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汕头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广东:留抵退税直达快享组合服务惠企纾困
发布时间:2022-05-20 17:19:58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汕头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新政策实施前,我们公司只能按60%的比例享受增量留抵退税,而且还要受连续6个月增量留抵税额不低于50万元的限制。新政策实施后,我们公司可以不受这两项限制,多获得近82万元的退税款。”刚刚收到205万元退税“红包”,广东一家主营豆豉加工的微型制造业企业如同收下一颗“定心丸”,资金压力大为缓解。

今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其中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重头戏”。4月1日,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正式实施,广东不少企业向税务部门提交了退税申请,享受了国家的退税“大礼包”。

“我们早上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办理留抵退税,当天就收到了1.05亿元的退税款,税务部门受理、审核速度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广东汕湛高速公路东段发展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李志刚点赞了税务部门政策落实的高效率。

为确保留抵退税税款快速直达纳税人手中,广东省税务部门分类、分批、分期组织了多场视频“直播式”纳税辅导课堂,为各行业纳税人线上辅导留抵退税政策,并通过电子税务局、短信通知、电话辅导、税企微信群精准推送以及对特定行业、重点企业逐户指定专人进行辅导等方式,点面结合,用有“温度”的服务确保纳税人“懂政策、会操作、快享受”。

据统计,今年的留抵退税预计将为全国市场主体新增1.5万亿元现金流,助力企业在生产经营中轻装上线。一方面,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可在6月底前实现一次性存量退税,同时将增量留抵税额退还比例由60%提高到100%;另一方面,重点支持制造业等行业,将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的政策范围扩大到全部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行业,并在今年年底前一次性退还这些行业的存量留抵税额。

今年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规模体量大、覆盖主体多、工作链条长、涉及部门广,政策落实的工作量大。新政落地首月,广东省(不含深圳)可申请留抵退税纳税人户数较去年同期激增240多倍。为确保政策落地不打折扣、政策红利充分释放,广东省税务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确保政策落实落细。

“依托税收大数据,我们进行了全面的评估测算,切实盘清企业划型、行业认定、纳税信用、退库资金‘四本帐’,通过历史申报数据筛选出可能符合留抵退税条件的纳税人18万户,并通过电子税务局点对点推送相关税惠信息。”广东省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的政策安排,我们第一时间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创新建立起双向直联、反向预约、事前排查、快速应对等四项机制,主动与广东省财政、人行等部门对接,多方聚力协作配合提升退税速度。”

供稿:濠江区局 张晓淳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