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当前位置: 首页 > 汕尾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 最新发布
腾讯·大粤网:陆河税务:粤税“智”助广覆盖 村民办税不出村
发布时间:2022-12-02 15:52:48来源:腾讯·大粤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我是过来缴纳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的,在这台‘粤智助’上办理,只需要身份证一刷,屏幕上一点,一下子就能办好!”市民彭先生在陆河县河田镇砂坑村党群服务中心刚办理好社保费业务,他表示,“粤智助”上线的税费业务贴近群众生产生活,操作方便,实用性很强。

 

据悉,陆河县已在全县范围内投放120台“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让广大群众“不出村”即可自助办理税费业务,实现“就近办税、快捷办税”。截至目前,已累计服务群众26723人次,业务量达43400余笔。

当前已有41项自助办税业务功能在“粤智助”全面上线,包括申报纳税、社保费业务、证明打印、信息查询四大类高频税费事项。对于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业务、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清缴、个税证明打印等纳税人缴费人使用频繁、需求量大的税费事项,群众只需携带身份证进行身份认证即可快速办理。

 

“每年年底是办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业务的高峰期,我们每天大概要办理上百个业务,服务中心的人手不足,村民等待的时间就要久一点。”砂坑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罗月娥介绍道,“今年有了这台‘粤智助’,可以有效避免扎堆办理,操作又简单,方便多了。”

据了解,税费业务在“粤智助”上线后,税务部门及时安排税务网格员到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业务测试,确保税费功能正常使用,并向群众普及可办税费服务事项,介绍常用功能,现场指导村民通过自助终端办理税费业务。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强点对点辅导,积极协调解决“粤智助”业务办理过程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满足纳税人缴费人在家门口办税缴费的需求。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