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汕头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办实事】汕头税务精准帮扶“小店经济” 助推餐饮市场释放活力
发布时间:2021-05-26 08:55:51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汕头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为助力市场主体稳妥应对消费购买力快速增长,汕头市税务局结合税务总局统一部署的“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深入开展对餐饮服务行业纳税人的税收政策服务,助推餐饮消费市场充分释放活力,为“小店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

达濠鱼丸、鱼饭、米润……濠江的传统美食众多,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老字号”的特色餐饮小店。随着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的有效落地,这些“小店经济”市场主体紧跟着“新消费”扩容提质的步伐焕发新活力。“疫情期间,门店暂停营业,人工、水电都是刚性支出,给我们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在非常时期,增值税减免等政策发挥了雪中送炭的作用,让我们撑过了最艰难的那段时间。”一家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纪力钦说道。

                                                                  

汕头市税务部门开展政策宣传活动。(摄影:陈柔燕 马圆)

2020年疫情期间,位于汕头老城区的杏花吴记牛肉火锅店一度面临着客流减少、租金人工成本等多重困境。“税务人员第一时间送政策,辅导我们及时享受适用的税费优惠,对困难时期店铺维持运营帮助很大。”据店主介绍,2020年仅生活服务业免征增值税一项,该店就减免税款约32万元,2021年来还享受了增值税加计抵减和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等政策,目前已累计减免税近3万元。在直达快享的税费红利支持下,杏花吴记迎来了疫后“春天”,守住了金字招牌。

2020年以来,国家接连出台了许多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如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减免、“六税两费”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缓缴、阶段性社保费减免等,覆盖面广、针对性强,在稳企业、保就业、应对风险冲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一家饼食店负责人张榆强说:“这几年增值税起征点不断提高,从3万元到10万元再到今年的15万元,增值税征收率由3%降低到1%,所得税还将再减半,优惠力度是相当大的。现在我们全年都不用缴纳增值税,一年可以省下几万元的税款支出,对小店来说是很及时的流动资金。”

据了解,汕头市税务局针对餐饮服务行业纳税人点多面广、经营分散的特点,接下来将进一步健全“精准滴灌”政策落实机制,在多渠道、广覆盖开展税费优惠政策宣传辅导上,依托“网格化”管理提供点对点服务,确保每一户纳税人了解税费优惠政策、尽快享受政策红利。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