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汕尾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腾讯·大粤网:留抵退税解电企燃“煤”之急 企业“满格”发电
发布时间:2022-08-08 16:34:43来源:腾讯·大粤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近日,陆丰宝丽华新能源电力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胡迪远来到了汕尾陆丰市税务局,专程送上一面“退税减负促发展,税惠暖企助腾飞”的锦旗,还有一封感谢信,点赞税务部门高效、热情、务实的工作作风。

 

“此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地,是国家送给企业的‘大礼包’,退的是税款,增的是底气,我们感受到了国家在退税减税上的力度和决心,感受到了国家对企业发展的大力支持。”陆丰宝丽华新能源电力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胡迪远满怀感激地向税务人员说,“‘真金白银’的退税款成功落袋,对我们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让我们对转型脱困、迎峰度夏和能源保供有了更多的底气和信心,我们将积极推动二期项目投产建设,做大做强电力产业,为保障民生用电承担社会责任。”

陆丰宝丽华新能源电力有限公司是陆丰市煤电保供的民生企业,2007年成立,现已列入广东省“十四五”电力建设规划重点项目。目前拥有两台100万千瓦时火力发电机组和23台2万千瓦时风力发电机组,总投资118亿元,年发电量可达140亿千瓦时,年产值56亿元,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显著。去年以来,由于煤炭价格大幅上涨,该企业遭遇了史上最严重的亏损年。今年上半年,由于煤炭价格持续高位上涨,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91%,不同程度出现了资金周转困难的情况。

留抵退税政策出台后,陆丰税务部门第一时间组织8个业务部门抽调13名党员业务骨干,成立“燃煤发电企业留抵退税党员先锋队”,主动联系燃煤发电企业,将制作的增值税留抵退税资料清单、“明白纸”、办理流程图、申请表等资料提供给纳税人作参考,“面对面”辅导纳税人进行线上退税操作。

“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出台不久,我就参加了2次线上‘云课堂’直播宣讲、1次专项座谈会,税务干部还主动上门,为我们‘一对一’解读政策‘盲点’,服务十分周到。”陆丰宝丽华新能源电力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说。

据了解,为了确保企业对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知晓快,除了常规的“云课堂”辅导和线下座谈会,陆丰税务部门还组织局党委成员开展“访百企、稳经济、促发展”活动,“下沉”企业实地走访,与走访企业建立挂联帮扶机制,实行高效的诉求响应服务闭环。同时还充分利用电子税务局平台、网格化服务、一对一辅导等多种方式,组织开展面向117户纳税人的精细化辅导121次,结合最小单元格对微型、小型企业106户纳税人针对性开展存量留抵税额政策、操作培训114次,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

“落实退税减税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发挥关键性作用。陆丰税务部门把退税减税作为助企纾困最公平、最直接、最有效的举措,认真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把落实退税减税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做到‘四真’,即真下基层、真察民情、真解民忧、真暖民心,对待市场主体,变管为服、倾注真情,与企业同心同向、共克时艰。”陆丰市税务局主要负责任人说。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