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汕头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纳税服务体验师”助力纳税服务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2021-07-20 16:28:52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汕头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近日,金平区税务局联合金平区工商联举行纳税服务体验师颁证仪式,为8名纳税服务体验师颁发聘书,向体验师们表达敬意和感谢。蓝底烫金字的封面、独一无二的证书编号、“广东省税务局”的印章和落款,这种专属的认同感和身份感传达出税务部门与工商联对共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期许和希冀。 

颁证仪式后,金平区税务局联合金平区工商联举办“春雨润苗”互动体验日活动,开设“发票业务提速办”“申报缴纳便捷办”“开办注销套餐办”“社保缴费网上办”四个主题体验区,诚邀体验师们“零距离”感受办税缴费新变化,以纳税人的视角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办税缴费服务质效谈看法、提建议、出点子。

“窗口式”向“非接触式”推进  

办税体验做“加法”

“非接触式”办税贴心便利、体验友好,如今已经成为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首选,自动发放发票功能正是“非接触式”办税的新举措。2021年4月底,自动发放增值税发票功能在广东省内试点上线,为暂无涉税风险或涉税风险较低的纳税人提供自动发放发票服务,电子发票领用“零跑动”“零等待”,及时为纳税人补充发票“库存”。

体验师张先生在“发票业务提速办”主题区体验了这一项便利化措施。他分享道:“我在电子税务局提交电子发票领用申请,系统很快就自动审核通过了,我马上就可以下载到电子发票号段,整个过程不到3分钟,真是方便快捷效率高!” 

“办税缴费事项全程网上办、掌上办,是我们对办税服务的期许,也是大数据时代下‘互联网+税务’的发展趋势。”金平区税务局纳税服务股负责人表示。“非接触式”办税充分顺应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也进一步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高效化。目前,金平区税务局电子办税率超9成,至今已为6396户次纳税人提供“线上申领、免费邮寄”服务,实现足不出户领用发票。

“多流程”向“集成式”递进

办税时间做“减法”

在“申报缴纳便捷办”主题区,体验师孔先生刚刚完成“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初体验。“合并申报可以一键申报缴纳,大大减轻了我们的办税负担。”孔先生分享道。

2021年7月1日起,汕头市推出“财产和行为税与企业所得税合并申报”功能,成为全国首个推行“十一税合并申报”的地级市。该项措施着力优化改进多税种多次申报、表单数量多、数据填报耗时长等问题,实现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企业所得税等11个税种“一张报表、一次申报、一次缴纳、一张凭证”,系统根据已有数据自动预填、合并生成一张申报表,办税时间进一步压缩,“税务速度”再加快,“办税时间”做“减法”。

 

“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

服务效应做“乘法”

为了更好地服务汕头亚青会,金平区税务局推出亚青会“定制服务”,其中“外籍人员劳务报酬(税后)收入计税小工具”正是亚青会“定制服务”的一大亮点。

在体验区里,体验师们亲身体验“计税小工具”的换算过程,输入“税后收入额”和“增值税税率”、点击“一键测算”,原来10分钟的运算过程,不用几秒钟就能完成。体验师陈先生由衷赞叹道:“计税小工具换算过程方便高效、一目了然,这一工具的研发有效解决了外籍人士税前收入换算过程的繁琐操作,可以大幅压缩办税等候时间,提高开票效率。”

 

此外,金平区税务局联合金平区工商联组建亚青会专项税收服务团队,常态化开展“到一线、解难题、送政策、精解读”的滴灌式精准服务,同时在办税服务厅特别开设“亚青服务专窗”,为亚青会提供“零阻力”的优质服务,助力亚青“乘风破浪”。

纳税服务体验师既是纳税服务的质检员,也是宣传员,更是设计师。接下来,金平区税务局将持续加强与金平区工商联的沟通协作,充分发挥纳税服务体验师的作用,收集更多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意见建议,共同探寻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侧”和税务部门“供给侧”的最佳结合点,共建更加智能化、高效化、便捷化的税费服务体系。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