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汕头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留抵退税新政实施满月 汕头纳税人有话讲
发布时间:2022-06-09 15:55:54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汕头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今年4月起,增值税大规模留抵退税新政实施,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注入强力支撑。在广东汕头,众多中小微企业成为新政落地的受益主体,从他们的感受和心声中,可以看到助企纾困、助推发展的政策效应正在逐步显现。

“留抵退税政策落地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我们短期的资金压力,生产经营完全能正常运转!”广东南光影视器材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先生说道。

据介绍,由于运输费用升高、运输渠道暂停,延期收货延期付款的情况时有发生,交付款、融资款也延迟到位,加上车间厂房扩建,广东南光影视器材有限公司一度出现现金流紧张的情况。

“这笔469万元的留抵退税款一下子帮我们解决了原材料货款的支付难题,现在订单如期交付不成问题,生产车间建设也有序进行,照着这个势头,预计今年年销售额能争取增长20%。”林先生看着忙碌施工的新车间,眼里满是憧憬。

在汕头市高德斯精密科技有限公司,高速精密自动化生产线“马不停蹄”地运作,智能仓、全自动智能分拣、分包视觉智能生产线配合默契。

“4月份1083万元的退税款到账,使得我们的资金筹划更加灵活,5月份还能再享受超过600万元的存量留抵退税款。我们将这笔退税款用于高精密注塑机的投入,开发新模具,研发更多拼插式积木件种类,有望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汕头市高德斯精密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杜克孝表示。

为确保企业对税收新政应知尽知,汕头市税务部门近期围绕开展第31个税收宣传月活动,组织“税务公职律师工作室”到产业园区、企业开展政策宣传辅导,同时通过线上“税e懂”云课堂速递新政,实现“线下+线上”宣传双覆盖。

汕头市澄海区税务局举办留抵退税政策宣讲会。

汕头市澄海区税务局的留抵退税专班结合辖区内企业实际,通过“税收大数据+走访调研”,甄别出既有出口退税资格又有留抵退税的“双退税”出口企业,推行“精准提醒+精细辅导”,力求最大限度发挥税惠叠加效应。

“今年除了享受246万元的出口退税,账上累积422万元的期末增量留抵也同步享受了退税,叠加的政策红利可以说是‘锦上添花’。”广东皇儿婴童用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谢纵生说道。

广东德信模钢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塑胶模架和模具配件研发生产企业,是奥飞动漫、星辉车模等知名企业的模架配套供应商,属于先进制造业企业。对德信模钢来说,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已经不是第一次。

2019年,关于明确部分先进制造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的公告出台后,德信模钢已经先后两次取得留抵退税款合计611万元,补充用于新厂房建设和设备投入,2022年1-4月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0%。

除了做好纳税人端的宣讲辅导,汕头市税务部门积极畅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通过“案头+数据+调研”的信息核查模式,在事前帮助企业充分研判退税风险,在事后开展“一户一档”复核工作,确保准确高效办理退税业务,充分保证了退税效率和退税质量。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