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广东税务在行动 > 媒体视点
中国税务报:邓水强:驻村12年 山村换新颜
发布时间:2021-03-01 16:08:17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阳光映射在广东省云浮市降面村美好生活公寓楼2号楼,73岁的村民潘结全回想曾经独居的危旧瓦房,与如今相比有着天壤之别。而这一变化,离不开国家税务总局云浮市税务局驻村扶贫干部邓水强的努力。

提起邓水强的名字,在云浮市扶贫战线可谓是无人不知。自2009年3月开始,他连续12年先后4次担任5个贫困村的扶贫干部。

2009年初,邓水强到新兴县簕竹镇六联村担任驻村干部。令他没有想到的是,这项工作一干就是12年。12年里,邓水强走遍六联村和降面村等5个帮扶村的山山水水,走访了5个村的家家户户。他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的帮扶工作思路,科学谋划,因地制宜,与帮扶村干部群众共同努力,成功实现5个村560户2300人稳定脱贫。

降面村是广东省云浮市最贫困的村子之一,村子大部分为空心村,只剩下寥寥几户孤寡老人和五保户留守在山林。房屋多是靠山坡而建,用泥砖、木条和瓦片搭建成。于是,解决孤寡贫困老人的住房问题成了邓水强扶贫工作的头等大事。

而建设老人公寓并非易事。在推进过程中,遇到的用地难、部分村民的不理解等阻力,一度曾让邓水强有过放弃的念头。但是,他一想到山林里的孤寡老人到村委会办事单程也要步行3个多小时的山路,便坚持了下来。终于,在单位协调下,他筹措建设资金80多万元,2018年春节前第一期老人公寓完工,8位相对高龄的孤寡贫困老人入住公寓。

住进老人公寓当天,一位孤寡老人感叹道:“现在,生活这么美好!”受老人这句话的启发,邓水强将老人公寓取名为“美好生活公寓”。

如今,美好生活公寓已建成4期22套。公寓的建成,创新了农村养老和住房改造的新模式,其做法还亮相“中国第六届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

2014年3月,邓水强在离家100公里外的新兴县步郎村驻村扶贫,正值种植笋竹苗的时候,他的妻子腰椎间盘突出急性发作,儿子上学需要接送,老人需要照顾。怎么办?

面对困难,邓水强没有丝毫的犹豫与退缩。白天,他带领乡亲一起建设村集体经济项目,修建农田水利设施。晚上,他驱车赶到医院,悉心照料妻子。45天后,妻子终于康复,邓水强却瘦了10多斤。

12年的光阴,邓水强用实际行动书写扶贫答卷。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