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税务新闻
广东:落实落细退税减税政策
加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发布时间:2022-09-19 09:40:36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今年以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力度规模空前,以真金白银精准帮助市场主体渡难关、提信心、谋发展,助力经济大省广东持续发挥“顶梁柱”作用。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至8月31日,广东地区(不含深圳,下同)合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2810亿元。其中,共办理留抵退税12.7万户、1609亿元,退税户数是去年全年的18倍,退税金额约为去年全年的4倍。

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效果如何?为广东市场主体带来哪些优势和底气?近日,记者走进惠州、汕尾、汕头等地多家企业,在企业研发、生产、经营一线中感受广东海洋经济的活力与韧性、科研创新的动能与潜力,寻找广东作为“经济强省”的引擎动力。

海洋经济破浪前行

广东是海洋大省,拥有全国最长的海岸线。《广东海洋经济发展报告(2022)》显示,2021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近2万亿元,广东海洋经济总量连续27年居全国首位。

粤东地区地处海峡西岸经济区,是广东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驱车来到汕尾,这里海域面积达2.39万平方公里,位居全省第一,海岸线长455.2公里,位居全省第二。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汕尾孕育了一批从事海洋捕捞、水产养殖、海产品加工的本地企业。汕尾市国泰食品有限公司便是其中的代表(以下简称“国泰食品”)。

成立于2002年的国泰食品,已经完成了从传统食品企业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升级转型,不仅培育形成从“养殖”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更向海洋科技研究、海洋生物提取和海上休闲旅游观光等领域拓展延伸。

税惠红利的不断兑现,是国泰食品发展壮大的关键。“我们公司能发展到今天,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和帮助。2020年以来,我们减免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共78万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超过400万元。”国泰食品主要负责人林文浩介绍,税收减免腾挪出来的资金,在助力企业升级转型、扭亏为盈上均发挥了重要作用。

现如今,国泰食品瞄准预制菜的发展潜力,一方面为沃尔玛、盒马等知名零售品牌代加工,积累行业发展经验;另一方面与华南理工大学共建“华工大-国泰预制菜产业联合研究中心”,探索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根据林文浩透露,今年上半年公司预制菜销售总额为2050万元。

海上风电则是能源转型的主力军。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广东全省累计建成投产海上风电项目装机约651万千瓦,预计每年可节约标煤约575万吨,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530 万吨。

汕尾具有发展风电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今年以来,大力推进核电、海上风电、抽水蓄能电站等项目建设,建设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全力打造“海上三峡”。

迎风列阵,海风变绿电。广东红海湾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海湾公司”)的分散式风电项目(一期)于2021年6月开工建设,11月投产,年发电量约2190万千瓦时,预计每年可节约标煤约0.7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04万吨。

2022年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后,红海湾公司收到了1.96亿元的留抵退税款。“这笔资金帮我们对冲了煤炭价格上涨带来的经营压力,为公司保供电增加了购煤资金,解决我们的‘燃煤’之急,也为我们进一步发展海上风电提供了更充足的支持。”企业副总经理陈庆辉介绍,接下来,将计划在汕尾区域参与投资建设海上风电100万千瓦。

向东而行,来到因港而兴的汕头。在广澳港码头,一座座远程控制的单轨吊车作业繁忙,一艘艘满载广东智造的巨轮正乘着税费优惠的东风扬帆奋楫。

海洋交通运输业是海洋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作为粤东唯一的核心港区和粤东公共物流枢纽港,2021年,广澳港码头通货能力由43万标箱上升到190万标箱,全年货物吞吐量超过2300万吨,同比增长97.9%,集装箱吞吐量163万吨标箱,同比增长86.5%。

这份来之不易、令人惊艳的成绩背后,体现着汕头招商局港口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汕头招商港口”)打造粤东区域内贸集装箱枢纽港和东南沿海地区外贸集装箱东南亚航线中心的雄心。这其中,支持海洋交通运输业发展的税收政策服务措施从未缺席。汕头招商港口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建辉透露,由于前期厂房、码头基础建设、疫情等因素,今年来企业账面上积累了一定的增值税留抵税额。

汕头市濠江区税务局通过大数据精准筛选符合政策享受条件的企业,结合汕头招商港口的具体情况,辅导其规范完成信息核对、资料上传等,帮助企业顺利享受到了两笔共5315万元的留抵退税款。

“留抵退税红利激活了公司现金流,极大提振了我们的发展信心。”李建辉表示,虽然面临国际局势不稳定、疫情反复等不确定性因素,但在国家的各项政策支持下,今年上半年汕头招商港口集装箱顺利完成吞吐量任务,经营情况持续向好发展。目前,广澳港区三期工程的建设正在加快推进中,建成后通货能力将从目前的190万标箱提升到420万标箱。

科技研发势猛劲足

向海发展的成绩有目共睹,数字经济同样表现优异。汕头市近年来在数字经济产业取得较快发展,连续七届入选“中国城市信息化50强”,2022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更在此召开。

汕头数字经济领域的龙头企业广东天亿马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亿马”)通过推动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等技术在传统公共服务中的落地应用,在智慧政务、智慧教育及智慧医疗等领域做出成功尝试,被评为2021年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天亿马的发展如同一个缩影,展示了广东一批中小企业“弯道超车”的攻略:乘着税惠东风,实现高质量发展。

天亿马副总经理李华青介绍:“近年来我们依靠人才支撑、科研投入等走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而税费优惠政策为公司的发展源源不断给予资金流的支持,带来及时有效的发展动力。”

据介绍,2019年来天亿马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累计减轻资金负担约2700万元。企业将节省下来的资金用于中高端应用型人才的引进、产品研发、服务升级中,不断提高核心竞争产品的综合解决能力。

作为一揽子稳经济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支持广大市场主体渡难关、减负担、增后劲,在引导企业投入创新研发的政策导向上作用鲜明。

来到国内重要的PCB制造基地惠州市,税费优惠政策点燃创新引擎,有效激发了科技创新活力。

走进胜宏科技(惠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胜宏科技”)的智慧工厂,自动化生产线上一块崭新的铜板经过几套设备和工序,摇身一变成了线路板,上面印制着各种复杂而有规律的纹路,工人进行电脑程序操作,智能机器人通过机械臂将线路板整齐叠放,整个流程井然有序,人力资源科学合理分配,生产效率极高。

PCB(高精密度印制线路板)被誉为“电子产品之母”,是电子信息产品制造的基础产业。胜宏科技董事长陈涛表示:“率先推行转型升级、打造智慧工厂、实施绿色制造、布局5G市场是我们的制胜关键,让我们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保持30%以上的年复合增长率。”

业绩突破绝非偶然,各项惠企政策组合拳为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特别是税费优惠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让企业得以将更多资金投入到研发创新,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发展主动权。陈涛心中一直有一本清晰明白的“减税账”:2021年享受企业所得税高新技术优惠减免税额3933万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扣除金额2.4亿元。2022年上半年,收到出口退税约2.41亿元。

这边,“方寸之间”精雕琢。那头,新兴工艺净污水。康达环保集团建设的惠州市惠阳区淡水污水处理厂在留抵退税政策的“滋养”下呈现高质量发展势头。建设初期,该厂采用表曝工艺,由于生产期间进水量不稳定,导致氧化沟曝气量无法精准控制,影响出水水质。2021年12月,该厂完成尾水排放提标升级工程建设,表曝工艺改为底曝工艺,解决了因进水量不稳定影响出水水质的难题,出水标准提升为“准IV”类水标准。

“尾水排放提标升级工程建设完成后,我们厂还增加了高效沉淀池可确保出水总磷达标排放,现阶段整体污水处理工艺也更加成熟了。未来,我们将根据当地实际需求和环保要求,达到日污水处理量18万吨的规模。”惠州淡水污水处理厂厂长黄昭斌说。

由于污水处理厂前期投资大、污水处理费单价较低,资金较为紧张,影响了药剂款、污泥款、工程建设款等的正常支付,给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带来较大压力。而此时,留抵退税成为污水处理厂化危为机的“关键一招”。康达环保集团广东片区财务总监彭勇表示,“今年在税务部门宣传辅导下,公司一次性办理并收到留抵退税1300多万元,基本解决了日常的资金需求。”

记者从广东省税务局获悉,日前,我省微型、小型、中型、大型企业存量留抵退税集中退还已经圆满完成。据统计,4月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以来,广东地区集中办理退税12.6万户、1523亿元,已获得增值税留抵退税的纳税人中,小微企业户数占比94.1%;共计退税607亿元,占比37.7%。省税务局调查显示,48.3%的企业将退税款用于复工稳产、支持企业运营,33.2%的企业将退税款用于产业升级、扩大投资、技术研发。

这些税收经济数据,勾勒出广东经济有效应对超预期冲击、回升向好的态势。随着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效应持续显现,广东的科创优势不断巩固,持续迸发的创新活力将释放出巨大的发展动能。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