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广东税务在行动 > “老乡”说脱贫
“老乡”马晚花:一双巧手,托起生活的希望
发布时间:2020-07-14 17:23:23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每天早上5点多,天刚蒙蒙亮,马晚花就已经开始忙碌起来了。调灌猪浸的料,清洗猪肠,将料灌进猪肠内,这些繁杂的步骤在马晚花的一双巧手下一气呵成。很快,色泽明亮、鲜美细嫩的“猪浸”就制作好了。“猪浸”是广东省肇庆市怀集县传统美食,也是马晚花脱贫致富的希望。

“猪浸”带来脱贫的希望

马晚花向扶贫干部介绍家中情况

2016年,肇庆市税务部门按照工作部署,承担起怀集县中洲镇4条行政村205户贫困户489贫困人口的精准脱贫帮扶工作任务。税务扶贫干部们驻村后,就马上开展贫困人口识别的工作。家住肇庆怀集会龙村的马晚花,一家有6口人,因为丈夫患病去世,而她因为向亲戚朋友和银行借钱为丈夫医病,欠了一身债。看着家中四个还在读书的孩子,以及一个需要赡养的老人,马晚花每天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愁眉苦脸的,不知道生活要怎么过下去。

税务扶贫干部了解到马晚花的情况后,将她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与马晚花的第一次交流后,她眼中黯淡的神色让税务扶贫队队长罗辉心里沉甸甸的。“马晚花家里有老人、小孩要照顾,不能出外打工,只靠自己家养家禽的话,对于负债的家庭来说,效果又没有那么快能够体现……”罗辉从马晚花家回驻点后就马上和其他队员讨论怎么更好地去精准帮扶马晚花。

有一位扶贫干部提议道:“我听说,马晚花的农村‘猪浸’做得很不错,这个特长也许可以用得上。”“没错,‘猪浸’在怀集这边很受欢迎,如果能够利用这个特长做点小生意,脱贫应该没有问题。”大家都纷纷赞成。可当扶贫干部们向马晚花说起时,马晚花并不是很感兴趣,生活的重压,让她身心疲惫,失去了奋斗的动力。

扶贫干部们便一次次地去马晚花家里跟她谈心:“隔壁村的老马,家里情况比你们家要困难的多,后来他积极配合扶贫工作,努力奋斗,现在家里的情况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还有阿萍,之前也跟你的情况差不多,通过我们的扶贫,加上自己的奋斗,现在也差不多可以脱贫了。”“孩子未来的路还很长,我们也要给他们做出个榜样,对不对?”“吃过你做的‘猪浸’的乡亲们都说很好吃,这门手艺荒废了多可惜。”

马晚花骑着小电动走街串巷卖“猪浸”

多次谈心以及其他人的脱贫故事,让马晚花的内心受到了触动:“那我就干着试试看。”看到马晚花又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扶贫干部们赶紧为她量身定制帮扶方案——做小生意卖“猪浸”、养鸡、加入会龙村惠农合作社。

“大忙人”绘就致富蓝图

脱贫奋斗的“小马达”为马晚花的生活上足了动力,曾经愁眉苦脸的马晚花变成了大忙人。她不仅把荒废的手艺重新利用起来,而且也悉心照料起扶贫队支持其发展养殖业发的鸡苗。做“猪浸”是个繁杂的活,但马晚花丝毫不马虎,因为灌入猪肠里的不仅是猪血和豆料,还有满满她对脱贫的希望。做好后,她便骑上用政策帮扶启动资金购买的电动车,走街串巷去卖。

由于马晚花的手艺很好又很用心制作,卖的“猪浸”很受欢迎,还收获了很多“回头客”,每天卖“猪浸”就能收入100多元。再加上养殖的80多只鸡,经过几年的努力,马晚花就将家中的债务给还清了。“心里一下子就舒坦了。”马晚花笑着说道。

2018年,依靠“猪浸”、卖鸡等,马晚花就收入了4万多元,3个小孩也长大外出打工了,平均每人每年有三万多元收入,加上每年扶贫资金入股分红近1万元,及肇庆市税务局扶贫队用自筹资金发放的就业奖补、就读奖励金,家庭年收入达14万多元,当年年底马晚花便主动提出脱贫。

脱贫后的马晚花可没有闲下来,她开始谋划发展壮大她的“猪浸业”,“我们家不仅要脱贫,还要致富!”马晚花信心满满地和扶贫干部们介绍她规划的致富蓝图:“接受税务局扶贫干部的帮扶这么久,我也在你们那学习了不少税收政策,知道现在个体户可是能享受到不少税收优惠,所以我想在镇上租个铺面卖‘猪浸’。现在国家的政策这么好,我要利用好,有铺面后还可以卖些其它食品,扩大发展。”

三年的时间从贫困户变身致富户,马晚花主动也加入到帮扶队伍,用自家的例子向乡亲们介绍经验,发动大家一起勤劳致富。“我也要和税务局的罗队长他们一样,拉乡亲们一把,让乡亲们早点从穷坑里上来,过上好日子。”马晚花和乡亲们说道:“我相信只要努力肯干,总能过上富裕新生活。”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