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汕头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 行动文件
国家税务总局汕头市澄海区税务局关于印发《国家税务总局汕头市澄海区税务局贯彻落实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汕澄税发〔2022〕16号
发布时间:2022-04-21 11:46:35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汕头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局内各单位,各税务分局:

根据 《国家税务总局汕头市税务局关于印发<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贯彻落实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汕头税发 〔2022〕 18号)要求,为扎实开展好2022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下简称“春风行动”),国家税务总局汕头市澄海区税务局制定了《国家税务总局汕头市澄海区税务局贯彻落实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工作方案》,已于2022年4月12日经区税务局党委2022年第11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实施中遇到问题请及时报告区税务局 (纳税服务股)。

 

附件:

附件1:国家税务总局汕头市澄海区税务局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工作任务安排表

附件2:国家税务总局汕头市澄海区税务局落实汕头税务2022年“e心智税 惠企利民”便民举措工作任务安排表

附件3:国家税务总局汕头市澄海区税务局落实广东税务2022年“十项智慧税务先锋成果”工作任务安排表

 

国家税务总局汕头市澄海区税务局  

2022年4月12日   

 

国家税务总局汕头市澄海区税务局贯彻落实

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推进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下简称“春风行动”),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汕头市澄海区税务局认真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加强税收监管,更大力度惠企利民,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切实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推动我区营商环境持续向好。现结合澄海税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深入开展“春风行动”与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结合起来,紧扣“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主题,在全面贯彻落实总局推出的5大类20项80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广东税务“十项智慧税务先锋成果”计划和汕头税务“e心智税 惠企利民”十项便民举措的基础上,重点聚焦智慧税务建设,围绕省税务局提出的以加速构筑“全业务、全地域、全流程、全终端、全天候”的“非接触式”税费服务新生态为主攻方向,并在市局的“e心智税、尽汕尽美”汕头纳税服务品牌指引下,倾力打造“澄心为您·非常满意”主题品牌,着力推进税收营商环境建设、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与提升纳税人满意度的同步部署、同频共振,为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澄海税务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工作思路

紧紧围绕税务总局部署的“春风行动”5大类20项80条举措、广东税务打造的“十项智慧税务先锋成果”计划和汕头税务“e心智税 惠企利民”十项便民举措,澄海区税务局突出“智慧税务助发展 惠企利民稳增长”的主题,构建“春风行动”落实上下联动、横向协同机制,紧紧抓住“诉求响应更及时、智慧办理更便捷、分类服务更精细、执法监管更公正、税收共治更聚力”五大版块全方位优化纳税服务体验,倾力打造“澄心为您·非常满意”主题品牌,升级创新“非接触式”纳税人指尖上的学堂、纳税互动问需问计,聚焦“V-tax兜底办”、“适老化贴心办”“社会协同聚力办”“税务+N拓展办”,积极推行一揽子有“澄”意的惠企利民举措,持续优化一系列有“澄”心的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体验,不断加强社会协同、注重统筹兼顾、致力举措优化,以实际行动,从更大范围、更深程度、更高品质服务澄海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全力推动我区纳税人、缴费人得实惠、稳发展、行长远,为实现地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更大的税务贡献。

三、组织领导

为确保“春风行动”深入开展并取得实效,区税务局成立春风行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负责指挥、协调、组织实施各项优化提升工作。

组  长:党委书记、局长  叶小武

副组长:党委副书记、副局长  陈为迪

组  员:区税务局办公室、法制股、税政一股、税政二股、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股、收入核算股、纳税服务股、征收管理股、税源管理股、财务管理股、人事教育股、机关党委、纪检组、第一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第二税务分局、澄华税务分局、莲下税务分局、凤翔税务分局、东里税务分局、信息中心和规费服务中心的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税务局纳税服务股,纳税服务股负责人为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指定1名业务骨干为办公室成员。办公室具体负责各项工作任务的分解落实,协调解决跨部门问题,落实领导小组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为抓好具体工作落实,及时收集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区税务局建立联络员机制,纳税服务股分管局领导、春风行动领导小组副组长陈为迪同志牵头负责“春风行动”推进落实工作,纳税服务部门负责人和一名业务骨干担任联络员,负责推进落实各项措施,春风行动办公室成员为各单位的春风行动专项联络员。同时,区税务局建立定期报送制度,各专项联络员每周按时向纳税服务股报送“春风行动”推进落实情况,具体包括措施细化创新情况、典型事例、成效数据、纳税人缴费人意见建议等。为加强各单位的沟通联络,纳税服务股将定期召开联络员会议,切实有效推进澄海区税务局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举措落实落地。

四、时间安排

(一)第一阶段:研究部署阶段 (2022年1月至3月)

1.制定方案。研究落实税务总局5大类20项80条举措、广东税务“十项智慧税务先锋成果”计划和汕头税务“e心智税 惠企利民”十项便民举措,全面征集相关责任部门及纳税人缴费人的意见建议,形成2022年澄海区税务局贯彻落实“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工作方案和任务安排表。

2.动员推进。召开澄海区税务局2022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动员部署会,贯彻全市税务系统“非接触式”税费服务暨2022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进视频会议精神,对区局“非接触式”税费服务和2022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工作进行再推进、再部署。

(二)第二阶段:推进落实阶段 (2022年1月至12月)

1.统筹推进。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对标对表有序推进“春风行动”便民服务举措,确保按时保质完成。

2.建立机制。建立“春风行动”落实工作机制,制定相关联络员、定期报送、工作台账等工作制度,实行台账销号管理,各相关单位定期汇总阶段性情况,实行“每周一报表,每月一台账、每季一报告”报送制度。

3.强化培训。通过形式多样的培训方式,加强对基层一线人员、咨询人员的培训工作,确保各级税务人员熟悉“春风行动”相关内容,特别要加强对新要求、新标准、新流程的培训。

4.加强宣传。结合今年第31个税收宣传月,开启全员参与、上下联动的工作模式,形成强大的宣传阵势,通过举办全方位系列宣传活动,持续推出系列宣传报道,展示“春风行动”成效,精准聚焦纳税人缴费人的实际需求,努力营造为纳税人缴费人贴心服务的良好氛围。

5.收集诉求。及时收集掌握各项措施进展情况,广泛听取纳税人、缴费人意见建议,积极响应诉求,切实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切实把纳税人缴费人的心愿清单转化为我们税务人的实事清单。

6.调整优化。通过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等形式,针对“春风行动”推进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需求、新变化,及时研究完善工作举措,确保各项便民举措按时落实落地。

(三)第三阶段:总结成效阶段 (2022年12月底前)

全面回顾总结全年“春风行动”经验、做法和成效,结合典型案例,用数据说话,总结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让“春风行动”这块招牌含金量更高。

五、工作要求

(一)突出党建引领,践初心惠民生

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扣党史学习教育和模范机关创建,按照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动“春风行动”的深入开展。坚定不移瞄定改革目标,将春风行动放在十四五规划和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大背景下进行思考和定位,确保思想正确、目标统一,坚持以党建引领促进服务提质增效,立足澄海税务实际,将“春风行动”的推进落实与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深度整合,要使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

(二)统筹有序推进,抓工作促落实

区局各牵头部门要主动协调相关单位,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举措,严格节点任务,抓好具体工作落实,及时收集掌握基层工作进展情况,做到联动配合,同频共振。要根据税务总局和省、市、区税务局的工作要求,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导向,结合本行动方案,推出具有澄海特色的活动举措,不断满足纳税人缴费人新期盼、新需求,持续细化、创新推出“春风行动”新举措,实现四季吹拂便民风。

(三)凝聚部门合力,强宣传造氛围

各部门要加强内部沟通协调,注重与外单位联动配合、营造声势。要充分借助各种新闻媒体、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加强便民服务工作亮点和经验的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提高“春风行动”的公众知晓度和认可度,不定期召开纳税人缴费人主题沙龙,听取纳税人缴费人对“春风行动”开展情况的意见建议,积极响应诉求并确保“春风行动”取得实效,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和满意度,有序有力推进“非接触式”税费服务,把“春风行动”服务品牌擦得更闪亮。

(四)强化督导问效,善总结重反馈

各部门要抓好具体工作的细化和落实,确保“春风行动”各项工作按时序进度推进,梳理出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认真做好阶段性总结,要对行动措施执行中发现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风险进行深入剖析,找差距、补短板,确保“春风行动”落地、落细、落实。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