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税务新闻
争夺税收辩论最强音 24所高校汇聚共话春风行动
2021年大湾区大学生税收辩论赛圆满收官 广东金融学院荣登宝顶
发布时间:2021-04-28 14:31:45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我方认为,标准化的纳税服务能够更好地为纳税人办实事。有标准可依,才是提升服务质量的基础。我们要从制度、职业素养、操作流程等方面入手,制定一套标准化规范化的服务体系,让纳税人感受到无差别服务,对整体服务质量的提升更有帮助。”

“我方认为,为纳税人提供特色化服务才能更好地为纳税人办实事。企业发展到不同的阶段,逐渐会出现一些个性化问题,这类问题往往是突破的关键点,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不容忽视。”

4月27日上午,在2021大湾区大学生税收辩论邀请赛决赛现场,来自广东金融学院和南方科技大学的两支辩论队,围绕辩题“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纳税人办实事,标准化还是特色化服务更重要”展开激辩。双方高超的辩论技巧、新颖独特的观点不时赢得现场观众的掌声和直播间“云”观众的弹幕喝彩。最终,广东金融学院辩论队以更为出色的表现斩获本届比赛冠军。


赛事逐年扩围 影响力持续提升

据了解,珠海税务部门在省税务局的指导下,紧紧围绕“税收惠民办实事 深化改革开新局”主题,将税收宣传月活动与“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纳税人缴税人办实事”等内容融入税收辩论赛中,以接地气的辩题引发了社会各界对税收的广泛关注。

今年是大湾区大学生税收辩论邀请赛连续举办的第4年,赛事的规模、传播力和影响力也在逐年扩大。赛事组委会工作人员张静怡向记者介绍:“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参加税收辩论邀请赛的意愿越来越强,不少学校主动联系我们,表明参赛意愿。我们也在办赛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逐渐扩大赛事规模,参赛院校从第一年的8所增加到今年的24所。这几年来,我们能确切感受到税收辩论邀请赛在辩论圈中的认可度和影响力逐年提升。”

本届税收辩论邀请赛设置了线下赛场的同时,还全程在“知乎”平台进行了直播,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辩论爱好者观赛。据统计,超过50万人次通过线上直播观看了比赛。辩论赛直播多次登上推荐榜第一,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辩题契合主题 唱响税收主旋律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党中央部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也是全国税务系统连续第8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因此税务部门把‘春风行动’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举措,突出了‘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的内容,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办好惠民实事。”国家税务总局珠海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吴永红介绍,“所以,我们紧紧围绕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这个主题来确定决赛辩题,这既能将税务部门一系列实打实的便民举措广而告之,也能让我们从辩手的思维中受到启发。”

2019年国际华语辩论邀请赛冠军刘曦冉已是第三次担任税收辩论邀请赛评委,她认为比赛在辩题设置上很好地发挥了税收宣传的引导力作用:“2019年,国家了出台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当年的决赛就围绕‘减税降费’这个主题来辩;2020年则是围绕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再到今年的‘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主题,都能引导广大高校师生和辩论爱好者关注当下税收热点、了解税收知识,显著增强了当代青年群体的税法意识。”


辩手学以致用 化身小小宣传员

“在备赛阶段,我经常会在宿舍通过语音和队友讨论、查阅各种资料,对扩大我的知识面有很大帮助。”本届比赛的全程最佳辩手、来自南方科技大学的丁启维在赛后说到,“经过这次比赛,我的舍友们有关于税务的问题基本都来找我帮忙了。”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副校长宁少林认为,珠海市税务部门近年来在线上、线下举办的一系列税收宣传活动,在社会上取得了良好的反响。“尤其是在税法进校园方面,近年来税务部门和我校共建了税法普法教育基地,成立了大学生税收普法志愿队,组织青年党团干部开展了税收嘉年华活动、模拟法庭、税收辩论赛等多场活动,吸引了青年学子的广泛参与。这一系列活动也借助大学生之力,将减税降费、便民办税宣传走到身边朋友、走进千家万户,起到了辐射家庭、带动社会的效应,对提高税法遵从度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宁少林说。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