析,编制《移动政务“适老化”用户体验设计标准》,在省内率先开展“粤税通”适老化优化改造。

据了解,“粤税通”适老化版本立足老年人使用过程存在的困难进行针对性改造,主要从舒适度、便捷度、接纳度三个方面实现优化升级,达成“一看就能懂、一点就能办”的使用体验,让老年人体验更舒心、办理更省心、使用更放心。

在“舒适度”升级方面,汕头税务探索将交互设计理念应用于“粤税通”界面,将文字信息内容前置到显眼的“信息区”,将点击、拖拉等操作功能放置于“交互操作区”,更加便于用户选择操作;在色彩选择上整体采用蓝色系,保证红绿色盲人群可以正常使用,让用户的使用体验从“可用”向“舒适”升级。

在“便捷度”升级方面,社保缴费是很多老年人群体的高频办理业务,通过优化改造,“粤税通”适老化版本的社保业务操作页面从80个减少为47个,操作步骤从112项减少为53项,大大提升了办理便捷度。以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缴纳为例,“粤税通”适老化版本将原来的查询、缴纳功能进行合并,实现一键直达缴费界面,进一步简化流程。

在“接纳度”升级方面,老年人群体大多习惯使用方言进行交流,因此“粤税通”适老化版本特别设置了方言语音导航功能,让办理界面不仅看得到还听得见,助力老年人、弱视群体及不能熟练使用普通话的用户群体跨越“数字鸿沟”。值得一提的是,“粤税通”适老化版本特别邀请了汕头本地知名播音主持人配音,亲切纯正的本土方言将带领老年人群体轻松办税缴费。

“粤税通”适老化版本的上线发布,是汕头税务不断推进智慧税务建设的一个缩影。据悉,今年以来,汕头税务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为契机,聚焦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推出了“税务进户执法智慧管控”“‘首违不罚’智能判”等一系列创新举措,以税收征管服务的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破解办税缴费的难点、堵点、痛点,让纳税人缴费人尽享改革发展红利。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