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广东税务在行动 > “老乡”说脱贫
“老乡”陈明佳:扶贫扶到心坎上,稳定增收有盼头
发布时间:2020-07-14 16:40:06来源:南方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清远清新区税务局驻村干部成介焕在陈明佳家里了解其家庭、工作及收入等情况。(通讯员供图)

南方网讯(记者/吴诗航 通讯员/岳瑞轩)“我现在月薪将近4000元,每年还有分红,妻子也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这日子是越来越有盼头了!”刚结束一天工作回家的陈明佳开心地说道。穿过最长的冬夜,迎一场春的照面,希冀的阳光终于照进了陈明佳一家的生活。陈明佳一家原是清远市清新区石潭镇南安村的贫困户,在税务干部的帮扶下,曾经举步维艰的生活已逐渐远去,迎来的是敞亮的新居、产业扶贫项目的分红,以及一份稳定的工作。

病来如山倒 一剂“良方”重燃生活希望

陈明佳夫妻俩与回湖南外婆家小住的女儿开心视频。(通讯员供图)

原本,陈明佳悉心经营着自己的小家,日子平淡而温馨,但一场疾病猝不及防降临,彻底打乱了这平静的生活。四年前,陈明佳的女儿因早产导致身体机能不全,被诊断为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新生儿宫内感染、新生儿黄疸肺发育不良、颅内出血等近十种严重症状。据估算,治疗的费用远超想象,让这个家庭陷入两难抉择。治,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承担不起高昂的医疗费用;不治,至亲骨肉又怎能忍心放弃。一番思量,陈明佳决定,尽最大努力负担起女儿的治疗费用。

很快,陈明佳的女儿开始得到治疗,陈明佳则真正感受到了什么叫“花钱如流水”。“看到女儿这样子压力就来了,开始慢慢有点喘不过气,自己的积蓄没有多少,用完了还远远不够,只能到处问兄弟朋友借。”陈明佳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不禁泛起了泪光,“积蓄花光了也就花光了,这些‘坛坛罐罐’打碎了还能够再建起来,人没了就真的没了……”

据了解,陈明佳给女儿治病前后一共花了30多万元,另外还欠下了10多万元的债务,高额的债务让这个家庭陷入了困境。正当陈明佳一筹莫展的时候,清远清新区税务局驻村干部成介焕的到来,让他重新看到了希望。在多次实地走访、促膝长谈详细了解其家庭情况后,成介焕按照规定将他列为帮扶对象,并“因户施策”积极开展帮扶工作。此外,成介焕还奔走相关部门咨询大病关爱基金申请条件及相关流程,帮助陈明佳申请到大病关爱基金发放的3万多元救助金。这笔救助金重新点燃了陈明佳一家的希望。

对于税务驻村扶贫队的帮扶,陈明佳夫妻俩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我们无以为报,只有努力早日脱贫,将日子越过越好。” 也是从那时起,成介焕成为了陈明佳口中的“大成叔”。

挪窝住新房 敞开窗户迎接明媚阳光

陈明佳经过危房改造后新建的楼房。(通讯员供图)

“2016年,在大成叔的帮助下,我们家进行了危房改造,年底就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2017还享受了4万元国家危房改造资金补助。”陈明佳说。

危房改造前,陈明佳家的老房子已破败不堪,但无奈于高昂治疗费用的重压,只能将就住着。危房改造政策出台后,成介焕和村干部多次上门调查核实期住房相关情况,最终经第三方机构认定,陈明佳住房存在地基基础局部塌陷、承重墙墙体严重开裂、部分严重歪斜,有倒塌危险,被评定为D级危房。随后成介焕积极与国土村建等部门联系沟通,为陈明佳申请到了4万元可异地重建的危房改造指标。

“我们不仅有了新房,也是有了新盼头!” 住进新房后,陈明佳一家兴奋地表示。有了危房改造政策的加持,再加上驻村干部的帮扶,陈明佳卯足了劲,短短不到四个月的时间,80平方米的小楼房拔地而起,2016年底通过验收,2017年年初顺利搬迁。

扶贫新产业 种养项目孕育增收“钱景”

日子好了,贫困户家里开展肉牛养殖。(通讯员供图)

救助金、危房改造是“雪中送炭”,陈明佳明白,要想真正脱贫,必须要有稳定的工作和稳定的收入。所以,当村里上马产业扶贫项目后,陈明佳一家毫不犹豫地加入进来。

保障村民收入,还得立足当地,发展产业项目。为了让贫困户稳定脱贫,税务扶贫驻村队立足南安村实际,牵线搭桥,联合清新农商行石潭分行、清远市清新区振龙农业有限公司为南安村36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开发了经济林种植和肉牛养殖项目。南安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可向银行申请5万元的小额贷款,并以小额贷款托管的形式参与经济林种植和肉牛养殖项目,从而每年获得项目分红。

陈明佳参与了清新区清远鸡产业扶贫、食用菌产业扶贫、清远市清新区龙廷畜牧水产养殖有限公司生猪养殖等多个产业扶贫项目,这些项目每年为陈明佳一家带来了稳定收益。

“我们一家参与的经济林种植和肉牛养殖项目,每年可以拿到2760元的分红。不仅如此,在大成叔的帮助下,我们夫妻俩都顺利实现了就业,驻村税务干部真的是驻到了我们心坎上。”感谢之余,陈明佳开始憧憬触手可及的小康生活,黝黑的脸庞上是无尽的喜悦。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