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汕头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南方+】税惠红利精准“落袋”,汕头多项税惠政策叠加稳企纾困惠民生
发布时间:2022-08-15 14:15:45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汕头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税收是国家调控经济运行的重要手段,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不仅给市场主体带来信心和活力,也为经济发展源源不断地输送动能。

今年是税务部门连续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第9个年头,汕头税务聚焦纳税人缴费人关注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用心用情办好惠企利民实事,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汕头税务干部将留抵退税政策红利送达企业。

多项税惠政策叠加为企业纾困解难

材料价格上涨,利润减少,这是当前很多生产企业面临的难题。鸿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4月份收到退回的增值税留抵税额120万元,大大缓解了资金压力。公司董事长林生说:“当前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企业利润减少,税务部门第一时间退回留抵税额,犹如一场及时雨,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问计于需,问需献策,问策优服。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的工作要求,汕头税务持续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全力推进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推出“减负担、降成本、增活力”十项举措和“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九大领域税费优惠政策指引,运用税收大数据实现自动筛选和精准推送,截至7月中旬,开展“一对一”政策推送和“点对点”辅导共计25025次,惠及纳税人缴费人383128户次;针对重点项目,探索“大企业大项目智库团队”新模式,量身定制《税收专属服务手册》,为企业应对困难挑战注入税动力。

牛田洋快速通道是连接多条高速与汕头城区的“交通大动脉”,项目投资金额大、资金回收周期长,加上疫情导致大宗商品价格波动,项目建设成本持续增加,流动资金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对此,“大企业大项目智库团队”主动上门,及时将留抵退税政策红利送达企业,让资金“活水”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在精确执法方面,汕头税务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为契机,将原有66项进户事项归并为5类48项,形成进户事项“白名单”;坚持“无风险不打扰”理念,对税务进户行为实施“事前审批、事中监控、事后监督、全程规范”的智能化闭环管理,实现全流程“智慧管控”,有效解决“多头进户、重复进户、随意进户”等困扰纳税人缴费人的痛点堵点问题。今年来,已完成19项970户次进户审批,总体运行平稳。

“现在税务部门进户次数少了,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强了。”汕头市万腾纸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郑记招说。随着进户模式的优化提升,税务部门进户次数预计将减少30%以上。

“智慧办税”跑出服务“加速度”

在智慧办税方面,汕头税务致力“非接触式”纳税集约运营服务,各地税务局均设立“作业型”纳税服务运营中心,全面上线V-Tax远程可视化自助办税系统,全力打造“网上办为主,自助办为辅,V-Tax办兜底”的税费服务新模式。

纳税服务运营中心作为纳税服务的“CPU”,运用多媒体数字化技术,成立三大运营团队,集成电子税务局APP、粤税通小程序、V-Tax、12366纳税服务热线等“非接触式”办税渠道,对涉及面广、使用频率高的涉税事项进行集中处理,形成“问办一体化”纳税服务新模式,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就可办理大部分涉税费事项。

“由于近期工作较多,没时间到办税服务厅,就尝试用粤税通进入V-Tax平台咨询办理涉税事项,没想到几分钟内税务人员就帮我把问题解决了。”广东汉亨实业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林创坚说。

“V-Tax就像一个虚拟的办税服务窗口,通过电脑或手机提交申报后,很快就通过审核,一边‘视频聊天’一边办理业务,解决了我们多头沟通来回跑的难题。”汕头市濠江区港通设计咨询中心办税员林先生在使用V-Tax成功办理涉税业务后如是评价。

目前,全市已基本实现企业办税缴费事项网上办,个人办税缴费事项掌上办,“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已成为纳税人缴费人首选。截至7月中旬,“非接触式”办税业务量占比97.39%,全市电子申报率达到99.87%。

近期,汕头税务联合汕头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对全市1126个场所的“粤自助”政府服务自助机进行功能升级,升级后的自助机支持34项税费业务一站办理,让广大群众尤其是特殊群体实现“家门口”自助办理。

在潮阳区西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粤智助”自助机让人眼前一亮。“现在村民尤其老年人来咨询社保缴费情况时,可以指导他们在自助机查询办理,不需要再去税务局,真是方便多了。”社区工作人员金波感慨道。

“特殊人群贴心办”,上门服务是汕头税务“e心智税 惠企利民”系列举措的又一生动实践。针对老年人和行动不便人员等特殊群体,潮阳税务成立“潮税兰”纳税服务团队,通过预约上门、代跑代办、“特事特办”,实现精细化、个性化服务,持续提升特殊群体办税服务体验。

78岁的刘大爷经常要通过特殊门诊拿药,近期银行卡更新,他担心医保断缴,内心十分焦虑。潮阳税务部门得知他行动不便,孩子又不在身边,立刻组织税务人员上门服务,协助完成三方协议重新绑定,并留下联系方式,承诺“一个电话上门帮办”。

供稿:市局纳税服务中心 郑华吉

供图:保税区局 吴文标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