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税务新闻
广东税务发布十大制造业和十大研发重点领域企业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系列指引
发布时间:2023-01-05 16:14:50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近年来,税惠红利在科技创新领域持续深度释放,国家对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进行多次升级,提高扣除比例、扩大享受范围、把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举措转化为制度性规定……让税收优惠政策更好、更快惠及企业,支持企业科创研发。

为更好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发布《十大制造业和十大研发重点领域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系列指引》(以下简称“政策指引”),推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直通、直达、直感、直享”。据介绍,纳税人可通过广东省税务局官网、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获取政策指引。

系列指引推动税惠精准赋能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是企业为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可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在实际发生支出数额的基础上,再加成一定比例,作为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的扣除数额进行加计扣除。该项政策对降低企业研发投入成本、撬动全社会研发投入、激活创新活力发挥了显著的税收调节作用。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自1996年出台以来,国家不断加大对企业研发的支持力度,陆续发布了逾20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所得税优惠政策文件,加计扣除范围渐次扩大、核算和申报流程不断简化、扣除比例不断提高。

为避免企业因不熟悉政策而产生不易享、不敢享、未足额享的顾虑,广东税务部门在2020年发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系列指引的基础上,组织全省一线业务骨干对现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相关税法规定、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梳理,以广东省重点研发领域和制造业行业企业研发案例为切入点,将政策内容充分融入实操,编写十大制造业和十大研发重点领域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系列指引。

(图为2022年版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系列指引)

新指引“新”在何处?广东省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系列政策指引结合国家出台的研发费加计扣除新政,对旧指引进行增减、完善和补充,对现状和问题提出新的思路和解决办法,能更好更快地帮助不同类型的企业用足、用好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除此以外,在深入调研、广泛收集企业的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政策指引还对编写框架和涵盖内容进行了精简和调整,并新增加辅助账填报指引、预缴申报指引、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指引、电子税务局申报范例等内容,力求全方位、多维度、深层次、更精炼展示政策要义。

创新活力迸发点燃发展“引擎”

根据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显示,广东区域创新能力排名全国第一,这也是广东连续6年领跑全国,创新已经成为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佛山市顺德区税务局组建青年助企团一对一精准辅导企业,为企业人员介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各项税收政策)

窥一域而知全局,2019年至2021年广东省累计超22万户次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加计扣除额总计超1.25万亿元,每年保持双位数增长,也印证着广东企业创新发展活力持续增强的态势。

在广东突出制造业当家、制造业不断在全球阵列中加速攀升的当下,政策指引的发布正当其时。

“这些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和电化学储能市场蓬勃发展,对新能源材料的需求快速增长,也促进相关技术快速更新迭代。我们顺应市场节奏,不断加大研发和工艺迭代的投入,纵向发展锂电材料的相关业务。广东税务专门针对新材料领域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推出的指引,内容详实,对我们这种研发投入大的企业非常实用。”广州天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顾斌称,政策指引从会计处理与税务处理的差异、研发活动过程中各类费用的归集到如何填写申报、案例解析和常见错误辨析等内容应有尽有,小白上手和反复学习都很适合。

同样从事锂离子电池制造的欣旺达惠州动力新能源有限公司也是政策指引的受益者,该企业财务负责人陈希表示:“指引分块明晰,我们可以通过政策案例解析,了解到整个研发流程各阶段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情况。指引上还有政策问答汇总,我们只需要‘对号入座’,各方面的问题就都能得到解答。”据了解,欣旺达惠州动力新能源有限公司2022年全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约1.5亿元。

企业创新发展的成果离不开不断厚植的创新沃土。除了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为着力点,广东税务部门还积极落实落细“对企业投入基础研究的支出实行100%在税前加计扣除,并对接收基础研究资金收入单位免征企业所得税”等支持基础研究税收优惠新政,致力营造企业创新环境、更大激发市场活力。

“我们通过加强与科技、工信等相关部门和本地高等院系的沟通协调,与省科技厅等部门建立支持科技创新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联合工作机制,通过共享政府性自然科学基金投入人信息,精准开展‘点对点’个性化的政策宣讲辅导。”广东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