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汕尾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腾讯·大粤网:汕尾陆丰税务:依托“税收工作室”打通便企服务“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2-07-29 09:48:45来源:腾讯·大粤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自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已有超过3700万元的留抵退税款退至汕尾海工基地企业账户,为陆丰市风电行业健康稳定发展注入资金“活水”。新政“红包”的迅速到账,让企业发展焕发生机,更让企业扎根汕尾、发展汕尾的劲头更足了。

 

建设汕尾海工基地是汕尾市委市政府落实省委“一核一带一区”战略、加快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建设的重要部署,也是陆丰市大力引进先进制造业,努力打造广东省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的重要举措。为了更好地将税惠“春风”送入重点企业,陆丰税务部门依托前期成立的汕尾海工基地“税收工作室”,利用税收大数据为海工基地企业“精准画像”,从“人找政策”变“政策找人”,推动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精准直达汕尾海工基地。

“留抵退税政策出台不久,我们就收到了工作室首席联络员量身定制的留抵退税政策明白卡。在政策明白卡上,税务人员为我们详细备注了税费优惠政策内容、享受条件以及申请方式。”广东天能海洋重工财务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

 

广东天能海洋重工是汕尾海工基地一家专门负责设计、生产和销售海上风电发电塔的风电机械制造企业,受外部环境影响,企业在刚投产的初期就遭遇了原材料成本的几轮上涨,流动资金不足成为横亘在企业发展面前的最大阻碍。在企业一筹莫展之际,“税收工作室”首席联络员利用“数据平台”精准识别到企业面临的困难,第一时间通过“税收工作室”服务专班召集8个业务股室开展政策共研,为企业量身定制税惠政策明白卡。通过明白卡的指引,企业在电子税务局提交了申请,近2000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同样利用留抵退税款用于解决原材料价格上涨问题的还有汕尾明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对我们刚刚投产的企业来说真是一针‘强心剂’,为我们企业扩大生产增添了不少底气。”该公司财务负责人说。

除了量身定制税惠政策明白卡,税务人员还利用“金三+数据平台”实时跟踪企业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的各个环节,及时筛选排查涉税风险,全流程跟进留抵退税的工作进度,确保退税款及时到达企业账户。

“汕尾海工基地‘税收工作室’的成立,是打通便企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大胆尝试。我们将充分发挥好‘税收工作室’的平台作用,确保各项税费红利精准直达市场主体,助力企业轻装上阵,放心扎根陆丰、发展陆丰。”陆丰市税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总结先进经验,把‘企业吹哨、网格响应、党员报到’的‘1+1+N’快速服务响应体系推广应用到更多税费服务场景,让广大市场主体获得感及满意度双提升。”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