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广东税务在行动 > “老乡”说脱贫
“老乡”潘颂明:种笋种椒,扶贫干部帮我找准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08-19 15:25:21来源:中宏网广东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中宏网云浮8月18日电(记者 黄磊刚 通讯员 邹为)初夏五月,云浮市云安区都杨镇降面村的田野里正收获着春天时播种的希望。在潘颂明家的辣椒地里,一畦畦翠绿诱人的辣椒枝上硕果累累。“靠种养赚了不少,以前都没想过会这样。”潘颂明望着即将丰收的辣椒,喜笑颜开。

潘颂明采摘收获的辣椒

因学致贫成为建档立卡户

早些年,潘颂明和妻子以种植水稻为主,农闲期间在都杨镇范围内做建筑工、山工,一年下来,年收入还不到5万元,勉强维持着一家五口的生计。因儿女三人在校读书,负担较重,经济一度陷入困难,有时为了交学费,不得不问亲朋好友借钱,有时还会受到冷嘲热讽。“再穷也要让孩子有学上。”潘颂明说。

2016年降面村被认定为都杨镇唯一的省定贫困村,由国家税务总局云浮市税务局对口帮扶,在全村建档立卡时,潘颂明一家被认定为贫困户。市税务局扶贫工作组通过走访,了解到潘颂明一家的困难后,采取一户一策的办法,制定脱贫帮扶计划。工作组帮助潘颂明争取了2016年省、市、区贫困户发展专项资金72500元,在自己的闲置空地建设总容量为5千瓦的薄膜光伏发电站1个,使用时间长达25年。每年约7500元的收益,潘颂明一家经济收入增加不少。

此外,扶贫工作组还积在教育、医保、技能培训等方面对潘颂明进行帮扶。在工作组帮助下,潘颂明一家购买了2017年新农合和新农保,落实了学费减免政策,为其在读书子女上落实了教育生活费补贴,保证了儿女三人能够顺利完成学业。

勤劳肯学,成当地种植“土专家”

根据当地山地多、水源充足等发展笋竹业的良好条件,在充分征求村委和广大村民意见的基础上,扶贫工作组决定将发展笋竹业作为帮扶项目的主导产业,实施产业帮扶。

“为了供孩子们上学,摆脱贫困,只有靠自己努力。”当驻村书记找到潘颂明提出种植竹笋时,潘颂明深知过去生活贫困主要是没有产业,收入渠道单一,因此毫不犹豫地在自家8亩地种上了竹笋。

种植竹笋后的潘颂明成了一个大“忙”人,每天一大早,潘颂明与妻子就开始了一天紧张忙碌的工作:埋鞭育苗、除草施肥……生产忙碌充实、生活井井有条。如今,潘颂明种的笋竹长势良好,部分笋竹将于2020年进入丰产期,预计每年将增加收入五六万元。

云浮市税务局驻村第一书记走访潘颂明家

为了探索降面村产业发展新模式,2019年,驻村第一书记李平辉根据降面村山多地少的特点,依托都杨镇降面种养专业合作社,将零散土地集中起来,采取了长短结合的形式,引导村民种植辣椒、土豆经济作物,为实际需要的贫困户购买种子、肥料和农具,促使贫困户农业增产,促进贫困户经济增收。

李平辉来到了潘颂明家,动员潘颂明与其他村民一起种植辣椒。“李书记是真心为我们解决困难,他推荐的发展产业,我很有信心。”潘颂明说。

说干就干,潘颂明将家中近2亩土地用来种植辣椒,并通过扶贫工作组举办的种植技能培训班,学习种植技术。除了地里的笋竹外,潘颂明一心扑在种植辣椒上,不是捧着书看相关的种植技术,就是现场请教当地的技术人员,现在他已是种辣椒的“土专家”,谈起种植辣椒说得头头是道。辛勤的付出没有白费,辣椒丰收了,相邻相亲也开始积极种植辣椒,在潘颂明的带动下,今年全村就有15户村民共同种植辣椒约20多亩。

网上拓销路,疫情之下不再愁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餐饮市场低迷导致大部分农产品供过于求,眼看辣椒快要成熟,可以采摘,但潘颂明对于销路很是担心。“我们联系了农产品的销售公司,对市场做了一个预期,总体的判断就是,市场的低迷只是暂时的,挺一挺就过去了。”云浮市税务局驻村第一书记李平辉说。

为了打开辣椒销路,云浮市税务局组织干部职工成立“辣椒助销小分队”,携手云浮日报社联手探索“网络带货”新模式,通过全媒体平台,以短视频、直播带货等手段销售农产品,税务部门和驻村干部施展“十八般武艺”拓宽销路,避免了“因疫返贫”。“不愁了,不愁了,有李书记的带货,我打算再扩大辣椒种植规模。”看着收获的辣椒全都卖了出去,潘颂明高兴地说。

潘颂明夫妻俩在家门口留影

“我和妻子按照税务扶贫干部的建议,种笋、种椒能攒点钱,现在孩子们也工作挣钱了,帮扶建的新房也要装修好了,希望以后的日子也能像现在这样越过越红火。”对于今后的生活,潘颂明充满期待。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