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汕尾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腾讯·大粤网:汕尾城区税务:“走流程、听建议” 助力留抵退税出实效
发布时间:2022-08-08 16:38:46来源:腾讯·大粤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今天的活动,可以说是‘真听真看真感受’!汕尾市城区税务局落实留抵退税政策的各项举措比想象中便捷、迅速、到位,希望税务部门继续扩大税惠政策宣传的覆盖面,精准落实税惠红利,及时为企业纾困解难!”亲身体验了增值税留抵退税全流程的全国人大代表、银鹏集团董事长翁一岚对记者说道。

为持续提升增值税留抵退税、出口退税办理的便利度,快速响应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汕尾市城区税务局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城区政协委员、城区财政、科工信、市场监管、工商联等相关部门人员及企业等各方力量加入纳税服务体验师队伍,开展增值税留抵退税、出口退税“走流程、听建议”活动。通过体验办税服务、走访本地企业、收集良方善策等形式,聚智聚力落好税费政策,共同为稳定国家经济大盘作出贡献。

从“前厅”走到“后台”  税费办理真便捷

活动中,税务工作人员引导纳税服务体验师走进汕尾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税服务区,并一一介绍办税服务厅的电子办税区、自助办税区、税法援助服务中心、纳税服务运营中心等区域。纳税服务体验师在电子办税区以“亲自办”的方式,分别以纳税人视角、税务人视角体验了快速退税全流程,在惊叹税务部门高效的办理流程的同时,也为税务工作人员为精准退税所付出的辛劳点赞。

 

税务工作人员向纳税服务体验师介绍办税流程操作

据了解,该局大力推广“非接触式”税费服务,通过电子税务局、V-Tax远程可视化平台等渠道,纳税人缴费人可办理包括退税申请在内的386项业务,同时推出“集约运营”“问办协同”服务,为纳税人缴费人高效办理税费服务。该局还通过建立跨部门沟通协调机制、设立事前预审等5个留抵退税工作团队,健全政策落实软制度,精准排查退税风险,织牢织密风险防控网,提升退税办理质效,确保留抵退税政策直达快享。

从“纸上”落到“账上” 税惠红利真“硬核”

为更加直观地展现留抵退税政策落实情况,汕尾市城区税务局还邀请纳税服务体验师来到城区红草镇高新区的汕尾市葆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通过“走工位”“下车间”实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税惠政策的落实质效,听取了葆丰公司的相关诉求,各部门共同为企业发展赋能添力。

“你们看到的这些设备、厂房,都是这几年才购置的,疫情刚发生那年,我们企业还处在开办期,是税务部门减税、退税、缓税、缓费等‘组合拳’叠加发力,给我们注入了继续发展的‘强心剂’。”汕尾市葆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法人介绍道。“如今,公司已经迈入正轨,上个月在税务人员辅导下,我们申请的26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款很快就到账上了。退税资金的迅速回流,让公司产品研发、产量提升‘如虎添翼’。”

据了解,为落实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汕尾市城区税务局依托税收大数据系统,主动靠前精准辅导,实现精准推送政策信息近3万条;通过线上直播培训及税宣小课堂创新宣传形式,宣传辅导覆盖近4万户次纳税人缴费人;分行业、分类型建立了税企联络沟通群19个,配备专属的网格服务员,全天候实时回应纳税人缴费人诉求。

从“体验”转到“检验” 服务提升真到位

在“亲自办”“陪同办”“体验办”及“实地看”活动后召开现场座谈会,该局相关负责人为纳税服务体验师介绍了今年以来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总体概况和税费服务情况,并邀请纳税服务体验师从留抵退税、出口退税政策辅导、政策落实及系统操作上等环节扫清税务视角“盲区”,全方位为税务部门“把脉”,开出税费服务质效提升“良方善策”。

“税务部门的全流程无纸化退税太方便了”“积极主动的宣传辅导可以让纳税人缴费人更快了解税费政策”......座谈会上,纳税服务体验师畅所欲言,针对宣传辅导力度、退税弹窗界面等方面提出10余条意见建议,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纳税服务体验师提出的宝贵意见为改进方向,切实推进税费服务质效稳步提升。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探索优化‘走流程’制度,真诚接受各方监督,积极吸纳意见建议,及时发现税费服务的短板,全力提升纳税服务质效,确保税惠政策落实落细落稳落好,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税务力量。”汕尾市城区税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道。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