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汕尾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腾讯·大粤网:汕尾市首个“智税微厅”在城区上线啦!
发布时间:2022-07-20 11:29:14来源:腾讯·大粤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近日,汕尾市城区税务局瞄准群众对便捷化、智能化办税缴费的期盼,联合中共汕尾市城区委组织部、汕尾市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打造家门口的“智税微厅”,助力便民办税服务圈再次“提档升级”。通过建立健全“简单事项自助办、复杂事项辅导办、疑难事项跟踪办”的党群税费服务新模式,大力推动办税缴费便利化、精细化、智慧化。

党务+税务 税收共治现新格局

汕尾市首个“智税微厅”设立在汕尾市城区党群服务中心。作为汕尾的闹市区,旅游资源丰富,商业活动频繁,人流量众多,办税需求也较高,“智税微厅”应运而生。

 

据介绍,在“智税微厅”厅面摆放着纸质版办税缴费操作手册,智能导办电脑的桌面存储着电子税务局、自然人扣缴客户端等软件及实名认证、代开发票等高频业务的详细操作指引,还配备老花镜、放大镜等暖心便民用品,家门口的“办税窗口”雏形初显。

“现在只需要花上几分钟,就能到‘智税微厅’办理税费事项,方便极了!”前来“智税微厅”办理申报业务的罗大叔赞叹道,“这里的摄像头、耳机、打印机、身份识别器等设备一应俱全,要是业务操作有疑问,不仅党群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能帮忙辅导,还能视频连线电脑另一端的税务人员,真是省时又省心!”

据了解,汕尾市城区税务局依托电子税务局、粤税通、自然人扣缴客户端、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平台等线上办税渠道,以纳税服务集约运营为服务保障,以党群服务资源为基础,拓展办税缴费节点,打造村居版税费服务新模式。通过开展一系列“党建共建”党员志愿活动,组织城区税务局及辖区税务师事务所党员到“智税微厅”进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方式宣传辅导,逐步引导纳税人缴费人特别是中老年人改变办税缴费习惯,最终实现‘到厅办’向‘在家办’转变、税费办理全业务、全流程零跑动。

政务+税务 税费办理添新渠道

“身份证一刷,输入社保费托收单号码,‘一键确认’就可以扫码缴费了,还可以直接打印完税证明,自助机操作起来简单又省事,以后不用再跑办税服务厅打印纸质完税证明了!”在粤智助自助机办理社保业务的王师傅点赞说道,据了解,此前王师傅打印清缴社保费托收单的纸质完税证明,需到办税服务厅前台办理,现在在“家门口”就能马上办理,大大节约了办税成本。

据悉,该局在前期搭建村(社)区税费宣传服务驿站的基础上,全面融入“政务服务一体化”改革,在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全面上线34项自助办税业务,涵盖了个人社保业务办理、申报缴税、完税证明打印、涉税费信息查询等模块,实现政务与税务自助服务融合互通,促进跨部门事项“一站式”办理,有力扩充了“智税微厅”的税费服务功能。目前全区共有61部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分布范围覆盖58个行政村。

宣传+诉求 税企联动增新模式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实体办税服务厅是办税缴费的场所,也是税费宣传和诉求建议反映的渠道,“智税微厅”也不例外。“智税微厅”作为城区税务局“青税便民服务站”,不定期会有税务青年志愿服务团队到站进厅开展税收宣传,向纳税人缴费人宣传推广减税降费的政策红利、办税缴费的便利措施。而对于城区税务局建立的线上线下诉求响应机制,党群服务中心的网格员小钟也是感触颇深:“城区税务局线上快速响应,线下专人对接,让‘智税微厅’的诉求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作为党务工作者的我们与纳税人缴费人一样感到十分开心。”

据介绍,“智税微厅”设置了“不满意 请找我”二维码和税费诉求簿两种方式,以供纳税人缴费人发表意见建议和税务机关进行税费问题解答,由专人负责对接跟进,进一步畅通纳税人缴费人诉求的收集、响应和反馈渠道。

“我们将不断延伸税务服务深度,扩大税费服务半径,推动税务服务与党务、政务深度融合,将‘智税微厅’外延至村社区、商业区、闹市区、工业园区等纳税人缴费人集中的场所,提升税务服务效率,降低纳税人办税成本,将便民办税‘春风’吹到纳税人缴费人心坎上。”汕尾市城区税务局主要负责人说道。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