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广东税务在行动 > 媒体视点
南方日报: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广东省税务局驻龙山村扶贫工作队:“用汗水灌溉‘金果果’茁壮成长”
发布时间:2021-03-02 18:42:37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会上,广东省税务局驻龙山村扶贫工作队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表彰。

2016年4月,位于电白区小良镇的省定贫困村龙山村迎来了几位可爱的“税务人”——广东省税务局驻村扶贫工作队。5年来,他们扎根龙山,走遍了村里每个角落,因地制宜、创新实施“六位一体”扶贫工作法,大力打造“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的“口袋工程”和“党建扶贫+教育扶贫+文化扶贫”的“脑袋工程”,让龙山村实现了贫困村向美丽乡村示范点的蝶变。

扶贫要“造血”“口袋工程”使荷包鼓起来

在龙山村百香果种植基地,翠绿的百香果挂满枝头。“再过一个多月,就可以大丰收了。”广东省税务局驻龙山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冯伟智说,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升“造血”能力是关键。有了产业扶贫,就有了脱贫的原动力。

在省税务局党委的悉心指导下,扶贫工作队打出“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组合拳,引导龙山村发展特色产业,增强内生发展活力动力,形成稳定脱贫的“造血”机制。

“百香果种植基地是工作队首推的产业扶贫项目。从协调村民土地流转承包,到联系专业公司技术员种苗、聘请种植和管理人员,再到寻找代理分销商、建立电商品质控制系统……工作队一步一个脚印,用汗水灌溉‘金果果’茁壮成长。”电白区税务局纪检组组长、扶贫工作队副队长曾晓光说。

2016年以来,龙山村56户贫困户通过多种扶贫产业项目共分红48.81万元,每户平均增收8700多元。

据了解,在深化产业扶贫上,工作队经过深入调研、多方论证,逐步构建起以百香果、圣女果、养殖场为代表的种养产业、光伏发电项目以及自建村级农贸市场、购买当地商业旺铺出租等三大产业相辅相成的产业扶贫新格局,筑牢了稳定脱贫基础。

在龙山村建档立卡的56户贫困户中,具备劳动能力的有36户140人。“调查后我们发现,最根本的致贫原因还是思想上的‘穷根’未除。”电白区税务局干部、扶贫工作队老队员陈杰强说。摸清了原因,工作队有针对性地入户走访,针对村里不愿劳动的贫困户,拉家常摆道理讲政策,引导就近就业脱贫,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使他们重燃生活信心。

2020年,龙山村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由帮扶前的3790元提高到16064.93元,增幅达323.88%。2020年6月,龙山村56户178人贫困户达到脱贫标准。

扶贫须扶志“脑袋工程”增强脱贫信心

2019年7月,省税务局援建的龙山村党群服务中心大楼建成启用。冯伟智决定在大楼开办“初心堂”,即村民群众口口相传的“龙山讲堂”。“初心堂”坚持定期开讲,冯伟智带头主讲,讲党建、讲文明、讲科普、讲自强自立发家致富……听的人从最初的三三两两逐步多了起来,甚至座无虚席,各方面的专家学者也相继应邀登上了“龙山讲堂”。

在党建扶贫上,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扶贫工作队创新打造了“龙山讲堂”乡村文化教育亮点品牌,不定期聘请农村党建、脱贫攻坚、农科技术等方面的专家前来开展宣教活动,激发精准扶贫内生动力。目前,“龙山讲堂”已举办了19期专题学习培训班,参加学习的党员和村民达1300多人次。电白区税务局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梁星豪说:“龙山村的贫困户不但物质上脱了贫,精神上也脱了贫。”

扶贫亦扶智,在省税务局的支持下,扶贫工作队通过素质培育、基础建设及暖心慰问三方面推进教育扶贫,每年采取奖教奖学措施资助贫困学生及奖励优秀教师。2016年以来,累计发放教育专项慰问金及慰问品38万多元。昔日破旧的龙山小学软全面改造升级,成为了远近闻名的镇级重点小学。

“工作队来到龙山村后,通过各种帮扶措施,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村民的日子也越来越红火,村民从内心里对他们充满了感激。”龙山村党支部书记李惠说。

5年来,龙山村先后获得茂名市新农村建设现场会示范点、茂名市生态示范村等荣誉。美丽龙山出名了,村民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龙山正擎画乡村振兴新蓝图。

南方日报记者 刘栋铭

通讯员 潘强 梁栩彬 严欣

媒体链接: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广东省税务局驻龙山村扶贫工作队:“用汗水灌溉‘金果果’茁壮成长”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