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税务新闻
广东税务青年理论学习进行时:点亮“信仰灯塔” 锻造“烈火真金”
发布时间:2021-05-06 16:58:54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通过理论学习,我们充实了知识储备,更增强了干好本职工作的动力。”“网络课堂、培训讲座、主题活动、工作实践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搭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大平台。”“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实际行动,在新征程上演绎更加精彩的人生!”……从广东税务青年的言语间,笔者感受到了理论学习激荡起的自信风采和青春朝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科学的理论武装青年,用历史的眼光启示青年。”广东税务部门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大力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通过构建“有方向、有方法、有成果”的学习体系,在全省税务系统广泛开展青年理论学习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成为青年干部“干好税务”的强大动力,将理论学习成果落实到“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的火热实践中。

学有所向,“大格局”“高站位”筑牢思想根基

“我们将提高站位,把坚定信仰、坚守初心作为学习的出发点,自觉参与党史学习教育,做到知往鉴今,锤炼过硬的党性修养,进一步擦亮忠诚的政治底色。”在近日汕头市税务局举办的青年理论学习动员大会上,汕头市税务局办公室的余俊斌作为青年税务干部代表作了如上的表态发言。

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制定青年理论学习指引、配备学习小组专门导师……连日来,青年理论学习的“大合唱”在广东税务部门奏响。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举办青年理论学习专题讲座。

据了解,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工作纳入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各级税务机关制定青年理论学习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任务,建立起“机关党委负总责、各党支部传帮带、机关团委抓协调、各学习小组自主学”的集体学习联动机制,统筹推进青年理论学习工作。截至目前,全省税务系统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1273个,实现40周岁以下青年干部全覆盖。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共青团广东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税务局机关团委书记黄泽恩介绍,该局坚持把青年理论学习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青年理论学习的“第一任务”,依托党支部集中学习的平台,吸纳青年干部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系统掌握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在学党史、悟思想中把牢正确方向、筑牢思想根基。

除了党支部带动学习,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导师制同样发挥了重要的指导作用。全省各级税务机关的党委班子成员至少担任2个学习小组的辅导导师,定期参加交流研讨并为青年同志讲授党课;每个党支部选派1名政策理论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同志担任指导老师,每月定期为青年干部宣讲辅导、荐文荐书,指导开展理论学习、专题学习等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青年干部的理论学习水平,广东省税务局举办机关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参加的青年理论学习专题讲座,邀请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教授王培洲围绕学习党史和改革开放史等内容作专题辅导,深入阐述改革开放的背景、历史进程和经验启示,并对青年干部如何深入学习好党史提出指导性和针对性的建议。

此外,广东税务部门坚持对青年理论学习的正向激励,各学习小组建立青年理论学习电子档案,定期开展“学习示范小组”“学习小组优秀学习案例”“青年理论学习标兵”等评选,举办网上知识竞赛、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等考学活动,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理论学习氛围。

学有所依,“金点子”“新路子”搭建广阔舞台

4月19日下午,在阳江市税务局的团青之家,一场“学‘四史’、守初心”专题读书分享会正在热烈进行。

“青年干部要自觉把个人理想与国家前途联系起来,将入党誓词与从税初心联系起来,把个人奋斗与税收发展结合起来,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初心不忘……”该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成员们与指导老师齐聚一堂,进行集体学习研讨和心得感悟交流,重温党的发展历程,再忆党员初心使命。


阳江市税务局举办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读书分享会。

在全省税务系统,这样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青年理论学习活动已成为常态。针对传统理论学习内容枯燥、老生常谈、照本宣科的问题,广东省税务局立足青年特点,大力倡导创新理论学习模式,探索互动式交流、情景式宣讲、沉浸式体验等手段,真正把理论学习的内容送到青年税务干部的“心里”。

广东省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创新打造“兴税学堂”月度沙龙活动品牌,每月聚焦政治理论、法律法规、税收改革等主题,组织专题讲学、分享交流等活动,激励青年干部担当作为,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我们特别注重发挥第三税务分局联系省属大型企业集团的优势,加强税企青年联学、党团共建等工作,在理论学习中探索服务大企业发展的创新思路,进一步优化税费征管服务模式,打造全省税务系统的征管服务标兵分局、样板分局。”广东省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局长刘通天表示。

惠州市税务部门依托全省唯一的税务烈士纪念园,开展“读革命家书 忆峥嵘党史”青年理论学习大讲堂活动,继承先烈遗志、坚定理想信念;汕头市税务部门建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共享红色书屋”,青年干部围坐一堂品读红色书籍、党史资料,举办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韶关市税务部门以“世界咖啡馆”形式开展青年理论学习研讨,通过“分享+碰撞”“融合+共创”的方式充分激发学习新观点、新成果。

一方面,机关带系统省市县三级税务部门上下联动,聚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实地寻访红色足迹、主题联学、对话青年理论学习等常态化活动,促进全系统青年干部的学习互动;另一方面,用好移动互联网,为理论学习搭建起更广阔的“云端”学习课堂、线上实践舞台。

近日,广州市荔湾区税务局的“小荔带你学党史”系列党课微视频上线,迅速成为了青年税务干部每周必“打卡”的理论学习载体。该局20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从《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必读书目中选取每月重点学习内容,以接力形式自编、自导、自讲、自剪制作时下流行的短视频,让党史学习“活起来”“动起来”。

为贴近青年移动化、碎片化、精细化的学习需求,广东税务部门广泛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兴税”“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网上主题团课等平台,建立学习资料共享机制,鲜活生动的理论学习产品、精心策划的主题活动吸引了众多税务青年学习分享,掀起了学理论、铸信仰的热潮。

学有所用,“勇实践”“强历练”办好为民实事

理论只有与实践结合,才能彰显强大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广东省税务局坚持以学促用、以用促学,把青年干部的理论学习、党史学习充分融入税收工作实际,动员广大税务青年在减税降费、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税收现代化建设等重点工作中发挥生力军作用,做到学史力行、以行践知。


惠州市税务局开展“致敬百年 先锋领读”青年理论学习活动。

横琴身处国家新区、自贸区、大桥经济区、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开放合作区,重点发展旅游休闲健康、商务金融服务、文化科教和高新技术等产业,正致力打造促进澳门经济适度多元发展新载体。作为内地唯一与港澳陆桥相连的自贸区,横琴具有对港澳合作,尤其是对澳合作的先天优势。目前,横琴新区注册澳资企业总数突破4000家,占全区外资企业总数的6成以上,是横琴新区外资企业的主力。

横琴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产业特征,以及新业态的涌现,为税收工作带来新的课题和挑战。横琴新区税务局作为全省干部职工最年轻的区局,主动激发青年干部的潜力,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组织依托,以政治理论学习指导实践,由青年干部担当改革创新工作主力,这支精干队伍主动担当作为,完成了全链条跨境办税缴费、社保通等多个创新项目攻关,截至目前,横琴税务创新措施在省一级复制推广的有27项,在市一级复制推广的有10项。

税务青年助企团、减税降费“青年突击队”、税务志愿服务队……全省各地税务部门积极为青年理论学习搭建常态化的实践载体,引导广大青年干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为纳税人办实事、解难题相结合,推动一支支青年服务团队在拼搏奋斗中提升素养、锤炼本领。

“将初心厚植心间,把青春扎根实践,”这是一位广东税务青年写在理论学习笔记上的座右铭。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指引下,奋战在税收工作各条战线上的广东税务青年,正在坚持一步一个脚印,用不懈的探索和实践走好高质量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的新长征。

据介绍,下一步广东省税务局将继续扎实推进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和党史学习教育,探索青年干部喜闻乐见、行之有效的学习方式和载体,不断激发青年理论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引导广大税务青年干部学思践悟、以知促行,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税务青春力量。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