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汕尾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中国新闻网:“中国青梅之乡”汕尾陆河:“生态果”变成“致富果”
发布时间:2022-06-01 10:33:28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图为陆河国泰青梅产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清洗后的青梅正运送至下一道工序

位于汕尾市北部的陆河县,是中国青梅之乡。陆河青梅种植历史悠久,被入选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近年来,陆河青梅加工产业发展迅速,青梅特色农业产业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正值初夏,陆河县的青梅挂满枝头。目前,陆河青梅种植面积约12.5万亩,年产量约2.5万吨,较为出名的有螺洞世外梅园、共光梅园、石塔梅园等。

“这个时节的青梅色佳肉脆,是进行加工的最好时候。”陆河县东坑镇共光村村民彭先生介绍,他种植青梅已有10多个年头,“我一天大概能收7万多斤,今年的收购价格较之以往有了提高,收入也增加了不少”。

据了解,当前,共光梅园基地已列入陆河(青梅)省级现代产业园建设范围,苏子和青梅的规模化种植和景区设施的不断完善,带动村里100多名农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000元,村集体年收入达30万元以上。

种植青梅和制作青梅产品,可享受销售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等税费优惠政策。汕尾市陆河县税务部门成立乡村振兴助农志愿服务团队,建立乡镇网格化服务机制,在全县128个村委会和8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均设置了税务联络站和乡镇税务网格员,进一步打通乡镇咨询服务渠道。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9年起,陆河县制定潮惠高速(陆河段)沿线发展青梅种植奖补实施方案,鼓励农户、农业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种植青梅,发展青梅产业景观带,建设青梅现代产业园。

 

图为陆河县果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青梅种植基地进行直播带货

陆河国泰青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是青梅产业园区的牵头实施主体企业。2021年该企业累计减免税额20多万元,在税费优惠助力下,企业新厂区已投入使用,厂区占地4万多平方米。该公司总经理张天义介绍,设备调试完成后,车间可以达到300多吨/天的处理能力。现代化的生产工艺比古法酿造的品质、效率都高出许多,青梅产业链也更加完善。

随着直播带货的兴起,电子商务成为销售青梅制品的新渠道。据了解,陆河县村级电商服务站点建设达到81个。在陆河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设有电商培训室、电商孵化中心、农特产品体验展示区等功能模块,已引进20多家电商企业入驻。

陆河县河口镇剑门村以种植青梅、香橼为主,村民罗金庭2015年创办青梅种植合作社,并成立一夫田食品厂,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电商”的模式,建立起产品供应基地近300亩。

走进陆河县果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青梅种植基地,6000多亩青梅树林郁郁葱葱。面对直播镜头,该企业工作人员孔婉如变身网络主播,正在种植基地向网友推介青梅产品。

陆河县果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彭豈洋指出,2021年公司累计减免税额约44万元,近年来通过减税降费政策节约下来的资金,公司用于打造专业化直播间,进一步拓宽销路,今年又增购了一些机器设备,扩大了生产线,接下来经济效益会更好。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