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汕尾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南方+:汕尾税务:便民办税春风暖 助企利民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15 11:29:07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春风常在,税暖民心。今年4月,国家税务总局在前期出台105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的基础上,再推出16条便民办税缴费新措施,升级形成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2.0版”(下称“春风行动”)。

“今年来,汕尾税务部门以‘智慧税务助发展 惠企利民稳增长’为主题,扎实推出各项便民办税缴费举措,将有力推动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到实处,不断提升纳税人和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进一步优化全市税收营商环境。”汕尾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走流程”+“解难题”畅通便民办税路

“要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持续建设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税费服务新格局。”市税务局主要负责人钟雪欢率队先后到全市首建的“纳税服务运营中心”“云税厅”、比亚迪公司和陆河县政务服务中心等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实地了解办税服务体验后强调。“一把手走流程”是“春风行动”及时响应纳税人缴费人诉求的第一项措施,通过换位窗口一线税务人员、换位纳税人的方式,直接感受业务各环节存在“不通”“不优”“不快”卡点症结所在,从纳税人缴费人角度查找“堵、难、痛”问题,为进一步优化提效找准切口和途径。

汕尾税务部门围绕探索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聚焦纳税人缴费人关切的“急难愁盼”之事、基层关注的“减负赋能”之事,积极谋划开展“一把手走流程”工作,从“等意见上门”到“出门找问题”,主动搜集、发现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并及时解决难点问题。自“一把手走流程”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税务部门主要负责人深入一线开展“一把手走流程”体验,体验了留抵退税受理审核、发票电子化平台用票扩围等业务流程,现场提出优化办理建议并现场解决问题10余项。

“码上办”+“一体办”涉税诉求快速响应

“税务部门推出的服务举措真是越来越有创意了,只要扫一扫专用二维码就可以反馈办税需求,对我们来说很方便啊。”企业办税员张先生通过扫描陆丰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有问题,请找我”二维码后竖起了大拇指并称赞。“有问题,请找我”通过在全市办税服务厅、“汕尾税务”微信公众号和官网等对外展示统一标识,设置专窗、专岗、专码,发放税企联系卡等形式快速归集涉税需求,纳税人缴费人只要扫一扫码就可以实时反馈涉税诉求并得到快速响应,确保“件件有回应,事事有落实”。

汕尾税务部门积极构建现代化税费服务需求管理体系,创新推行12366“问办一体”新模式及12345政府热线等工单流转分办体制,实现从“业务线上咨询”到“咨询办理一体”的服务升级。同时首创“税费政策建议首席联络员”工作机制,聘请了市工商联所属汕尾市江西商会、汕尾市食品行业协会、汕尾市餐饮行业协会等12个会长作为“税费政策建议首席联络员”,畅通行业协会、典型企业等问需问计渠道,努力形成一批税费政策建议储备。

“智慧税务”+“非接触式”税费服务再扩围

“疫情防控期间在家不出门就能把税收业务全部办好,这个便利程度真叫人惊喜!”办税员陈小姐通过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平台视频连线海丰县税务局税务人员成功办理业务点赞称道。作为今年全市“县区级标杆纳税服务集约运营中心”试点单位,海丰县税务局3月上线应用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系统,以“智慧赋能和以数治税”为核心,围绕“一厅一中心多网点”总体思路,率先构建起一个“零窗口、全业务”新型智能云税厅,推动“非接触式”税费服务从疫情防控的“应时之需”转变为智慧税务的“常态之举”,切实做到让纳税人“零跑动、零等待、零接触”。运营中心V-tax业务分流率从3月的2.5%提升到6月份的92.23%,分流前台业务数量成效显著。

据悉,纳税服务运营中心模式已在汕尾全市铺开,同时全市共增加26个“远程帮办”线上坐席,依托电子税务局等可实现网办业务356项,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平台可办理业务事项386项,实现“线上申请+极速审批+远程问办+在线帮办”全环节、全流程、全链条业务办理体验。同时联合中共汕尾市城区委组织部、汕尾市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打造家门口的“智税微厅”;开设“便民微税厅”“24小时自助办税厅”,在全市范围内的多个场所配置自助办税终端共72台;依托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商银行、邮政储蓄和中国银行等5家银行132个网点285部柜员机,推进“银税互联自助办税”服务;与政数部门合作拓展智能办税终端功能,在“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嵌入涉税服务功能,实现“家门口办税”,助力便民办税服务圈再次“提档升级”。

“精准宣传”+“精细服务”涉税服务更贴心

“辖区纳税人分布较广、流动性较强,给税收普法宣传带来了一定困难。为此,我们聚合服务资源,创新服务模式开展‘云端税课’与纳税人相约‘云端’交流互动,及时解答纳税人缴费人关心的热点问题并推送最新政策。”红海湾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助力辖区企业发展,推动税收政策红利直达快享,汕尾税务部门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大力推行精细服务,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主动甄别符合税费优惠政策条件的纳税人,量身定制“政策包”,通过电话、税企交流群等线上线下渠道,采取“全天候”在线答疑等多种方式,实现“点对点精准推送”和“百分百覆盖”。今年以来精准投递税费优惠“大礼包”3.12万余条次,累计接听涉税咨询电话1.3万余次,举办78场纳税人学堂,参训人员达7589人次。此外,组建了“税务青年志愿服务队”等29支,深入43个镇(街道)317个村(社区),创建“足不出村”社保缴费便民服务模式,全力打造“税费政策宣传驿站”,扎实形成“网上自助办+村委就近办+干部上门办”的服务新格局。同时关注个性需求服务,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加强服务保障,全市共开通老弱病残绿色通道14个,配备爱心专座16个、配置特殊人群填单台8个,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优先办理服务,同时招募志愿者148名,消除语言沟通障碍,持续推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走深走实,扎实推进“线上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税费服务新体系。

“涉税调解”+“化解争议”税法援助来“撑腰”

“税务部门的税法援助真有用,不但政策讲解到位,调解能力也很强,让我能成功办理车辆购置税退税,谢谢你们!”纳税人李先生在汕尾市城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成功为公司车辆缴税上牌后高兴地说。据悉,法律咨询援助是汕尾税务“枫桥经验+税务服务”的增值服务,不仅打造汕尾海工基地(陆丰)税收工作室、“陆河税务·陆河高新区税费服务站”,还在全市各办税服务厅设置“税法援助服务中心”,同步设置“公职律师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组建由税务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业务能手等组成的“法援惠民生”专家门诊办公室,通过当面“问诊”、电话咨询、直播说法等方式,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涉税业务咨询和法律援助服务,推动争议化解,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

与此同时,汕尾税务部门还设立了“法律教授工作室”,聘请税务总局党校税务行政执法研究中心教授任法律顾问,大大降低税务执法风险。自2021年建立税法援助制度以来,积极推进“税法援助”制度向基层延伸,全市税务系统共设置税法援助窗口16个,建立涉税争议调解中心4个,涉税费矛盾解决团队6个。今年上半年有效化解税费矛盾争议8件,收到的诉求涉及社保民生、税收优惠政策落实、税收征管、涉税举报等多个方面,积极为纳税人缴费人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争议满意度达100%。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