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汕尾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税务蓝”化身“志愿红”,闻令而动彰显税务担当
发布时间:2022-11-24 11:02:28来源:腾讯·大粤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11月10日,汕尾市城区突发疫情,汕尾税务第一时间严格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坚持抓疫情防控与抓税收工作“两不误”,在从严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派出9支志愿队进驻8个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同时,积极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纳税服务“不断档”,税收工作“不断线”,在抗疫行动中展现税务担当,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闻令而动,应急机制落到位

“全体税务干部要高度重视当前疫情传播风险,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税费保障工作,严格落实好各项工作要求。”面对突如其来的消息,10日凌晨,市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钟雪欢紧急作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并着重强调。

为进一步压实疫情防控要求,市税务局第一时间传达落实省税务局和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最新要求,统筹部署全市税务系统疫情防控和保障税费服务等相关工作,制定应急突发情况处置预案,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第一时间组建和调度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同时,严格局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带班值守制度,启用办公区管控和信息日报制度,取消堂食,通过“粤省事”APP实时查看干部职工“粤康码”情况,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战“疫”有我,“税务蓝”化身“志愿红”

疫情发生第一时间,市税务局迅速开展平战转换机制,第一时间集结各级疫情防控志愿者,驰援疫情防控第一线。税务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号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市税务局党委带领下,汕尾税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迅速主动融入地方联防联控,下沉香洲街道新瑶社区、香洲街道城西社区、凤山街道滨海社区、东涌镇新民村和捷胜镇联安村5个点开展防疫工作,由“税务蓝”化身“志愿红”,勇守“疫”线,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11月10日以来,全市税务系统共派出9支志愿服务队共140人次进驻8个社区,开展志愿服务12场次2万余名群众。

“我们要从严从紧落实防控措施,保持清醒认识,进一步助力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面对疫情,市税务局党委成员、副局长,疫情防控办主任郭郁发出号召。

 

在核酸检测点,志愿者们认真维护现场秩序,协助群众填报信息、亮码、扫码、快速通过检测。在管控区出入口,志愿者们协助工作人员进行人流管控,24小时全天坚守。在村、社区,志愿者们分小组在村委居委干部带领下分赴群众家中,挨家挨户通知到核酸检测点开展核酸检测,了解近期外来人员情况,协助村委干部、医护人员开展工作,并为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提供上门检测志愿服务......在抗疫一线,暖心的税务志愿故事在一个个感人的瞬间不断涌现......

线上办税,税费服务“不打烊”

面对疫情,汕尾税务各级党委班子始终坚持靠前指挥、率先垂范。为全力保障疫情期间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需求,汕尾税务大力推广涉税业务“网上办”“掌上办”“门口办”,进一步形成“线上办”、服务“零跑动”、业务“就近办”的全新办税格局,有效帮助纳税人避免出行风险、节约办税成本。

“我们推广使用优化版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系统。构建‘网上办为主,自助办为辅,V-Tax办兜底’的‘非接触式’税费服务体系。”城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卓伟烈介绍道,“通过运用V-Tax办税平台的文字、语音、视频等多种交互方式,远程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后台帮办及在线帮办两种帮办服务,帮助纳税人缴费人办理绝大多数需要前台受理的事项,实现疫情期间办税零跑动、零风险。”

据悉,疫情发生以来,共为纳税人缴费人线上办理业务近万笔,非接触办税率97.6%。另外,通过V-Tax远程办税系统对前台办理量的分流率达到64.97%。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